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刊物  校友文萃
校友文萃
那一天,在库萨达斯(Izmir)
时间:2015-11-12    点击次数:180

 

    旅行中,总会遇见很多不同的人事物,同时也发现更多面的自己。完整的自己,其实散落在世界各地。故事,从土耳其开始——

      夏末秋初,库萨达斯的白天还不算短。四五点就回到酒店,换了身轻松的裙装,想要拜访土国朋友Hasan的爸爸妈妈。

    Hasan,前一次去土耳其的时候,刚认识的新朋友。他学中文不久,很认真,常常在微信上请教我中文问题,还时常发语音,我教他中文,他教我土耳其语。听说我又去土耳其,爱国的他,代表7600万土耳其人民对我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家就在库萨达斯,全天候180度独栋海景房,365天在爱琴海约会,浪漫到没朋友。上次分开时就约定,下次我去土耳其,一定要到他家,体验一下海边的家是有什么样的“海腥味”。他很幽默的回一句:“到时记得带上口罩,最好穿上太空服,不要一不小心就被腥倒了。”可惜的是,我到了他的国家,而他却爱上我的语言,来中国学中文了。

      出发前,询问了酒店前台,遗憾被告知酒店离Hasan家太远,来回得一个多小时。我放弃了,Hasan不在家,他爸爸妈妈不懂英文,且未提前约好,不一定有人在。于是,将见面礼寄存于礼宾部,提起裙角,往半挂着夕阳的海边走去。

      这里的人事物,尽显安逸祥和。每家门口都有个小庭院,不时遇见老夫妻们悠闲地坐在庭院或走廊的摇椅上,桌上总有两杯葡萄酒。他们或望着平静的海面、或互相轻声谈笑,肩并肩靠着、她依在他怀里、他握着她的手……“Merhaba”(土耳其语“你好”),向他们打招呼,他们以慈祥的笑容回应“Merhaba”。

    走着走着,开始慢慢要日落。随便踏进一家咖啡餐厅,选个户外的位子,先来一杯土耳其咖啡,准备开始一个人的浪漫海边日落晚餐。

    大多数中国人不喜欢土耳其餐,因为它甜中带点酸,咸中带点辣,而这味道和东南亚餐又完全不同,那是中东稠稠的味道。我想国人应该更不会喜欢土耳其咖啡,那是一种喝到杯底居然能见到渣的咖啡,若不放糖,味道堪比中药之苦。而我,却偏偏就爱上了。

    库萨达斯的傍晚,总会伴着很多电影里的场景发生。不远处沙滩边,两位老人的身影迎着日落余晖缓缓走过。老太太拄着拐杖走在前面,老爷爷双手背着,跟在后面。虽然是看了一辈子,但老爷爷的视线还是没有离开眼前的老太太。好像在表达——爱,不是一定要紧紧挨着,而是,你永远在我的眼睛里,有我一直守护着你。

    我想,他们这一辈子肯定有很多精彩浪漫的故事,很想过去跟他们交谈,哪怕是简简单单的交谈,可是又不舍打扰这唯美的画面,只在心里祝福他们余生继续如此幸福。

    用完晚餐,看了几页书,太阳准备要隐没,海边还有几对情侣牵手漫步,而我被一个孤独的身影吸引。她好像在对着大海哭喊,很无助的样子。收起书本,向她走去。在这美丽的夕阳中,不该有伤心呈现。

    Hey”,说着,我张开了双手。她拥了上来,像是无比想念久违的怀抱。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应该也是我们此生唯一一次见面,却表现得好像是久别重逢的知己。轻轻帮她擦了擦脸颊的泪水,微笑对她说了一句:“In the end, all will be well”(到最后,一切都会好好的)。她点点头,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我,好像在问“你不知道我在哭什么,为何对我说这句?”

    两年之后,在美国西雅图机场,偶然发现,类似的一句话被印在了明信片上,“In the end, all the things will be good”。这世间的所有悲伤和难过,不都是可以用这句来鼓励和安慰吗?所有事情的发生,都让人得到一些。不论眼前的状态是多么糟糕,貌似失去不少,坏到极致,但这过程中,所学到的、所感悟到的,便是一种收获。事情还未变好,说明它还远远未结束。

    我们没有太多的交谈,日落后,也只是再次拥抱,挥手道别。不知道她来自哪个国家,不知道后来的她过得好不好,会不会又一次在某一片海边放声哭喊?愿,安好。

    喜欢游走,因为世界很大,更因慢慢发现——完整的自己,其实散落在世界各地。每去一个地方,就能领悟当地人看待世界、尊重生命的角度;每到一个地方,就能捡回这样那样不同的感受,然后一片一片拼回完整的自己,形成不一样的三观。正因如此,不断流浪在世界每一个角落。

作者:杨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