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我的追梦导师:木艺——2012届经济贸易与统计学院康皓然自述
时间:2015-11-25    点击次数:307

                       

 

2012年毕业于广东商学院(现改名广东财经大学)的经济贸易与统计学院经济学专业,毕业三年以来换了三份不同的工作。前一年半,我在一家外企上班,之后转到一个击剑运动俱乐部担任教练和销售。

因为喜欢击剑运动,所以我做起来也很有干劲,做得很开心。只是,工作快满一年的时候,我开始感觉自己没了动力和激情,之前努力学习的那种心态也越来越松懈,人开始变得懒散、不专注。我有点厌恶这样的生活,厌恶这样的自己,但我找不到突破口,我不知道我接下来想做什么。我是否想继续待这里,以击剑为事业?我其实一直抱着怀疑的态度,包括自我怀疑。

后来我辞职,休息了一段时间,期间一直反复自问,我到底想做什么?

这个自问一直到现在也没有答案,我身上有很多毛病,比如懦弱,好吃懒做,爱贪小便宜,为自己找借口撒谎等等,这些问题看起来都是一些无伤大雅的小问题,但是积少成多,最后会影响到整个人的做事态度和今后的成长轨迹。我要改变,改掉我身上存在的很多坏习气,做个真正能独立而存的人。

后来我妈妈做手术,我的舅舅从景德镇过来照顾她。我舅舅是一名艺术家,而且也是个真男人,从小到大都非常独立、勇敢和聪明,而且有着常人不及的经历。他常常能够准确地看懂一个人的内心。了解到我的困惑和问题后,他就说:“来吧,跟我去景德镇,我教你一门手艺,以后走到哪里都不怕,做个真正的男人去闯荡天下。”

这正是我想做到的事情!我心动了,这也许是我心里一直最想干的事情,想走走看看,还不想就这样被工作和固有体制拴住。于是我在内心反复思索了多遍之后,毅然背着包和他去了景德镇。

在景德镇的日子其实很苦,因为我不是来旅游的,是来工作、生活和学习的。这一切从做饭开始,从原来在城市里衣食无忧的一个小伙子变成来这里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和行动才能活下去的乡下人。这样的转变一开始让我难以接受。身体还能勉强撑得住,但心里的落差很大,没事就会对一切不认识不知道的事情抱怨、埋怨。但另一方面我舅舅(也是我师傅)他不断地鞭笞我,同时也在很耐心地手把手教会我很多事情,我尽力去把这些事一件件做好,而且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有规律起来。

我们工作室的一点一滴,包括布置、装修,都是他带领我一步步完成的。我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人,到了后来基本上装修房子什么都会了。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他一直在改变和影响着我懦弱的性格,让我一点点地成长,心变得更结实,更有力量,更坚毅。

教完这些生存的基本功后,他开始引导我练习手艺。至于学哪一门手艺,一开始我也不确定,只是后来遇到一个做木艺的同龄人,他东西做得好,做人也很棒,我特别欣赏,于是就拜他为师,学习木艺。

大多数时间我都是跟随这名小伙子学习技法,我师傅就教心法,其实也就是教我做艺术,做人的感受,我性格哪里出了问题就改哪里,直到不再反复为止。同时他也确实在真正地把他对艺术的理解和认识,把艺术最核心的东西用身体力行的方式传给我,因为我们家一直有着一股文化情结,所以也希望日后有机会能共同完成家庭文化事业。

我会在景德镇待一年,用自己做出来的东西换钱,筹集路费,之后会骑摩托去欧洲。在景德镇的日子还剩三分之二,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完成。其实这段时间对于做手艺来说实在是太少了。身边的优秀艺术家,手艺人,他们都已经累积了成百上千个日夜,我只是刚刚开始。

我以木艺入道,寻找自己内心最深处的东西,用这个方法去寻找自我,这对我来说很关键,不论接下来还有什么状况,我都会坚持再坚持。这一年的学习,师傅和我之间有三个约定:戒烟戒酒戒色,做真实的人,不论别人怎么说你只能自己消化掉并以微笑相待。

最后打个广告,我们工作室有个公共微信号:MuArt_Studio,希望有更多人关注,之后会不断地把艺术作品和手工艺品挂在上面展示,也希望能有更多人收藏。

                                                                供稿:康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