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我关注的是,人能留下什么?
时间:2015-11-25    点击次数:291

   跟玉雕界大师级人物陈堪才同台接受采访提问,他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适与胆怯,草根创业者陈堪才在我校举办的第一期文化创意沙龙活动中给记者留下这样的印象。艺术是无价的,思想是无价的。”2008年,从我校艺术学院玩具游戏专业毕业的他,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玉雕设计。

 

用力找前途

 2008年,他的毕业设计作品《沙蛙之声》刊登在《羊城晚报》上,作品像是一个玩具设计,又像是一种表现一定观念的装置艺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兵不厌诈,这就是游戏,每一种布局如同《易经》里面不同的卦象,人生如戏,而沙蛙在沙滩上前行的声音,反映的是一种有渴望的人生之旅、希望体验成功之悦的声音。他在作品里表达的心声,恰如其分地体现了他在后来对艺术的执着与渴望。一套茶——作品登报的纪念品,一直陪在他的身边,时刻提醒他,坚定自己选择的人生路。

黑暗衬星辰

“厚则成,成则达”。他告诉记者,“厚成”是他的“艺名”,仅想表达一种正能量的思想。他放弃高薪,选择自主创业,“打工提高记忆的能力,创业是锻炼赚钱的本领。与其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独立创业。前途是什么?有足够的能力,动力和冲劲,加上创造。”“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会熠熠生辉。”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会翻看笔记,作为老板,他不从轻易命令别人,“因为自己手上没磨出老茧,就不要去驱使别人。”

 人物对话

 记者:是什么让您坚定地选择了玉雕艺术这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的?

 陈堪才:玉石是有生命的,越玩越有价值,它的真正价值在于思想境界和高潮的记忆。每一件作品的制作过程都是一次精神的享受之旅,成品给我巨大的成就感。

记者: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您怎样将自己的艺术理想穿插于商业化的运作中?

陈堪才:“先生存,再发展”是我创业前期的策略,因为在工作室创立前期,过分追求艺术是不实际的。只有与商业同行,与艺术同在,将两者融为一体,才能走出一条特别的成功路。

记者:“山川珠宝”工作室创办至今约两年,您感觉怎么样?

陈堪才:我更好地看清玉雕行业,也仍坚持着最初的梦想。做任何行业都要坚持十年以上,我现在只是30度的水,一切在进行中。

磨玉者之魂

   霍达《穆斯林的葬礼》一书中描述了磨玉过程——工具虽然简陋,工艺却十分复杂,一个玉件儿,随着时间流逝,逐渐递进细腻的程度,“活儿”形态各异,都靠艺人的手上功夫,操作起来,手忙脚乱,却必须全神贯注,一丝不苟,两只眼睛像被磁石吸住,一颗心像被无形的身子吊住,以至于连呼吸都极轻极缓极均匀,了无声息。记者脑海中出现了这样的一幅图,陈堪才伏案工作,月色泻进房里,“沙沙“的磨玉声掩盖了一切,融汇了一切,他做起活儿来就把人间万事万物统统忘记了——追求艺术之魂,道路源远流长。

执着于艺术的陈厚成,坚信自己能在走向商业化的同时,将艺术之魂融于其中。凭着这一份对艺术的狂热喜爱,一份执着,每一件倾心打造的作品,都回答了这个问题“我想要留下什么”。

 

                                                        (采访:黄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