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做个有理想的现实主义者——访2009级地理与旅游学院校友余华杰
时间:2016-05-18    点击次数:402

做个有理想的现实主义

——访2009级地理与旅游学院校友余华杰




余华杰

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2009级校友,2009年考入当时的广东商学院(广东财经大学),2011年参军成为高原藏区处突分队队员,2013年退伍复学,兼任广州大学城大学生军训组训教官、黄埔军校夏令营主教官,2015年毕业,现是“山卡拉部落”户外活动项目创始人之一。

壮志男儿,铮铮铁骨。他曾是为数众多的一名大学生,在面临学业与参军的抉择时,听从内心的声音,毅然选择了后者,携笔从戎,成为了为数不多的一名高原兵。随后,退伍复学,毕业创业,坚定地随心逐梦,一步一步地将理想融于生活、化为现实。正如他的个性签名所言:“做有理想的现实主义者”他,就是广东财经大学2009级地理与旅游学院校友余华杰。


斗酒扬鞭男儿行

余华杰从小玩着叔叔的子弹壳,看着叔叔的军旅日记长大的。爷爷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家中两代从军,到他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兵三代”。他天生骨子里就比较喜欢自由,喜欢尝试新鲜、有趣的东西,印象中小的时候也是被母亲用“混鬼混怪”这几个字骂过来的。而他对军事的兴趣也是无疑的,“记得初三的时候,一个星期我们宿舍就会有一次卧谈会,话题大多是关于世界各国的军事内容,我们会提前看一些军事方面的书籍或杂志,到晚上偷偷地在宿舍内交流讨论,同时还会派一个人值班放哨以防老师查铺,当时讨论场景之热烈,至今难以忘怀。”

2009年,余华杰考入了当时的广商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他和其他的大学生并没有什么不同,大学里课室、食堂、宿舍是他的日常驻地,日子过的也相对比较自由安逸。2011年,国家征集在校大学生新兵,这一消息打破了他日常平静的生活。怀揣着军旅梦,他主动到学校武装部报名,成为了一名新兵。但是对于大三时的余华杰来说,这种选择并不容易。在面对学业和以后的职业生涯的抉择时,他就问自己,如果去当兵会不会后悔?答案是:不知道;那不去当兵呢?答案是:一定会。在他看来,自己也是个普通人,也会为生存和发展努力,只是觉得除此之外,更应该对人的精神世界有所仰望和追求,这样才能活出天天向上的状态。他还记得林肯说过一句话,最大的恐惧,是恐惧的本身。当兵也是一样的,最大的苦,其实是怕苦的思想。他认为人生只是一个经历而已,为什么要因为以后的不确定因素,无视当下内心最真实的声音,给未来留下隐隐作悔的痛苦?所以当他踏入军营之前,已经基本做好了思想准备。


不负青春好年华


余华杰被分配到武警四川总队,那里地处高原,海拔多在三四千米,气温最低可达零下三十多度。对他这个广东人来说,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从一个自由散漫的大学生到一名坚决服从的士兵,每天军事训练、完成任务,这其中的辛苦还是需要付出很大的忍耐才能适应。刚到部队,余华杰还不能适应当地的海拔和气候,身体也会出现高原反应;而部队里严格管控、绝对服从的要求更是对他心理上的挑战。很难熬的时候他就跟自己说:“这是你自己的选择,如你所愿!每一天都是你今生限量版的一天,经历了这些,再也不用仰望军人,你也将拥有一个完整的军旅,一名真正的战士!”随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不仅可以连续越野15公里,同时也很好地融入了部队的生活。

回看这段经历,他不仅收获了最美好的战友情义,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而且通过艰苦作训和环境的考验,激发了自身潜能。一个比较完整的、接近梦想的军旅,让他收获了更大的自信。总的来说,这是给自己二十几岁这个阶段的青春一个交代——军旅,我争取,我获取。余华杰坦言:“无论怎么衡量,当兵的确对我的现在和未来都有影响,但是我没有后悔做出这个决定。如果有骄傲的感觉,值得骄傲的不是当过兵的本身,而是我们曾勇敢地跟随内心的声音追逐了自己的梦想。”

然而在部队,大部分士兵并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这让他意识到大学教育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大学,能使人成长,学而知不足;大学,让我学会了敬畏、谦卑和包容。”2013年,在结束了两年的军旅生活后,带着军人的特质回校复学,很认真地学习了接下来的大学课程。而对于母校,“无论她够不够好,无论当初志愿的选择是不是主动,她都是你的大学,你的青春,你的曾经。除了感恩,唯有怀念。因为没有以前的她,就没有现在的你。”


遥瞻前方万里路


大学毕业后,余华杰并没走寻常路,成为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是在军事素质拓展方面努力着。余华杰谈到:“在部队的两年,自己的想象和计划跟外面世界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会有一段时间的不适应。但是迷茫是没用的,所以我会去尝试,从带学生军训开始,到企业拓展,再到做青少年夏令营、户外体验式野炊,慢慢在尝试、学习和改变中前行,现在基本知道自己在未来几年做什么。”

山卡拉部落是他的一个创业尝试。从大三开始带军训到户外拓展,接触到的很多学员让他意识到:人天生向往户外,喜欢新奇与刺激,并因此感到放松和快乐,这个现象在都市生活的人们更明显。这使得他在2015年年初的时候就想着找一个场地,办一些特色的户外体验项目,作为人们闲暇放松的去处。然而这样的场地在广州,似乎可遇不可求,但是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在文冲地铁站附近发现了一个小山头,第二天便去找到了它的主人,把它租了下来。随后他又找了几个战友,把山头清理干净,经过一个月的整理和实验,山卡拉部落的野炊美食之旅正式启动。在这一尝试中,他的思路也更加明确了一点:做城市之郊,地铁之边,最贴近自然的野炊体验活动。经过两个月内的小投资和试验,部落已经实现盈利。更重要的是,来体验的人,之前认识或不认识的,都能在此找到最简单的快乐,他们也会介绍给周围的朋友来玩,这也表明这个项目是有市场潜力的。

今后,他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在现有的条件下摸索经验,他想找一个更合适的地方,做一个用于企业拓展、亲子互动、户外休闲,包括美食体验、团队体验、自然体验、场地出租的户外体验园。这才是他最大的目标。




采写:曾韵

编校:张恒慧

编辑:吴雪容

指导教师:刘芳

责任编辑:周瑾 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