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师者风范
师者风范
良师益友,仿若春风——访组织部谢访春老师
时间:2015-11-11    点击次数:361

 

二十八年前,他来到新生而荒凉的广商,开始了作为一名教师的生涯;二十八年后,毕业多年的学生仍会在重逢时给他一个热情的拥抱。从最初的财税学院辅导员到现在的广财大组织部长,他在变,他亦不变。他是广财一路走来的历史见证人,也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正如他的名字——谢访春,仿若春风。

偶然必然三段人生

老师的人生阶段分明,能以三个地名概括,即梅州、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偶然与必然相互交织,形成了这样三段富有意义的人生。

老师出生于广东梅州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那时正是文革前几年。因父母重视教育,时常鼓励他学习,从小他便看各类小说,如《家·春·秋》《三家巷》《红楼梦》,从中受到启蒙。这也为后来他学习文科知识打下了基础。“我们的学年都是压缩的,小学五年,初中两年,高中两年。小学和初中在同一个地方上,就在被没收的地主家里——被叫做人民大厦。全村的小孩都在,很热闹。我们三个年级坐一起上课,黑板的上方是几个燕子窝,大家总盯着看,老师就会喊‘不准看’”。那时正是文革时期,教育很不正规,学生们半工半读,经常要去修水库、到农场种地。“当时的教育就是这样,什么都没学到。”他特别说到老师教学都用梅州话,因为就连老师也不懂汉语拼音。

“我79年参加高考,上了大专线。但是我从本科填到中专,都没有学校录取我。”当时国家的大学招生还没有建立起较好的秩序。高考落了榜,谢老师回到家里干了一段时间农活,后来又到城里参加了补习班,转了文科。“我以前是对理科很感兴趣的。后来转文科,因为小时候读书多,基础好,学得很容易。”1983年,他又一次参加了高考。“我记得我当时分数高出重本线19分。”

1983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起,谢老师的第一个志愿就是厦门大学的工业经济管理专业,华南师范大学是第五志愿。“我们班主任说第三志愿之后就不会有学校录了。”八十年代有一个普遍思想是:如果填报专业不填“农林医师”,那这个人思想觉悟就太低了。不巧的是,当年国家教育要腾飞,下达了一个政策:不论分数高低,不论志愿顺序,只要填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就录取进华师。“当时我一个同学跟我说我被华师录取了,我根本不相信。”

老师在大学读的是历史专业,“我本来想要进中文系,被分到了历史系。”他常常去偷听中文系的课,还选修了汉语拼音这门课。“当时大学老师很受人尊敬,他们能安下心来,做学问很严谨,教书也教得好。”谢老师上大学时正流行伤痕文学,他们看很多书,利用率也非常高,通常一本书传看到后面都已经变成一张张纸片了。

本科毕业后,谢老师被分配到我校工作。“我们几个人骑着自行车从华师到广商报到,当时广州大桥刚建起。赤沙的路很糟糕,一路坑坑洼洼,公路两边都是垃圾。”他们一路问路,没有找到广商,后来发现已经走过头了。“没有校门。在木棉树下有一个破旧的木牌。”这是1987年的广东商学院,仅诞生短短五年,什么都少,建筑只有教学大楼、教工宿舍和后来改为丽枫酒店的培训楼,专业只有企业管理、会计、餐饮。谢老师担任辅导员的财税学院于1986年建立,还没有招生。“我看着学校里的建筑一栋栋建起来,见证着学校发展的每一步。”

台上台下两个角色

 谢老师在我校任财税学院辅导员的同时还兼教经济思想史一类的限选课,“在台上我就是老师,在台下我们就像兄弟姐妹。”因为师生之间年纪相差不大,文化背景、家庭情况相近,大家都相处的非常好。他们组建篮球、足球各种球队,经常一起在球场上挥洒汗水,谢老师还担任了球队教练。“我家里三十六个茶杯从没少过一个。”学生们随时可以到谢老师家里聊天、喝汤、看球赛,他家里的超大压力煲和托朋友从日本带的彩电都是为他们准备的。“我们那时的老师对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就连外系的学生都认识很多。”即使已经过去几十年了,谢老师仍然清楚地记得每一届学生具体有多少人,并且兴致高昂地谈论起他们。

毕业多年的学生仍会时常打电话问候谢老师,情谊不减当年。“老师与学生之间要有心与心的沟通。只要是为了学生好,即使学生年少不懂事,对老师有所误解,但终归是会明白的。”一位1992届的学生在再次见到老师时,给了他一个拥抱:“老师,你不知道以前我有多讨厌你。但是,现在我很感谢你。”这位校友在大学时爱睡懒觉,经常被谢老师从宿舍床上揪起来做早操。那之后过去了近二十年,我校实行起了“五早一晚”。“现在大家都睡懒觉,年轻人一点朝气都没有。”他并不具体要求学生们做什么,只要早睡早起就行。

他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师,也是一个值得深交的朋友。良师益友,最是贴切不过。

过去现在一种情怀

“我1984年入党,三十多年了。虽然我们党它也走过弯路,犯过一些错误,但这是每一个政党都会有的。我们党在那么短的时间把中国建设成这样,已经非常了不起了。我不后悔加入党。”所谓读史明智,通过研究历史,他了解了很多,体悟了很多,形成了一种家国情怀和历史责任感,更是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我们中国多灾多难,文人志士们前仆后继,想要改变落后挨打的局面,但都失败了。是共产党把列强打败,完成了中国独立。”也许只有经历过那种波澜壮阔与艰难困苦的人才能更深切地体悟这一种情怀。谢老师不反对现在人们讲求物质的心态,但是他坚持认为一个人要有追求和信仰,要对自己做的事问心无愧。而他,也正是这样做的。

从农村出来上大学时,巨大的差异感使他深深地意识到:国家发展一定要依靠人才,农村要改变落后贫穷的局面,就要发展教育。

自大学毕业到我校工作直到现在,谢老师从未想过要更换工作。“既然做了一名老师,就要专心,要热爱这份行当,上要对得起国家,中要对得起自己的职业,下要对得起学生,更要对得起学生家长。看到学生成长,对老师来说是一种享受。”

寄语
   
1989届税收专业的学生是我刚工作时带的学生,印象是最深刻的,一直对当年的事情记得很清楚。他们毕业的时候我说过两句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江山代代人才出,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来的学生毕业我也是这么对他们说的。前一句诗是希望他们毕业后还记得母校,多回来看看,关心母校的发展。后一句是希望学校的学生能成才,一届比一届更优秀。他们没有辜负母校的期望,都做得非常好。
   
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是瞬息,但过去的东西将会成为美好的回忆。母校培养了你们,你们给母校带来了荣耀,对这点我体会很深——我出去的时候代表的是学校,社会对我们学校很认可。这么多年来,学校得到很多校友在各方面的支持,作为老师,很感谢你们。在这里,向所有的校友问好,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祝大家事业进步、家庭幸福。
             
                                            ——谢访春

                                                   

                                                                                                              (采访: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