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师者风范
师者风范
教育是用爱去潜移默化——访艺术学院辅导员老师张雪娜
时间:2015-11-11    点击次数:268
 

       张雪娜,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本科毕业、南昌航空大学工程硕士。现任广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2015级学生政治辅导员。2014年入选广东省“教书育人”系列—“百名优秀高校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管理人员”;广东省辅导员人物入围奖;广东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先进个人”称号和“团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被评为“广东财经大学优秀辅导员”,广东财经大学工会积极分子"等。


   
第一次来到学校综合楼9楼艺术学院辅导员办公室的时候,已经接近周五下午430了,但并没见到雪娜老师。其他老师说,她去看学生军训了。于是,周末的时候记者给老师发了微信约周一的采访,她回复说,周末她也在学校,就在体育场旁……采访中,记者不得不与雪娜老师一起站起来继续进行话题的讨论,因为雪娜老师操劳过度患上了皮神经炎,没有办法久坐。然而在她的脸上我看不到被病痛折磨的痕迹,更多的是学生们带给她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2014年一年里,张雪娜老师包揽了3个省级奖项,这是她从20006月踏进校门时算起,收获奖项最多的一年。她笑着解释道这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如果一个人在真心付出,真心投入的时候,他是冲着某些奖项去的,就会失去他原有的意义。”所有奖项里,雪娜老师认为最珍贵的是----广东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和“先进个人”称号。

爱心下乡路

    2014年的暑假,雪娜老师带领她的“阳光关爱队”第二次来到河源农村的一所小学。雪娜老师说,记得第一次下乡由于没有经验,准备也不够充分,所以对当地孩子们的帮助非常有限。因此,在再次返回此地时,她做了十分充分的准备并得到了当地的各级领导和媒体的支持。

在短短的6天里,团队给孩子们安排了义教课程,高考咨询会,同时还建立了一个“留守儿童爱心屋”。记得第一次下乡的时候,雪娜老师听说村里有学生迫于家里经济困境,再加上信息闭塞而不得不放弃星海音乐学院的就读机会。说到这里,雪娜老师的眼眶有些发红:“因为我当年也是贫困生,我的大学是我一路勤工俭学才完成学业的。我没要家里一分钱,包括生活费和学费。”所以她想,若是能早些帮助村里的孩子,他们可能就不会放弃那么珍贵的机会了。说起“儿童爱心屋”,雪娜老师说:“那里倾注了我们这个团队的所有爱心,我们从学校和我所在小区的一些爱心妈妈那里募集了一批图书、玩具和衣服。小屋开放那天我们团队还帮助孩子们设计了写给他们爸爸妈妈的爱心明信片。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其中的一个孩子迟迟不动笔,他今年11岁,是个孤儿,和他的伯父住在一起。”了解情况后团队去他的家里探访,发现孩子的住所条件十分恶劣:那是一间仅有几平方米且极其脏乱的小房子,卫生条件极差的屋子里落了一层厚厚的煤灰......

下乡活动的最后一项是文艺汇演。“我发现我们的团队真的很能吃苦”,雪娜老师回忆起那天眼里满是心疼。那么热的天,每个人都汗如雨下,但依旧精神饱满的将汇演进行到底,每一个队员工作都十分拼命。雪娜老师说:“我觉得我们所有的投入也是在成长自己,幸福自己。”

下乡之后团队队员很主动的和孩子们互留了电话,我们和孩子们一直保持着联系。一年内,发生了很多事,其中有一个女生从3楼跳下,只为向她的母亲证明她没有偷家里的钱,还好没有出人命。这件事给老师敲响了警钟-----家长的教育方式对孩子们的成长和教育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她说她会再次去到河源,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发展和家庭教育是我们亟需关注的,她希望大学生和高校教师们也应该深入农村多组织类似的活动。

大家和小家

今年她又成为了大一新生的辅导员,带新生军训的总教头对她说:“你是我见过最勤快的一个辅导员,几乎每时每刻都陪着你的学生。”她也是一位母亲,刚开学的这两个星期她都是陪着她的学生一起度过,对自己的孩子却管之甚少,有些时间她甚至将她11岁的小孩也带到了学校的军训场地来,他陪我一起观看我的学生军训。“我知道现在是我小孩最关键的时刻,但我从8月底到现在一个周末都没有休息过。孩子的作业我都没管,真的是牺牲了小家了”。

其实,雪娜老师孩子的班主任以及专家们都提醒过她许多次,要留心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但雪娜老师说她的精力毕竟有限,在她看来,成为一名辅导员意味着肩头担起了更多责任。自己孩子的成绩虽然不是拔尖的,但考虑到他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上任何培训班还能保持中上水平,雪娜老师还是比较满意的。对于雪娜老师来说,最重要的是儿子有一个完善的人格,甚至高尚的人品。现实中,她的儿子确实也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好孩子-----她去三下乡,儿子会自动请求一同下乡帮忙;她给孩子的奶奶买首饰,儿子也会学着给她买;她与同事、邻居相互帮助,儿子就帮助关心同学。“孩子们长大后,会变成社会的中流砥柱。我相信假如我的儿子走上了与我相同的岗位,也会同样很用心对待自己的学生,我相信这是潜移默化的。在我看来,把儿子培养成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这也是在为社会这个大家庭做贡献”,雪娜老师说这句话的时候满脸是幸福和骄傲。

日常的点滴

15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几乎同样的辅导工作,或许在他人看来太容易倦怠,但对于雪娜老师来说,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年学生的成长轨迹又都各有不同,这就意味着需要用心的投入到每一次新的工作中,她经常会想出很多与众不同的想法:建家长微信群,请专家来给新生们做职业规划讲座,请来校友进行新生感恩教育,入学教育等等。

今年的入学教育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校友在艺术学院新生见面会上提起与她的昔日往事,竟禁不住眼角泛泪。她说即使已经毕业,还是总会想起雪娜老师的饭菜,那些饭菜有种家的味道。当年邀请她和一些同样困难的学生一同到老师家中,晚饭过后,老师将剩下的食材用保鲜盒装好让同学们带回去,还自费叫来专车确保她们平安到学校内。

其实这样关心学生的举动,已经成为了雪娜老师家的一种常态。每逢过节,她总是会带困难学生回家里一起包饺子,一起吃饭。许多已经毕业的校友至今还是雪娜老师家里的座上客,他们常常一个电话,一封短讯“雪娜老师,我想念你的饭菜了。”老师便安排好餐食材料邀请他们。许许多多的同学们都被她的悉心照料所感动,说之后要带着雪娜老师周游世界......然而雪娜老师听到他们的感激就已经很满足了:“我什么都不想要,我只要你们给我好好的,棒棒的,不要让我担心就足够了。”

后记:采访过后,记者深深地被雪娜老师的个人魅力所吸引,被她乐观向上的态度所感染。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描述的是人与人之间强大的影响力。如果说一个好的教师总会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和一颗炙热的心,那么或许,教育就是用爱去潜移默化。

张雪娜老师带领他的团队在爱心屋前与留守儿童代表合影

 

(采访:张雪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