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实现人生理想 绽放青春之光 ——访广财大西部专招计划校友
时间:2020-07-20    点击次数:10

  编者按:开展对口边疆的西部专招计划,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党全国大局,着眼推进边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决策。自2017年以来,广东财经大学先后有11位校友通过广东省西部专招计划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和新疆自治区喀什市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校友们在边疆无私奉献,敢于担当,传承广财精神与文化,推动援疆援藏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贡献。恰逢毕业季,为激励更多广财学子投身于边疆建设事业,校友办特联系到了他们其中的几位,通过一系列的对话,了解到了这些年轻的广财人身上绽放的青春之光!


校友介绍





黄海芬,女,汉族,广东惠来人,

中共党员,2013年-2017年就读于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长和学院党支部组织委员,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

并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吕文斌,男,汉族,广东肇庆人,

中共党员,2015年-2019年就读于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社团联会干事等职务。



戴碧燕:女,汉族,广东博罗人,

中共党员,2014年-2018年就读于广东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和团支书。




朱国伟,男,汉族,广东电白人,

中共党员,2015年-2019年就读于广东财经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现任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县委办公室秘书。

在校期间,积极参加院学术部、乒乓球队、校国旗护卫队等社团活动。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和校友们的对话吧

 
Q1:是什么让您决定参加这个计划的呢?这与您之前的职业规划之间有什么联系或者矛盾吗?
吕文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如同一面指引方向的旗帜一样,给予我义无反顾参加援藏计划的勇气与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毅然决定参加西部计划。西藏总是能让人对那片神奇的土地充满向往。我想去看那蔚蓝的天空,看那奔腾的大河,看那巍峨的雪山。对于我而言,能在这神圣的边疆工作,尽管艰苦,却有着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神圣感。
朱国伟:第一次接触这个计划的时候我正处于考研失败的阶段,灰心的我在撰写毕业论文的同时也在找工作。有幸参加专招的面试,面试官感受到我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给了我来新疆喀什的机会。来新疆工作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也能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精彩。
黄海芬:多年来接受的教育和成长环境,使我觉得作为年轻人应该为国家、为社会作一些贡献,而且边疆那么美,应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这个计划与我之前的工作(我当时已经被招录进中国银行南沙分行)有一些冲突,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去基层服务。
 
Q2:对于参加这个计划,您的家人朋友是什么态度呢?
黄海芬:当时我是通过了面试环节之后,准备体检的时候才告知家人和朋友。他们得知消息后,基本上都是持反对意见。一方面是因为我当时已经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安全、饮食及文化差异、交通等方面的考虑。后来,我逐个打电话向他们解释专招计划内容,介绍当地的一些情况,才使得他们放心,并获取他们的支持。
吕文斌:我身边的同学听说我计划去西藏工作,都觉得不可思议,但经过我的一番详细的解释,他们最后都能理解,甚至也和我一样向往西藏。母校的高度重视,辅导员的解惑和支持更是坚定了我去西藏的决心。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说服自己的父母。父母在,不远游。谁家父母都不愿意自己的儿女离家千里,归家不定时。我对父母说,选择常人不愿意前去的边疆工作,是我的梦想。我不愿意错过人生每一次绽放精彩的机会。家人朋友心里虽不舍,却也不再反对。
 
Q3: 现实中的喀什/林芝与您想象中的差别大吗?
戴碧燕:我来到喀什的时候是11月份,直接入住工作所在地。对喀什的第一印象就是冷清。树叶都掉了,人烟稀少,感觉就像是来到了山沟沟,没有繁华的气息,与想象中差别大。后来有机会放假外出,来到喀什市中心,看到那儿的高楼、电影院、商铺等,才感受到了些许的繁华。我在出发前,也了解到了在新疆生活的各种不便,所以遇到困难时,也不会手无足措。
吕文斌:当我坐上飞机,在高空俯视西藏时,我便被巍峨的高山、洁白的冰雪所吸引。我坐在从米林机场到林芝八一镇的大巴上,一路观看沿途的风景,这里有着结合了民族特色和现代风格的建筑,有着不亚于内地的繁华。看到人们走在宽敞的街道上,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竟然有种异域家乡的熟悉感。这一切与我心中西藏贫穷落后,物资匮乏,环境恶劣的印象相差甚大。只有当你来过,亲眼所见,亲身经历,才能发现西藏的美,人间圣地,醉美林芝!



 
Q4: 请描述一下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
戴碧燕援疆的总目标是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现在某村做扶贫工作。我所在的这个村是新拆分的村,是偏远的乡镇村落,条件相对艰苦。在这边工作,我深感疲惫。语言的不畅通,饮食不习惯等困难,更是加大了工作开展的难度。
朱国伟:我目前是一名办公室秘书,我的主要工作是协调和督促旅游项目的建设和开发。由于工作还处于过渡期,所以办公室的前辈们会带着我做些相对简单的工作。我的工作所在地处于帕米尔高原上,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一县邻三国,寒冷缺氧,四周都是慕士塔格冰川。
吕文斌:在林芝培训的3个月让我了解到,援藏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及提高当地的经济水平,人民的生活质量。我学习藏语,与当地居民维系感情,给他们解读政策,普及社保,协助完善当地的行政管理制度,落实脱贫攻坚战略。西藏是一个高海拔,光照充足,紫外线强的地方,由于气候的原因,生活的节奏相对较慢,每天工作时间为7小时。西藏航空、公路、铁路运输完善,乡镇出行距离相对内地较远,物资种类相对稀少,物价相对昂贵。可是由于网络的普及,网购相当方便。国家援藏的力度不断加强,西藏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



Q5: 面对巨大的工作环境、生活条件的改变,您是如何适应的呢?
戴碧燕当地村民都在普及普通话,除少数年纪大的村民普通话不太好之外,基本的日常交流没有问题。饮食上,本着尊重的原则,平日里有时候吃米饭,有时候吃拉面,我也会自己储备粮食作为补给或者直接到县城去吃。
朱国伟:我最大的应对措施是要保证自己的睡眠。空闲的时间里尽量不去干其他事情,而是通过睡眠确保自己有足够的精力去应对巨大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的改变。
吕文斌:相对于内地,林芝人口稀少,海拔高,氧气稀缺,但因为这里有很多志同道合的青年人,大家相伴而行,生活就不艰难了。而且西藏居民非常热情,他们心怀善念,他们的生活色彩斑斓且充满意义。面对环境的改变,我觉得:一是做好准备,尽快熟悉当地风土人情;二是调整好心态,顺利完成从大学到社会的角色转变;三是充满信心,克服生活和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乐观向上;四是与母校保持联系,与家人朋友维系感情,无论身处何方,心系双方,灵魂便不再孤寂,生活就有动力和激情。



Q6: 工作过程中,有什么特别困难或特别有趣的事情吗?
戴碧燕最大的困难是语言的交流障碍大,工作开展难度大。有部分人思想未转变,内生发展动力不足,工作推不动,就很烦恼。在这里工作,比较有趣的事是单位偶尔会举行联谊活动或者文娱表演,待到丰收时节有好多美味的水果可以享用。
黄海芬: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一是“语言关”;二是“业务关”。有趣的事情是当地有很多的生活习俗与我们不同,例如把扫把拿给别人这件事情,我们认为应该是像递东西那样拿给别人才算礼貌;而当地人却是通过丢的方式给别人,他们认为通过手拿或者手递的方式,则是视为将厄运或者坏的运气给别人的意思,故要用丢。
吕文斌:因为远在他乡,偶尔工作忙碌闲下来的时候,家人不在身边,愁绪满天,这应该是我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在这里生活其实蛮充实的,每天的工作都可以学习到很多的专业知识,以及做人的道理。我用学习了三个月的藏语和当地居民交谈,他们都会笑得非常开心,尽管不标准,他们还是乐意教导我,这让我有了一丝温暖和亲切。
 
Q7:在工作、生活中,当地政府和百姓给予了您哪些支持和帮助?
戴碧燕工作中,遇到援疆的工作队,他们会悉心问候,当地政府在工作中也尽量做到能帮尽帮。生活中,我们南方人喜好米饭,当地政府也会很贴心的每天安排一顿包含米饭的工作餐。
黄海芬:支持和帮助是数不清的。首先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林芝市委和各级党委、政府都对我们专招生照顾有加,可以说是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各方面都给予了巨大支持。其次是这边的群众比较淳朴,总体感觉比较亲切。最后是身边的领导同事们都比较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相处起来比较愉快。
 
Q8:在你眼里,西部专招计划给当地带来的改变有哪些?
戴碧燕这个计划给基层工作队伍中带来了新鲜血液,提高了工作水平,取得明显工作成效。每一名内招生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把中央对新疆的政策实实在在贯彻落实到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人。
黄海芬:林芝专招计划从2016年启动至今,已招录了4批次将近500余名专招人员。作为专招生的一员,不敢说专招队伍给当地带来多大的改变,因为这个计划目前也相对“年轻”,但是,通过专招计划,当地的公务员人员结构队伍有了一定程度的调整,汉藏比例、文化水平等方面相对协调。
吕文斌:经济建设上面,落实脱贫攻坚的战略,当地居民生活品质得到了改善和保障;社保工作的开展和普及,看病难看病贵得到解决。政治建设上面,落实国家政策方针,提高了行政效率,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党的先进性得到了有效地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了很好地诠释。文化建设上面,促进了民族文化的融合与交流,优良的中华传统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传承,民族更加团结,人民更加友爱。


Q9:参加西部专招计划后,您觉得自己改变最大的地方是什么?
戴碧燕自我感觉在心态上变化较大。在这边我感受到很淳朴的民风,也遇到很多挫折,见过很多世面,因此内心变得越来越强大。
黄海芬:我觉得自己参加了林芝专招后,变化是很大的。一是对基层工作者的认识更加深刻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同时明白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自我能力方面有了显著提升,包括业务上(基层党建、材料撰写)和组织协调能力方面,通过磨练都有了显著的变化。
吕文斌:我最大的改变是心境的变化。来到西藏工作之后,让我变得更加沉稳,耐得住寂寞,能静下心来学习更多自己喜欢的东西,遇事波澜不惊,处事妥当有度,与人的相处、交流更加得体!
 



Q10: 一些人可能会把西部专招计划作为自己工作的跳板,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吗?
戴碧燕我觉得,大多数人应该通过这个计划,在基层中锻炼自己。通过奋斗和努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让自己得到各方面的进步和提升。不走捷径,摒弃一步登天的思想,厚积薄发。
朱国我参加专招计划更多是为了锻炼自己、磨炼自己,更好的深入基层、了解基层,能很大程度地提升自己的独立性、业务能力和拼搏精神。只要你坚持不放弃,通过专招计划,你的综合素质会得到全方面的提升。西部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发展平台多。参加专招计划是一个提升自我、拥有精彩人生的好选择。
吕文斌:我觉得西部计划确实可以积累很多经验,但是不应该是工作的跳板,更应该从心底认可这份工作,把贡献边疆当作自己的理想,当他不仅仅是工作,而是作为你自己爱好的事业的时候,你会更有成就感和满足感。能够来到西藏工作,便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担当。
 
Q11: 对于想要参加这个计划的师弟师妹们,您有什么意见或建议?
朱国伟:请做好心理准备,因为这边确实条件艰苦,工作辛苦。如果你参加了专招计划,但你平时工作懒散、不主动学习,且没有一颗一心服务基层的心,那么参加这个计划你会是很痛苦的,也是没必要的。也许沿海城市更加繁华,生活更便利,但西部大展拳脚的平台更广阔,这里需要人才,需要一个不一样的你。
黄海芬:我觉得首先是自己要有成熟的想法,明确自己“为什么”想去;其次是与父母、与亲人进行沟通,让他们放心;最后是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边疆并没有内地发达,各方面条件比不上内地。
吕文斌:送学弟学妹一句胡适的话“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参加西部计划,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想明白自己到底为什么来西部。同时要有一颗服务大众的心。一旦选择,就不要轻言放弃,这是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时也是一个锻炼自身,磨练耐力的地方,艰苦与收获并存,三思而后行!


知多D

      西部专招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子项目,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按照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服务省主要面向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西部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部分中部省份。服务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服务期为1—3年。5月6日,广东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020年“西部专招计划”项目招募大学生志愿者500人。





整理:周澄铨 江虹

图片:西部专招校友提供

责任编辑:江虹 | 审核: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