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承办第二届财经高校党委书记论坛
时间:2023-11-02    点击次数:10

10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二届财经高校党委书记论坛在广州召开。

论坛恰逢我校40周年校庆,来自34所财经高校近百位党委书记、校长和专家参加会议。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围绕“新时代一流党建引领财经高校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对话交流,共同探讨推进党建引领财经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实施举措。

本次论坛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自由发言和闭幕式四个环节。各环节分别由我校副校长邹新月、张凯,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鸣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主持。

于海峰致欢迎辞。他代表广东财经大学对各位领导嘉宾和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以及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给予广东财经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他表示,作为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上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广东财经大学历经40年峥嵘岁月,砥砺前行,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快速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财经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扣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工作总目标,抢抓历史机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他衷心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和领导们深入交流探讨,碰撞思想,汇聚智慧,呈现一场高质量的财经高校党建交流盛宴,为推动构建高等财经教育新发展格局,推动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广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魏中林致辞。他肯定了广东财经大学建校40周年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广东财经大学肩负着广东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一流”建设任务举措将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本次论坛汇集全国近百位财经高校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一流党建引领财经高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究,激荡思想火花,凝聚智慧力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助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为新时代财经高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能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理事长施建军发表讲话。首先,他对春华秋实40华诞的广东财经大学致以热烈祝贺,对近百位专家学者共同探索我国高等财经教育深化改革的重要途径,共同破解我国高等财经教育领域的诸多难题,共同交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宝贵经验表示感谢。

他表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构建以学科建设为统领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努力开创财经教育发展的新局面,建设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财经院校,这是服务时代赋予财经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作为承担这一历史责任的财经高校党委书记论坛,将继续打造学术品牌,把党建工作基本原理与办学实际相结合,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抓好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学教育、教学改革、社会服务等工作融合的实际问题,形成互融互通、双融双促,推进新时代财经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最后,他希望本次论坛为大家搭建一个高层次交流平台,促进深入交流,思想碰撞,在高等教育的改革大潮中争做弄潮儿,在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敢做排头兵,共同推进财经高校财经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推进中国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在论坛主旨发言环节,12位财经高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围绕如何推动财经高校高质量发展作主旨发言,精彩纷呈,反响热烈。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殿明作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分享了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在长期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实践中总结出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重点推进四大机制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形成“四个三”机制;在党建实践中,强化落实党委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上的主体责任,有力保障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

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围绕“构建诚信文化育人体系 提升立德树人工作质效”主题,分享了通过构建“三个坚持”“六个融入”“三个服务”诚信文化建设工作体系,探索打造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体,以红色文化弘扬和诚信文化建设为两翼的文化育人模式,促进实现培德、育人、塑才有机统一的宝贵经验。

我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围绕“新时代一流党建引领财经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广财实践与思考”作主旨发言,分享了近三年学校党委围绕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和提出的“六个一流”的建设任务,凝心聚力、锐意改革,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朝着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目标不懈努力的生动实践。他提出以一流党建引领财经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从加强党的政治统领力、思想引领力、组织领导力、动员号召力、内生驱动力、战斗执行力等六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构建一流党建工作体系、打造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引育并举锻造“榴园之师”、铸造一流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一流学科专业体系、完善一流治理体系,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虞宝桃围绕“新文科背景下‘新经管’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与实践”主题进行分享,针对推动新时代“新文科”创新发展,提出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经管类人才培养体系应坚持价值引领和需求导向,融入现代信息技术赋能经管类学科专业教育,推进经管类学科专业与其他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从价值塑造、专业改造、课程再造、赛训锻造、金师培育、质量保障六个维度入手,为行业及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经管人才。

兰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光亚围绕“聚焦党建强引领 融合聚力促发展”进行经验分享,一是推动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二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促发展,实施“九项工程”,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贵州商学院党委书记吕国富就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以及面临的现实挑战进行分析和思考,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应坚守思想性之正和理论性之正,增强学科性和实效性,构建思政课程建设协同联动机制、协调发展系统,打造出课程思政建设德才兼备的主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围绕“以高质量党建提升高校治理效能,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贡献高校磅礴力量”作主旨发言。她强调深刻认识高质量党建提升高校治理效能的重大意义,提出以高质量党建提升高校治理效能的方法路径,通过“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发展,创建一流”,努力构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贸大治理效能提升的新篇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芳以教师队伍质量提升“领雁工程”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驼铃计划”为例,分享了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牵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发展活力的实践经验。

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施仲军围绕大学教育国际化作“响应全球文明倡议、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全面提升教育国际化办学的辐射力影响力”的主旨发言,分享了教育国际化办学的实践经验,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援外教育、服务国家外交、推进“全球三大倡议”和构建全球教育治理体系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孙杰光分享了吉林省高校“党建优秀品牌”项目,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具有吉财特色的‘四个融入、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思路、建设举措和所取得的亮点成效。他着重说明了将“信仰信念教育”“实务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素质素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做法,明确了今后将继续深化“四个融入、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的任务目标。

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以广东金融学院为例,就红色金融文化育人体系的构建进行解析,提出围绕根本任务系统构建育人体系,从挖掘文化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加强多方协同、繁荣校园文化、增创融媒体优势五个方面促进文化育人体系高质量建设。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晓欣从人才队伍建设的视角,围绕“坚持党管人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作分享,提出党管人才的五大要点,即管宏观、管政策、管重点、管保障;强调人才聚则事业兴,体制顺则机制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进一步保障和促进早日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自由发言阶段,天津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张亚分享了对加强党建引领,促进财经高校高质量发展内涵的思考。交流了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三者之间的联系和区别的理解。以教材编审为例,探索党建引领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路径,说明党建与发展紧密联系不可分割,不能囿于常规,只守阵地,而要用发展的眼光审视,敢于向前走出去。

郑贤操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表示,在全国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系统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时,本次论坛是一场高质量的财经高校党建发展盛会,论坛主题鲜明,彰显思想引领;思考厚重,突出问题导向;效果显著,深化交流合作;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知识厚度,亦有实践深度和育人温度,必将有力推动财经高校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国建设。最后他代表学校向参会嘉宾以及给予广东财经大学关心和支持的政府部门和兄弟高校致以诚挚谢意。

本次论坛是一场高质量的财经高校党建发展盛会,论坛主题鲜明,彰显思想引领;思考厚重,突出问题导向;效果显著,深化交流合作;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知识厚度,亦有实践深度和育人温度,必将有力推动财经高校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国建设。最后他代表学校向参会嘉宾以及给予广东财经大学关心和支持的政府部门和兄弟高校致以诚挚谢意。

随后,在李海龙常务副秘书长主持下,下一届财经高校党委书记论坛承办单位的交接仪式举行。作为第三届财经高校党委书记论坛的承办单位代表,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明致辞,诚邀兄弟院校嘉宾相会美丽的松花江畔,共聚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的冰城,共商推动财经高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