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访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01级校友陈科融
时间:2016-11-18    点击次数:467



采访陈科融校友的过程是一次愉快的访谈体验——亲切、自然、乐于分享。他如一只下山的猛虎,直面商界的风浪。在采访过程中我还听到他温柔地对待女儿的撒娇,并应女儿要求帮女儿带上手套,这让我想起一个词“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走出舒适圈,超越环境对你的限制


比起其他在大学里安乐过时光的大学生来说,陈科融对自己的要求略显“苛刻”。在他温文尔雅的外表下内心似藏一只猛虎,时刻保持着一种博弈的状态。“如果你是在‘二本’的学校读书,你就要想象成在‘一本’的学校读书的状态,要比你所在的环境更努力。如果是在‘一本’的学校读书,你就要求自己象是在世界一流的学校环境里学习,要让自己超越环境。大学四年就要学会一种竞争的状态,这样进入社会你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社会是残酷的,所以你要明白弱肉强食的法则。”陈科融如是说。陈科融在大学生活中始终有一种“竞争意识”,这让他不会像温水里的蛤蟆在安逸的环境中有所松懈,而是在实践中不断接近自己的目标。

在陈科融的简历中他有过留学法国的经历,这对我这个有点法语基础但却无缘在法国学习的人来说,也有了几分激动。在法国那个浪漫之都,他的学习偶尔也会透着几分浪漫。“在法国读硕士时,学校旁边就是出名的花神咖啡馆,4欧一杯的咖啡可以坐整个下午。”陈科融回忆到,“有次上小课,我‘怂恿’我的同学还有教授换课室,就在咖啡馆的角落里我们开了个课堂。在喧闹的咖啡馆里我们高谈阔论,教授放低姿态,任由学生讨论……”当时大家认真讨论的情景竟让他幻想着似处在半个世纪前的那个启蒙思潮时的年代。当问及他在国内外学习的不同感受时,他理性地分析到:“对于国内和国外的教育,感觉是对每个阶段的学校目标和学习的态度不同。我们从小背负着高考的压力,学生到了大学其心态和行为比较自由、放松;而国外正好相反,他们学生在低年级阶段更倾向于寓教于乐,会有比较多的时间去玩乐,大学则是他们学习技能、塑造三观的时候。”他坦言,这并不能说哪一种教育轨迹更好,任何一种教育也都有它体制上的限制。但是在这个迅猛变化的商业社会,唯一不变的是改变,所以不断学习、进行社会实践是他所一直遵从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当我们还在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他却能够抽得一份“清闲”来充实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阅读已成为他的一种生活习惯,而他的这种习惯似有一种默默耕耘开疆拓土的感觉。对于如何平衡工作与阅读时间这一问题,陈科融说到:“其实大家都很忙,但我比较喜欢利用零碎的时间,我会在公文包里放一本书,在等车的空闲里就看一看;我也特别喜欢利用晚上休息前的时间看书学习,给自己每天挤出两小时,一年就多出一个月,十二年就多出一年。人的极限是可以被打破的,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陈科融补充到:“大学时多读一些能够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蕴和内涵的书,而非商业书,这样也许现在你跟周围的人都差不多,但是如果保持这种阅读习惯,五年、十年,差距就会慢慢拉开,到时就是‘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爱读书、爱思考、爱旅行,他的“三爱”勾勒着他日常生活的画卷,返璞归真,其画卷之美胜在自然。2013年1月陈科融去了北极体验极寒生活,“在那白茫茫的冰雪世界里,我感受到生活简朴与纯粹,当然那里的生活有些不便,但是对比现在过快的物质消费节奏来说,面对那纯净的世界,你会反思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同时也更珍惜和感恩现在的生活。”他也曾到过德国、中东等地,在那里感受了不同的风土人情。他说他并不喜欢去那些热闹地区看风景,反是更倾向于获得平常生活里所没有经历过的体验。对他而言,与其说旅游是一种人生体验,倒不如说他已将旅行内化成一种生活态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他能够细细品味生活的馨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他并不完全相信运气,“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是他信奉的真理。陈科融曾将自己比作一个织网的渔夫。渔夫在撒网前需要耗费很多的精力和线材来织网,这点他不在乎,他只希望能够织出来够大够结实的网。他在等待时机,看准那一天的到来把网撒向大海,然后捞起。对他而言,他不在乎收获的次数,而在乎的是收获的分量,分量需要足够大。他说他现在正在为这伟大的收获而织网。“时间是一张网,它撒在哪里,你就收获在哪里。”而陈科融就像是《老人与海》中的主人公一样,其身上有着渔夫的韧劲和从容淡定的心性。

他所创办的大承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正是在积蓄中逐渐壮大。他以“运智·从道”作为企业价值观,“运智”主要有关投资管理的智慧,而“从道”,则要求企业“从正道”, 要注重个人信誉的建立,尊重商业道德,因为未来的竞争环境是留给具备良好品质的个人或企业。而这一理念的形成也让他忆起当初在广财时他所在学院院长的一句话:“你离开学校后,进入社会,不要被海浪吞噬了。”陈科融说道:“当时对这句话似懂非懂,但一直印象深刻,而等到自己深入社会后,我对这句话的理解也就逐渐深刻了。的确,浮躁社会诱惑太多了,但是当我们决定是否要做一件事时,我们首先要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这件事情的结果能给你带来什么收益。不忘记自己的初心,你才能不被社会吞噬,沦为物质的奴隶。”

采访完陈科融,感觉他是兼具猛虎和蔷薇的两面体,缺少了猛虎不免怯弱而失气魄,若缺少了蔷薇不免莽拙而流于庸俗。而在他深处则穴居着一只猛虎,同时在虎穴之外仍有蔷薇丛生。老虎也会有细嗅蔷薇的时候,忙碌而远大的雄心也会被温柔和美丽折服,安静欣赏生活给予他的泰然。猛虎的魄力与蔷薇的细腻和谐一体,再怎样的心坚如石或豪情满怀的他,胸中亦有一份清淡灵动,一份安然静默,随清波婉转,赏风光霁月。从不逃避社会现实,也不吝于温柔对待家人的陈科融大概就是“猛虎——蔷薇”的两面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