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师者风范
师者风范
尽最大努力,让自己做到无悔
时间:2016-06-03    点击次数:384




    姚凤民,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2部,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省软科学重点项目和科技计划项目及教育厅项目等6项,主持或参与财政部协作课题、世行办及省财政税务等课题项目20余项;获各类科研成果奖6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优秀成果奖1项、二等奖1项;多次获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学优秀奖;2015年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尽最大努力,让自己做到无悔


与姚凤民老师的交谈中,他提到最多的两个词是“责任、尊重”,对学院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即是对学生尊重。做了8年院长,有着近三十年教龄的姚老师坦言,在这一过程中的确牺牲了很多,但每个岗位都有岗位的职责,而我们则需要秉持责任心与公正心,尽力让自己做到无悔......


1
心态好最重要

2002年初,姚凤民老师来到广东继续他的教育事业。姚老师回忆说:“改革开放的场景还是很吸引人的,当时的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已经是经济发达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文素养方面都比其他地区好,而当时的广商也很有影响力,所以是本着向往和挑战的理念来到了广东商学院。”在广财工作后的十多年来,正值学校大发展时期,姚老师在各级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积极承担各项建设工作的任务,牺牲了许许多多休息时间,也获得了各项建设成果的回报。

说到院长的工作,姚老师说:“学院的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学院的院长需要统揽全局,不仅要抓师资建设、学科和专业建设,还要督促教学等等各项工作。根据学校实际定位要特别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我们还需要和社会形成互动,与财税部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以及相关专业学会协会等开展各类合作交流活动,积极主动提供社会服务工作等。”(在对姚老师的访谈过程中,因工作事务繁忙我们的采访多次被打断。)

大学时的姚老师是学校运动队的一员,平时要在课余参加专门的训练,周日一大早还要越野长跑。姚老师笑着调侃道:“人一生的运动量是有限的,那时候运动过度了,现在的运动基本就是散步了。”而对于忙碌的工作,姚老师没有一丝抱怨。他说:“心态好才是最重要的,心态好才能静下心、沉下心、安下心来做好繁多的工作,心态好也是身体健康的基础。”

2
对学生要求严格也是一种尊重

姚老师虽然在行政方面的工作很忙,但是他却能把时间合理地安排好,确保不对教学工作造成影响。2015年姚老师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这是对他教学工作的肯定。姚老师谦虚地表示,这要感谢老师和学生们对他工作的认可,一个老师对学生的付出,学生是可以感受到的。

提到姚老师的课堂,他会在第一堂课与学生们约法三章:遵守纪律、上课不能用手机、课堂必须记笔记。首先,他会给学生两种选择:一种是平时学习严格要求,考试宽松些;另一种则是上课宽松,但期末考试“算总账”。姚老师希望学生能主动学习,他认为考试只是一种教学手段,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学生的日常积累。同时,在他的课堂上,手机是不允许出现。姚老师说:“假如有人违反,那对不起,规矩你是事先同意的,那请把手机交给我保管使用一个月。”而到了学期末,姚老师会“遗憾”地告诉大家,一个手机都没收到。在姚老师看来:“对学生要求严格也是对学生的一种尊重,这是我作为教师的一种责任,同时我也希望学生能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姚老师说:“我不赞成‘知识是力量’,而是赞成‘思维是力量’,知识是死的,只有通过思维运用知识,才会产生力量。”因此,他会把晦涩难懂的理论与国家推出的相关政策和生活实际相结合,以此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一个大学生要学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一种思维方式,这样学生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应对多类事务,毕竟每个人都不是全才,学校也没有局长、市长专业,所以让学生提升自己的思维更重要,让学生学会融会贯通。

3
感恩常在,享受点滴的感动

近三十年的从教生涯,姚老师已经不记得教过多少学生。“毕业后,有的学生会经常主动给我发问候的短信,有学生在校外见面后主动和我打招呼,这些小事都会令我感动。”姚老师坦言:“我记不得每个学生的名字,但学生毕业后还记得我,这说明学生还是懂得感恩的。”他回忆说:“我曾经给08级财政一班的学生上课,课程结束后学生们很有心地为我做了一个小册子,册子里有他们班级每个人的照片并且每一个同学都附有留言,特别有个女生在留言里说以后嫁人就嫁我这样的,有的学生还直称我为大哥哥......看后我就被他们逗笑了,很温馨,很感动。论年龄其实是他们的父辈,因而这也算是一种忘年交吧。”

在他看来这个班的学生很活跃,学生与老师的感情也不错,学生也懂得感恩。“我的学问水平高不高我不知道,只要我为学生着想,这就是我的责任......”在姚老师看来,感动不是说学生为老师做了什么,而是对于学生来说老师已不再是陌生人。“常说教书育人,我们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这是教师的责任,并且我要走在前面......”


寄语

不管做什么首先沉下心来,做好知识积累,提升思维方法;

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你所学的知识,你的为人处世,你要学会适应社会,社会不是你一个人的。

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个对单位、对社会负责的人,才会对自己负责。

要诚实待人,只有你对别人诚实了,别人也才对你诚实。

——姚凤民


采写:何凤仪、淳洁

编辑:黎杏玲

指导教师:刘芳

责任编辑:周瑾 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