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十届校友共聚首,卌载风景谈笑中——财税学院首十届校友座谈会
时间:2023-09-25    点击次数:10
   9月23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首十届校友座谈会在广州校区校友之家召开。校党委罗贤甲副书记,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段丹,原税务系主任王学礼,原税务系党总支书记吴祥水,原税务系党总支书记谢访春,财政税务学院领导班子、资深老教师、退休老教师以及财税校友会主席团成员和30余名首十届校友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财税学院党委书记吴瑛对财税老领导、老教师和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为学院做出贡献的老前辈和一直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校友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感谢。
   李林木院长介绍了近年来财税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展望,他希望各位校友发挥自身影响力,共同为财税学院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段丹介绍了校友及校庆工作,她赞赏财税校友为推进各地校友会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表率,她向校友们发出10.28校庆日返校邀请,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校党委常委罗贤甲副书记向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财税首十届校友作为学校率先为广东省税务系统培养的专门人才,几十年来求真务实、兢兢业业,为广东税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不少校友已成为行业标兵和业务骨干,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是在校生的学习榜样。他希望校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为母校发展“聚三力”即聚人力、智力和财力,“圆三梦”即圆个人发展梦、广财发展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座谈会上,财税学院校友会会长赖国华、副会长邵建盛代表财税第一届校友理事会,向领导、老师和校友们汇报了财税校友会近几年所开展的工作,以及财税校友基金会在奖学、奖教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向各位校友征集对财税校友会与校友基金会的工作建议与意见。
座谈会上校友与老师们交谈甚欢,校友们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与牵挂,共同回忆了青春岁月的美好记忆,向老师们汇报了踏入社会后的成长与收获。
王学礼教授作为税务系的老主任,耄耋之年的他阔别多年回到学校,感触良多。他从自身的经历出发,深情回忆起当年广商建校之初的峥嵘岁月,以及税务系办学的艰辛历程,他谈到虽然当时学校地处郊区,交通不便,条件艰苦,但大家齐心协力,无论是普通老师还是领导,都能从学校和系的发展大局出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他谈到“税务系从来就有一个好氛围。这就是和谐,老师之间、师生之间非常的融洽,非常包容。”
老书记吴祥水也回忆起他初到学校时,校园只有寥寥无几的几栋校舍,看到如今校园面积不仅扩大一倍,面貌焕然一新,建设得如此美丽,他非常感动和感慨。
作为当年的辅导员和总支书记,谢访春书记陪伴与见证了在座校友的成长、发展,他已成为校友们生活中的良师益友。他说,看到校友们的成长十分欣喜,也为各位校友长期与母校以及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和关爱互动而感动。老书记深情追忆了37年前,广商与广东省税务局共建税务系的创系历程,从0到1,从1到今日财政税务学院拥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他谈到财税学院的发展,与广东省改革开放的历史同频共振,校友们书写的历史,必将成为激励后续校友们前行的动力。
座谈会上校友们积极发言,踊跃献策。大家结合自身成长的经验和经历,对学院未来发展的路径和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从专业建设到学科发展,从教育理念到教学模式,从人才培养到科研创新,每个话题都引起了与会者们的热烈讨论和共鸣。
陈济华校友针对如今科技兴国大方向为财税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建议人文学科要做到未雨绸缪,在学术研究上打破西方国家的固有印象,走出属于中国特色的人文学科发展道路。
李耿成校友高度认可财税校友会成立以来所作的工作,对进一步推进财税校友基金会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他谈到“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财税校友会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校友力量,共同助力学院发展。
张广前、宋军等校友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校友工作,从各地市校友分布入手,积极搭建桥梁和平台,建立财税各地校友会,横向纵向推进校友工作,促进各地校友交流,共同助力校友和学院发展。
姚凤民教授从资源整合方面提出建议,谈到学院应整合校友资源,加强校企联动,为财税毕业生就业搭建良好平台,为财税校友发展助力赋能。
石卫祥、傅道忠、王青,退休教师谭楚玲、邓桂环、伍春梅等与校友畅谈往事,共忆青春,感慨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当年的少年已事业有成,耄耋之年的老师还清晰记得少年当年的模样。
校友们感恩母校、恩师一直以来的悉心培养和持续不断的关心关注,赞叹学院的发展和学校的巨变,大家均以广财为荣,以财税为荣,表示要传承好财税优良传统,为学弟学妹做好榜样,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座谈会在欢声笑语中结束,校友和老领导、老教师们表达了对学校四十周年校庆的生日祝福,祝愿学校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早日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