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飞机从母校上空飞过——访2005届工商校友蔡小戈
时间:2015-11-27    点击次数:548


迷茫之时遇深航

他坐在咖啡厅的一隅,品尝着不加奶和糖的黑咖啡,用温润而稳重的声音,将属于他的十年娓娓道来。

十年之前的他,和其他学生一样疲于奔波,只为多累积一点点社会经验。“当时我在思纬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实习。那是一家市场调研公司,”蔡小戈回忆,“那时候我每天在外奔走,忙着实习,忙着调研……有一次我饿着肚子跑社区做调研,敲了好几户人家的门都没有发现合适的调研对象,直到敲开一对中年夫妇的家门。那位中年男子拒绝调研邀请,甚至拿着菜刀出来……”

同样,十年之前的他也和其他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一样迷茫,看不清前路在何方。“当时觉得毕了业能找到一份工作就不错了。”蔡小戈回忆道。他投了无数的简历,却石沉大海没有激起丝毫波澜。而在之前的实习也给蔡小戈留下了不美好的记忆。“办公室的工作环境让我感觉到非常压抑。其实到现在我还没有辞职,甚至五百元保证金也没有拿回来……”那时的蔡小戈深切地体会到现实社会与校园生活的巨大反差。而这种反差也加深了他对前途的迷惘。

正当迷茫之时,他与深航不期而遇。“大二的时候我玩过一款模拟飞行游戏,对飞行产生了兴趣。而且当时深航到我们学校招飞(招聘飞行员),我就想着去试一试吧。”蔡小戈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了深圳航空公司的招聘,顺利地进入飞行员行列。随后,前往美国研习飞行专业知识。

 

从迷茫到热爱的飞行之路

“当时想着要是有一天当上机长该有多爽啊!”在副驾驶座执行飞行任务的那些日子里,蔡小戈总想着能够有朝一日坐在机长的位置上。但当自己真正坐上机长的位置之时,却感到心态不如当副机长那么淡然了。

“每次飞行,都感觉肩上的担子有几千斤重。因为你肩负着飞机上所有人的安全,”蔡小戈道,“而且一上飞机,大事小事都得管。”

今年五月份的广州—西安—银川之行,是蔡小戈十年飞行生涯中最为难忘的一段经历。

在广州登机过程中,他发现一名孕妇穿着风衣骗过安检人员,于是向她说明怀孕35周及以上的孕妇不能乘坐飞机的规定,并请她出示医院证明。没想到孕妇一屁股坐在登机口就不走了,就连警察也无法劝解。无奈之下,机组人员只好带着全部乘客换飞机,导致飞机延误两小时。在西安停靠时,三名乘客未经登记私自离开,使得人数无法准核,为了空防安全,只能下机排查。由于其他乘客的不理解,导致飞机再次延误两小时。

在银川降落时,飞机刹车出现抱死现象。最惊险的还是返回的时候。凌晨三点,为空乘人员配餐的配餐车直接撞向飞机舱门,造成飞机外形受损。

处理这些突发情况,需要极高的素质。超过3000小时的飞行历练,让蔡小戈能够面对这些情况时能应对自如。“所以请你放心!”他自信地笑着说。

“干我们这一行其实特别辛苦。但是每次飞机落地,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啊,又把一批人送回来了!”

十年的磨砺在蔡小戈脸上似乎没有留下太多痕迹,却沉淀了他成熟稳重气质。蔡小戈在深航的十年,是他从一名年轻懵懂的大学毕业生到历练成专业素质极高的机长的十年,是他从迷茫到确立自己所热爱的事业的十年。

 

人在空中,心连母校

蔡小戈所驾驶的飞机时常会在广财大的上空飞过。“偶尔我会指着下面跟我的副驾驶说,瞧 这就是我的母校。”蔡小戈微笑道,“四年的青春在这里,对母校总有那么一份情。”

这份情不仅是对母校的感激,还有对青春岁月的回忆。蔡小戈与妻子在广财相遇,并在广财度过无数甜蜜的时光。“当时她还是我们班里的女学霸呢!”

如今,闲暇时,他们会带着7岁的儿子到母校走走看看,回忆大学时代的点点滴滴。

在不久前的2005届市场营销2班毕业十周年聚会上,蔡小戈和老同学们一起回到母校,跨越时间的界限,回到三水校区西门外的小蓓咖啡厅,和同学们一起凝望凌晨四点钟的流星雨,和微营销协会的同学们一起卖三水健力宝……大学生活在他眼里是那样的淳朴、快乐又令人怀念。

(采访:许曼芬 张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