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师者风范
师者风范
成为学生记得的老师——访张建涛教授
时间:2014-09-03    点击次数:337

 来源:学校新闻网

 “我认为评价一个老师的指标是:在学生毕业3年后,去问他是否还记得大学里面哪位老师。”张建涛老师说,“一个好老师,不仅仅是能教书,会教书,更重要的是教好书。”年近花甲,张老师仍不断践行着一直以来的信念。他为学校事务出谋划策,为学生教育尽职尽责。

教师是一个“多角色”的工作

 在许多人的眼中,教师是传道者、授业者以及解惑者,至于如何完成这个“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每个教师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看法。有些教师认为是用心教书,有些教师认为是与学生成为朋友……而张建涛老师则认为要在不同的环节中扮演不同的角色。

 在“传道”环节中,张老师认为教师是一个“艺术家”,怎样教好一门课,是一门艺术。他认为,在上课前,教师可能是一个编剧,就是需要花时间去研究自己要和学生讲什么,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教案。在张老师眼中,一个随时根据形势变化的教案才是一个成功的教案。“你要想学生关注你的课程,那你就必须拿出东西来吸引他们。”除了优秀的PPT外,教师还必须知道什么时候需要讲什么,“了解学生的需求,要很好地分析学生什么时候最想听你的课。”老师还要把握好学生的“学习曲线”、“兴趣曲线”和教师的“教学曲线”,安排好教学步骤。例如,上下课的五分钟之内是学生学习的高潮期,这时候给学生回顾知识以及强化新知识是非常有效的。

 在“授业”环节中,张老师认为教师是一个理论家和演说家。“他首先必须对这门课有研究,这就是理论家。”张老师解释说,“而演说家就是要以自己激情的一面去感染学生。”作为一个合格教师就应该对教师这个行业有一种神圣感,要热爱这个行业,才能做到真正用心讲课。张老师把授业环节分成三个阶段:能讲课——会讲课——讲好课。在他眼中,一般的老师都能做到“能讲课”。他认为,一个教师只要能背好一本书的知识就能讲课,但学生要的不是能讲课的教师。这时,学生的要求就来到第二个阶段了——会讲课,也是他一直强调“演说家”,“一个好的演说家一定能以他自己特有的演说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当然,张老师也和我们分享了他自己一直以来坚持的目标——讲好课。把自己实践中的经验和发现,应用到讲课中。“讲好课作为最后一个阶段,除了需要你的知识和艺术外,还必须要有自己多年的摸索。”因此,在他心中,“讲好课”的确是需要每个老师不断努力去做好的一件事。

 在“解惑”环节中,张老师认为教师是一个思想家和实践家。“一个老师能把自己的思考教给学生,能帮学生好好分析,这就是一种‘解惑’。”只能在图书馆找案例的老师用的是“案例教学法”,谈不上是真正好的教学。而且,不能一味迷信案例,在实践中归纳,而不是局限于书本。除此之外,张老师认为“必须要教会学生先做人,后做事。”在他眼中,传道传的是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要让学生知道你是值得信赖的教师,学生才愿意向你提出疑惑。为此,张老师在每一次课结束的时候,总会让学生做三件事:第一,做一份对自己的调查问卷;第二,写出在课堂上听到的印象最深的话;最后,最想对老师说的三句话。张老师就是以这样坦诚的心态对待学生,也自然赢得了学生的尊敬。

“希望学生出大家”

 “学校立起来要靠师生共建,有一个理念是‘老师出大师,学生出大家’而我们商学院培养的大家或许是大企业家,创业型人才。”

 在创业指导方面,张老师也有不错的成绩。除完成所担负的教学任务外,指导我校学生多次获得大学生“创业计划书”挑战杯和科技作品竞赛的国家级、省级等多项不同级别的奖项。连续两届获得学校授予的“学生课外学术科研优秀指导老师奖”。

 关于“挑战杯”竞赛,张老师认为,应当从建组织、选产品、写文书、抓沟通、讲技巧五个主题内容着手。建组织,要从观念、时间、团队成员、领队素质、导师等方面考虑;选产品,要考虑产品的特性、市场、技术成熟度、实践性等;写文书,要注意文书格式、文书风格的写作;抓沟通,要抓好与外部相关人员、队员、导师和评委的沟通;讲技巧,要讲究沟通、写作和答辩的技巧等。

 广东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训基地于2009年落户广商,旨在通过实践训练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张老师认为,学校与广东省教育厅共建的创业基地,将重点培训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张老师说,创业基地的培养过程分“人文素养、理论水平、管理技能、实践能力”四大模块,共有四个阶段,即认识创业阶段、学习创业阶段、模拟创业阶段和实践创业阶段。

 谈到关于创业者素质的问题,张老师说:“适合创业的人需要具备一定的素质,除了野心和激情外,需要具备运作公司的实操能力、创新能力,还需要一定的资本实力,创业对大学生来说,注定不可能是一次成功的。”张老师认为,学生创业需要的三个条件:一是有一个可以盈利的项目,二是创业者必须具备做企业家的潜质,三是有一个创业团队,大学生创业最主要的还是人力问题,而不是钱的问题,有合适的项目自然会吸引到风险投资。他希望有条件的学生可以大胆尝试创业。

 采访至此,我们遇到了回校探访张老师的学生。听说,张老师手上拿着的杯子也是学生送给他的,在赞扬他受到许多学生喜爱的时候,张老师则谦虚地说:“其实要想得到学生的感恩,你首先要学会给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