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我最骄傲的是广商毕业——访1988级地理与旅游学院校友朱武信
时间:2016-07-11    点击次数:305


 走进朱武信董事长的办公室,古香古色的红木办公桌椅,精致考究的茶具,整齐排列笔墨纸砚的书案映入眼帘,古朴雅致,盈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当时朱董事长正忙于工作,接连听了几个电话,随后他招呼我们坐下,帮我们准备好了暖茶。

忆广商,执笔绘青春

 朱武信出生在汕头潮南的一个小乡村,父母亲靠种田养活一家人。七八十年代的潮汕农村不能开荒、不允许经商,作为一个农村孩子,他自小就知道了读书是走出农村的唯一出路。天资聪慧的他加上努力好学,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88年,我高中毕业,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我们那个年代国家包分配,当时我高考分数并不低,但填报志愿时没报好,最后服从了调剂,被录到了广东商学院。”虽然最初广商并不是朱武信的选择,但却影响了他一生。

 朱武信入学时正值广商五周年校庆,学校图书馆也刚刚建成。他记忆中广商门前的路破破烂烂,门口也只有14路和20路公交车,学生经常会周末先坐公交车到赤岗下车,再转到广卫路,到那附近的书店逛逛。那个年代没有手机、信息闭塞,甚至恋爱都成了学校的禁忌。在朱武信看来,他的大学生活虽没有现在多样,但也是单纯且忙碌着。

 朱武信从小自学毛笔字。当时的辅导员陈国栋老师(现任学校副校长)见他写了一手好的毛笔字,便推荐他做了学生会宣传部长,后来还做了系学生会主席。在很多老师的眼中,他是一个听话、勤奋的学生,虽日常忙于学生工作,但成绩却一直是班级第一,同时他在这些日常的课外活动中也提升了组织管理、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能力。

 “我很感激在学校的这些经历,也得益于老师们的教诲,让我有资本能够在以后竞争中脱颖而出。”朱武信感慨地说到。

 毕业后,朱武信被分配到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与新加坡合资的企业工作。虽说是分配,但竞争也挺激烈。“老总是新加坡人,他要懂英语的人,我的英语在五个人中不是最好,但最终老总选择了我。”能得到这份工作,这对朱武信来说是一个非常高的起点,也因为自己是“爬格子”出身,比较能写,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当时他25岁就做了部门副经理,27岁做了部门经理。

一句话,商海避浮沉

 在国企待了几年,朱武信感觉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官场,最后决定下海经商。大学学的是餐旅专业,他出来的第一个生意就是做酒店设备及用品,通过自身的努力,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随后便开始了各类投资,涉及电子、纺织、印刷等领域,以及现在的光电产业——广州科谷光电实业有限公司。谈起生意经来,朱武信可谓滔滔不绝。

 谈话中,我们发现朱武信的投资眼光独到,对于产业的生命周期分析得很透彻。在2005年,朱武信投资了当时还是非常年轻的LED产业,超前地进入了光电领域。随着绿色健康新能源的概念和技术的逐渐成熟,以及广东省政府对光电行业的支持,朱武信的科谷光电实业有限公司越办越好。如今,乘着国家“火炬国际化欧亚战略合作联盟”的东风,朱武信还在哈尔滨成立了科谷国际采购服务中心,成为了火炬国际化“一带一路”示范项目。在投资经商方面,朱武信可称得上是收放自如,能谋善断。

 “从我的整个人生来说,近20年的经商历程,我觉得自己的每一步都在进步和成长,这期间也没什么大的挫折,这也得益于老师的一句话。”

 “一句什么话?”

 “‘合法经营,依法纳税。’这是我们学校的第一任校长李鸿昌老师,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在我出来做生意时送我这八个大字,我也一直把这句话作为公司的发展理念。”朱武信补充到,“做公司一切事情我按规矩来,这对员工好;用合法手段经营,按规矩办事,我也可以高枕无忧。”

 “您这一路走来还是比较稳的。”

 “没有,我是下海没被淹死刚刚游上岸的那一个。”朱武信笑着幽默地调侃到。这样一句话让我们最初感觉威严的董事长形象一下子亲切了不少。

 当然,朱武信也提到,做任何行业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他一直铭记李校长的那句话,这对他来说还是可以省很多心思。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他瞄准了广东这个制造大省,依托哈尔滨这个对俄中心城市,希望能够搭乘国家“一带一路”的列车,将产业辐射到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尤其是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他说:“既然我选择了这个领域,那我就好好做,不管成功还是失败。”

赤子心,反哺惠母校

 朱武信回忆自己一步步走来的历程,他感慨地说道:“我最骄傲的就是从广商毕业。在社会各领域,都有我们学校很多优秀校友,特别是在税务系统、银行系统。”

 “在学校学习时,我特别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指导和帮助,以前我们系的伍秘书、管学生工作的陈庆良老师、还有吴琦老师(现任党委副书记)......有些我们现在都还是比较好的朋友,特别是陈运森书记(原学校校党委书记)经常给我指点迷津。”

 毕业后的朱武信和他的同学们也一直尽他们所能回馈母校,虽然已经毕业25年,但朱武信还经常和母校、母院联系。去年地理与旅游学院的毕业典礼,他作为优秀校友的代表,回母校发表讲话,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经验。他提到在他们同学20周年聚会时做了一件比较有意义的活动,在他的同学高国盛的提议下,他们一对一地资助了10位贫困学生,从大二一直到学生毕业。

 “我们同学之间的感情特别好,这么多年了都一直保持联系。我们约定毕业每5周年一聚,今年刚好是25周年,一定要回学校聚一下,现在也正在准备着,到时也会想着举办一些纪念性的活动......”

 “欢迎你们回家。”

 听我们这么说,他微笑着表示感谢。

 在和朱武信的聊天中我们也深深地感觉到他那种强烈的归属感和那颗赤子心。虽然毕业已有25年,但他却作为一个学子的身份见证着广商的变迁,关注着母校的发展。

 这次谈话我们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朱董事长知道我们要来,所以当天下午特意撇开了一切事务。在谈话的最后,朱武信还现场给我们展示了他的书法才艺,大笔一挥,笔酣墨饱,沉着痛快,写下了“广东财大,桃李天下”的祝福语。


朱武信照片2_副本.jpg


采写:曾韵 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