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总有一缕阳光在前方等你——访前海旭日基金校友团队
时间:2017-04-12    点击次数:322


编者按:与师兄们谈话,四位师兄各具特色。李本立师兄沉稳谦厚,郑海师兄温润和善,杨继福师兄善谈干练,黄旭东师兄睿智低调。在母校30周年校庆上,他们有幸结识,从昔日未曾谋面的校友变成了商海里风雨同行的“战友”。基于广财的情缘相互信任又都有着一股敢拼实干的韧劲,他们于2014年共同创办前海旭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谈话中,他们对成败、信念、财富等认识新奇而深刻,凝结着思维的力量,迸发着无限的激情。


按照预先约定,1月7日下午,我们来到了珠江新城富力中心。当时富力中心正在举办一场由富力地产、富力公主湾和广州金控期货联合主办的全球资产配置财富分享会。杨继福师兄是当天的主讲嘉宾,李本立、郑海和黄旭东三位师兄也都到场参加活动。借此机会,我们很荣幸地见到了广财这四位自信洒脱的师兄。伴随着会场欢快的背景音乐,访谈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始了。


缘聚广财:不为安身为立命


Q1几位师兄是哪一年就读广财?

杨师兄:李本立师兄来自94级企业管理专业,他的公司道生科技准备今年上半年在新三板上市;郑海师兄来自99级法学专业,是年轻有为的创业者;黄旭东和我都来自2000级市场营销专业,而且我们还是同班同宿舍室友。黄旭东刚刚代表我们团队参加完2016年第十届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期权组比赛,从2016年4月1日至9月30日,以4个月38.54%的收益率荣获最佳期权交易奖第2名。这是用真金白银参加全国性实盘交易大赛的投资业绩,我们团队籍此一战成名。


Q2师兄们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不在同一地区工作,是怎样走到一起的?

杨师兄:我们团队是在30周年校庆上认识的,彼此情同手足。李师兄比我早几年毕业,30周年校庆时他是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而我是副秘书长,就这样互相认识了,后来我俩搭档一拍即合。

黄师兄:我们几个之所以走到一起,一方面是母校给的缘分,另一方面是大家的共同兴趣。现在我们在做一件有意思的事,大家一起开发管理量化对冲基金。其实原来大家也都有自己的本业,但我们做量化对冲基金这件事不是用来安身的,而是用来立命的。我们也都确实喜欢去探究、去挑战深邃的金融世界,所以能聚在一起坚持走下去,相信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Q3公司的名字是什么?主要做什么?

郑师兄:公司名字是前海旭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科技型量化对冲基金公司,主营业务是开发管理量化对冲基金,核心竞争优势是依靠自主研发的跨学科量化对冲模组的长期运行,取得稳定持续、超越市场的投资业绩。我们具有自主研发能力,依托自主建立的量化对冲实验室,在宏观对冲策略、股票阿尔法策略、期货多空仓策略等方面积累了比较成熟的研究成果和投资经验。

李师兄:从履行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讲,我们是用真金白银来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通过基金投资优秀企业,来助推市场发现优秀企业的资产价值。比如一家公司具有投资价值,不管是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还是二级市场的证券投资,我们都是在助推这家企业成长的。这就是我们所要做的经营管理工作,也是我们所要履行的长期社会责任。


Q4在整个团队中,师兄们的分工是怎样的?

郑师兄:我是董事长兼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本立师兄是副总经理兼市场总监,负责公司的市场管理工作;继福师弟是博士,是副总经理兼研究与开发总监,负责公司旗下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旭东师弟是副总经理兼交易管理总监,负责公司旗下产品的交易管理工作。核心团队还有来自不同学校毕业的成员,他们分别负责公司的其他工作。

人性的考验:信念很重要


Q5经营至今,公司有没有遇到过比较大的困难?

李师兄:比较大的困难是2014年12月,我们尝试的第一期产品就出现了问题。当时管理的是结构化产品,风险控制要求比管理型产品高,管理难度非常大。其实当时我们的交易系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刚好在2014年年底,按照交易所新规定,很多商品期货品种密集地加开夜盘交易,同时整个商品期货市场也发生了比较大的波动。为了适应夜盘交易,我们需要先关闭交易系统,修改交易系统后再重新加载运行,这样在平仓和再次开仓之间就产生了比较大的滑点,直接造成了明显的亏损,也算是一次比较大的事故了。

杨师兄:当然,更多的困难就是平时研究与开发工作的压力。现在你听我们讲,会觉得我们讲得很轻松,但当你身临其境时,实际压力超乎你的想象。比如一些新的量化对冲策略,开发出来实盘交易不盈利怎么办?还要坚持吗?要坚持多久?要怎么修改?那时是我们最低落、最痛苦的时候,我们在想还有没有勇气再坚持下去?但最终大家决定还是不能放弃,坚持继续研发,终于在2015年见到了曙光。

所以在这个行业里,我们总感觉是在陪“上帝”玩骰子,很容易上瘾,也很容易输。当你输的时候,你会心情沮丧,找不到方向,就像是身处在一个漫长的黑暗隧道里,是继续前行还是原地踏步?但不管多么沮丧,你都不能放弃。你要相信冥冥之中,总会有一缕阳光在前方等你,等你走出黑暗的隧道。

郑师兄:这很考验人性。做一段时间后,就会感觉你是拿着一张寻宝图去寻宝,当你找到宝藏时却发现是另一张寻宝图,就这样不断地找,不断地去发现,到最后你发现在寻宝中你自身所形成的一些思维和习惯,其实才是真正的宝藏。在这个行业里,很多人半路放弃了,其实是没经受得住考验。我们的工作习惯也是这样养成的,需要独立工作、独立思考。


Q6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你们又是怎样解决的?

杨师兄:客观原因是我们对市场风险的防范经验不足。事后我们会对此进行评估,是市场原因?是我们的能力不足?还是策略不对?后来我们决定不再管理这种结构化产品,转向开发管理型产品,就再也没产生过明显的亏损。当我们面对困难时一般这样做:第一,契约精神,你签了合同,必须坚持;第二,我们要继续往前走,不能因为被一口水噎到就不喝了。我们坚信通过长期的研究与开发,会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管理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老讲穿越隧道的事,这是很讲人的信念的。我们也常说经验能够解决问题,但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当经验不能解决全部问题时,很多时候信念很重要。这个行业就是这样的,需要经历无数次的失败才能成功。

郑师兄:“亏损是盈利之母”。做实业一次交易的周期很长,盈利把握较高;但这个行业,天天都在交易,失败是家常便饭。所以面对失败,我们反而有一种喜悦的心情,因为我们知道这次失败了,但亏得比较少;下次成功了,会赚很多。这时我们会感觉失败反而成了心灵上的一种洗礼。

陪“上帝”玩骰子:专注、稳健


Q7每天都面对钱进出,你们对钱是一个什么概念?

杨师兄:每天的交易都要面对代表着钱的数字在不断跳动,赚也是几位数的跳动,亏也是几位数的跳动,你要把它当成打游戏一样,要专注于通关而不是看得分。对盈亏你必须做到没感觉,不能心生魔鬼。否则,你就会输给“上帝”。

郑师兄:有一部电影叫做《魔戒》。钱就是那个“魔戒”,我们就是那个“小矮人”,只是把钱带到它该去到的地方,不被妖魔化。当然我们手里有很多钱,但是这些钱是要受国家法律法规监管的,我们必须做到尽心尽责的稳健管理。当然盈利的市场手段有很多,但如果你贪念重,肯定会走到一条歧路上,而我们就要净化这个东西,让它增值。


Q8师兄们能谈谈创业的一些感悟吗?

郑师兄:我觉得诚心诚意的“诚”字很重要。到了我们这个年纪,走了很多路,跨了很多行,我原来做过公务员,现在进入一个新的行业,你怎么跟行业打交道,怎么与同伴相互信任等,我总结是个“诚”字。     

李师兄:创业的这条路上不可能说是一帆风顺,必定会有很多的失败。我们能这样坚持走下去,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很棒。

杨师兄:出来工作后都是边工作边进步的。很怀念大学时光,因为你可以全天学习,但工作后哪有时间?所以现在我们都养成了随身带资料、带书本,随时看的习惯。工作中肯定会有我们没遇到过的新问题,经验可以解决问题,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Q9提到学校,师兄们对广财还有哪些印象?

杨师兄:还记得很多老师,像彭雷清老师、吴金椿老师、刘晓斌老师、赵小宁老师等,他们都是教过我的恩师,方继勇老师、张政彪老师等老师是带过我的辅导员老师。记得学校对我的多年培养,让我从一名幼稚的高中毕业生转变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毕业生,顺利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

黄师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大三那年。我跟其他本科是不同的,是专插本考上来的。大三这一年就是一个蜕变的过程。当时辅导员方继勇老师推荐我担任班团支部书记。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改变很多,通过这个岗位去锻炼、去成长,学到了很多,所以真正的蜕变就是大三,专插本考上来的这一年。

郑师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帮师兄弟,大家都是有激情、有想法、非常务实的人。可能是氛围的原因,我们学校培养出的人比较务实。我真的觉得这个非常好,希望我们能创造价值、回报社会。

记者:谢谢师兄们的分享,欢迎各位师兄常回母校看看!


采写:李宗锦 周溢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