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善思敏行,心酿芳菲——记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十大青年标兵”:03级统计专业校友吴冼慧
时间:2020-08-29    点击次数:10


    日前,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中共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党组研究决定,授予我校03级统计学专业校友吴冼慧等十位同志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十大青年标兵”荣誉称号。


“不懂的地方问她就清楚了,我们踏实。”这是调查对象的赞誉。


“她做事有一股拼劲,我们敬佩。”这是同事的评价。


“每一件交给她的工作都很快落实,我们放心。”这是领导的肯定。


她,就是现任国家统计局茂名调查队办公室主任,我校03级统计学专业校友吴冼慧。


2012年盛夏,吴冼慧毅然辞去一线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到茂名调查队工作。报到那天,队领导叮嘱的“好好干”三个字深深印在了她的心头,鞭策她不断学习。


八年来,她在价格调查、办公室等多个岗位磨砺锻炼,善思敏行、心酿芳菲,先后多次荣获茂名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和茂名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茂名日报》优秀通讯员等10余项荣誉称号。


“卧底”增点,破解CPI调查难点





2014年,接手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后,吴冼慧遇到了统计调查生涯的第一个瓶颈——个体经营户占茂名市全部CPI调查网点的35.3%,仅靠打感情牌,采价工作很难开展。


为改变这种局面,吴冼慧想到了“卧底”增点这个好办法,向统计执法借力:在确定CPI调查网点后,她以顾客身份实地勘察调查网点的规模大小和经营情况,通过统计、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核实其营业执照代码后,精准制作《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亲自送达调查对象手中。政府明文通知的形式不但打消了调查对象对于价格泄露的顾虑,还获得了他们对CPI调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把“要我做”转变成“我要做”



自2016年以来,茂名市CPI的采价点和规格品呈逐年递增态势,采价点增幅达77.9%,规格品从900多个增至1427个,极大地增强了CPI样本的代表性,切实保障了数据质量。



深耕细作,办公室工作以小谋大





2019年,茂名调查队实行科室轮岗交流,吴冼慧兼任办公室负责人。她深知办公室是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服务全队中心工作的重要职责。


“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在这一宗旨下,她大力推行深耕细作的工作方法,引入精细化管理模式,实现办公室各项管理和服务全面提升。


信息工作中,她把捕捉亮点作为提升信息价值的重要举措,在挖掘特色、提炼典型方面狠下功夫,将信息审核端口由以往的“中转站”转变为“加工厂”。2019年,茂名调查队政务信息量质齐升,撰写量和上级采用量均同比增长一倍有余,获得广东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每一次会务工作中,从会场布置,到日程安排,再到桌牌摆放、话筒调试、摄像安排、资料整理、纸笔准备,吴冼慧事无巨细;在每一次接待工作中,在客人入住酒店前,她都要亲自到每一个房间检查,观察环境是否安静、生活用品是否完备等等,用心周到做好服务。



吴冼慧对待工作就是这样认真细致,不投机取巧,也从不耍小聪明,因为对她来说,工作意味着责任,工作的底线就是尽职尽责、坚守岗位。


女儿不差英雄志,生来能比铁汉威。习近平总书记也曾鼓励广大女性“发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作为青年女性党员干部,吴冼慧在荣誉面前宠辱不惊、淡定自持,以感恩之心更加勤奋工作,默默奉献、砥励前行,也因为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愈发美丽、愈加绚烂。


青年寄语

舍得付出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智慧。


——吴冼慧

组稿丨广东总队综合处、机关党办

素材丨茂名调查队

责任编辑:江虹 | 审核: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