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服务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广东财经大学学院及专业介绍——金融学院
时间:2019-09-30    点击次数:19

  

    【编者按】进入2020届就业季,各行业的企业校招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在第一时间关注资讯并推出本期《广东财经大学学院及专业介绍》专题,陆续刊登我校十四个学院及专业介绍,人才培养特点等,希望藉此方便社会各界,特别是校友企业招贤纳士。本专题将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院系简介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金融学院的前身是1988年建立的投资经济系,设有投资经济专业。1998年增设货币银行学专业,1999年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本科专业调整的精神,将投资经济和货币银行学合并为金融学专业,改名为金融学系,2003年更名为金融学院。学院现设有金融系、投资系、金融工程系、保险系等四个系,现有1个科研实体机构:广东省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3个非实体科研机构:理财研究中心、粤港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中心、佛山金融科技产业创新研究院。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0人,教授17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59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4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广东省珠江学者2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3人,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南粤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40%以上教师具备海外经历,已初步形成科技金融和微金融等两个研究团队。

金融学专业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被批准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学科2010年获得全国首批金融硕士(MF)学位授予权,2011年荣获中国人民银行唯一支持申报的科技金融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博士项目。2012年以金融学科为主打方向申报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获批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4年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中心获首批广东省协同创新发展中心。《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分别于2006年和2011年获省级精品课程,《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于2013年获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投资学专业于2014年立项为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金融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于2014年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2014年金融学院与西澳大学开展金融学专业本科生“2+2”联合培养模式。2015年《现代投资理论》获批我校首个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2015年金融学专业获批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证券投资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获省级立项,获得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培育项目立项3项。2016年《金融工程学》获批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2016年产业金融创新团队获批为省级科研创新团队,2017年保险专业获省级特色专业立项,2018年金融工程专业立项为校级特色专业。

近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9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7项,广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6项,横向合作项目30余项,并按研究任务要求完成了各类项目结项,科研经费到账近1600万。

近年学院教师在《Economics Letters》、《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学报》等权威期刊50余篇、核心期刊3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0部,其中专著18部。近年学院教师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广东省金融学会成果奖5项;广东省社科联学术年会奖2项。

金融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着眼于数理分析型、市场营销型、实践应用型相结合的金融专业人才,突出实践应用能力培养。现有本科生2000人,研究生221人。累计培养本科生近万名,自2004年招收研究生以来,已有750余人获得硕士学位,培养的学生已成为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的精英,他们以扎实的金融学专业功底、勤恳的工作态度在社会上塑造了金融学院良好形象。先后有20多名研究生考取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研究生。

为提升学生的职业应用能力,学科点一直在探索协同育人,2012年学院与深圳市证大速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广财证大微金融学院”,打造微金融创新协同育人中心,建立微金融实习基地,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力。2013年学科点与佛山集成金融集团共建了广东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014年“粤港金融人才协同培养实践教学基地”获批为广东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015年与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16年学科点与深圳证大速贷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广东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017年与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共建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19年与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19年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19年与《南风窗》杂志社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此外,学科点聘请了各类金融机构高管人员50余名担任校外硕士生导师,与校内导师共同承担研究生培养工作。

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如2012年我院学生“艾晨斯”品牌管理策划有限公司获华图教育和教育部合作的“第一期华图教育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资助;2006届学生撰写的论文《对我国菲利普斯曲线的实证分析》荣获全国第八届“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2级学生在校期间创业项目“广州小娇阳信息科技有限”成功挂牌“青年大学生创业板”;2009年、2010年获全国“挑战杯”大赛二等奖各1项,2013年、2016年获三等奖1项。2011年获广东省“挑战杯”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2012年获广东省“挑战杯”省级金、银、铜奖各1项。2015年学生成果丰富,5个项目获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立项资助,其中重点项目2个,一般项目3个,在2015中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中我院1214级的5位同学获得冠军;2012级金融工程候东阳团队的项目成功挂牌“青年大学生创业板”;在2015年 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活动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学子获特等奖2项,三等奖5项。在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2项。在2017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2017年首届全国高等院校投资理财规划大赛,获获团体二等奖。在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保险综合业务大赛获团体二等奖。

  

专业介绍

金融学专业

金融学专业是广东省高校名牌专业,2009年又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6年《货币银行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金融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金融学专业现有21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6名;博士19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人;金融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8项,省级各类基金项目近10项。

  • 培养目标:为适应中国金融改革与创新对应用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金融实务技能和具有较强的业务拓展、创新能力,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 主要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学、投资学、会计学、公司金融、微观经济与宏观经济学、保险学原理、金融工程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学、金融企业会计、金融计量学、金融营销、金融风险管理、国际结算、固定收益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等。

  •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企业行为模拟、 金融学专业综合实验 、校内仿真综合实验、专业实习、创新与实践、毕业实习。

  • 主要专业实验:金融学综合实验、ERP软件、金融分析软件。

  •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读研、出国学习。

  • 学生就业情况:2017届、2018届、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 学生就业方向: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财务公司、担保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等学校等。

  

  

第十二届银行技能大赛

  

金融工程专业

金融工程专业是一门将工程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引入金融领域,用新型金融工具、金融数量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新兴交叉学科,具有数学应用程度高、经济学与金融学结合紧密、实践操作性强、对市场经济发展适应迅速等特征。金融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拥有博士学位10人,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访问学者1人,已形成一支职称、学源、年龄等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学团队,承担(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广东省社科、广东省自科、广州市社科等各级科研项目10多项,实践教学拥有国家级经管实验中心金融实验室,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获广东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金融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备对金融问题的分析、研究、应用能力,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证券分析技术与投融资操作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国际金融、金融计量学、金融经济学、金融工程学、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衍生工具、固定收益证券、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分析软件等。

  •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社会调查、行业调研、创新实践、毕业实习。

  • 主要专业实验: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分析软件、金融工程专业综合实验。

  •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国内外攻读金融工程或相近的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投资学、数量金融、金融统计等方向的研究生。

  • 学生就业情况:毕业生就业率2017届、2018届、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 学生就业方向: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财务公司、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等学校等。

  

投资学专业

投资学就是对投资进行系统研究,从而更科学地进行投资活动。投资学主要包括证券投资、国际投资、企业投资等几个研究领域。投资学不仅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知识,更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既要熟悉宏观的投资政策背景,又要精通各种投资的微观技巧。投资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当代世界政治、经济视野,了解中国投资政策,能够在银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及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工作等。

投资学专业(金融投资)是校级特色专业,省级应用人才培养示范专业。有13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11人,硕士生导师8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双语教学教师)3人,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及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专家委员1人,广东省技能鉴定中心理财专家委员1人。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投资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方法、数理基础扎实,具有扎实的资本运营管理理论知识和投资理财方案优化设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企事业部门从事投资理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 主要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投资学、金融理财原理、金融工程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风险管理、投资决策经济分析、金融计量学、资本市场运作案例分析、投资基金管理、金融营销、个人理财理论与实务、房地产金融与投资、固定收益证券等。

  •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ERP财务管理系统、企业行为模拟、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校内仿真综合实习和校外实地实习)。

  • 主要专业实验:证券投资分析、综合理财规划、资本市场运作案例分析、投资学、投资决策经济分析、金融工程学、投资学专业综合实验。

  •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国内或国外攻读投资学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 学生就业情况:2017届、2018届、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 学生就业方向: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财务公司、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中高等学校等。

  

  

首届中国新三板学术高峰论坛

  

保险学专业

保险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博士6人,其中具有海外留学或访问经历的教师3人。专业教师曾在平安保险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工作,拥有丰富的实务经验,有利于教学与实际相结合。本专业2014年立项为校级“创新强校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拥有香港富通保险公司等多个实习基地,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粤港金融人才协同培养实践教学基地2014年立项为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017年本专业获广东省特色专业立项。

  •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知识,掌握系统保险知识和保险理论,具备保险实务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胜任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具有较为深厚理论功底、较为全面的专业技能、良好综合素质和优秀人格品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 主干学科:应用经济学

  • 主要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保险学、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精算、再保险、社会保险、金融理财原理、金融风险管理、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专业综合实验,校外专业实习。

  •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学生毕业后可继续在国内、外攻读保险学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 学生就业情况:2017届、2018届、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 学生就业方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从事保险经营、保险营销等相关业务;政府机关、社会保障部门从事保险监督与管理或社会保障服务的相关工作;其他金融机构或大中型企业从事保险或与保险有关的金融业务。

  

金融学(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

报考条件:高考英语成绩100分及以上且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注意用红色字体)

  

  • 项目介绍:金融学专业(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是广东财经大学与西澳大学[1]合作开办的学历教育项目,按照2+2模式联合培养,学分互认、学位联授。本实验班项目的合作单位是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

  • 培养目标:本实验班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金融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金融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高端金融人才。

  • 培养模式:标准修业年限四学年。按照2+2模式联合培养,学生先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并取得雅思成绩(总分至少6.5,且听说读写各单项成绩均至少6.0),然后在西澳大学进行对接学习。在修业年限内同时达到两校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将分别授予广东财经大学的毕业证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及西澳大学的商科类学士学位。

  •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 国内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全英)、宏观经济学(全英)、管理学(全英)、统计学(全英)、金融学(全英)、会计学(全英)、全球市场营销管理(全英)、消费者行为(全英)、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等。

  • 国外主要课程:Corporate Financial Policy(企业财务政策)、Investment Analysis(投资分析)、Derivatives and Markets(衍生产品及市场)、Financial econometrics(金融计量方法)、Business Analysis & Valuation(商务分析评估)、Financial Planning(理财规划)、International Finance(国际金融)、Bank: Theory and Practice(银行:理论与实践)、Derivative Strategy and Pricing(衍生战略和定价)、Securities Market Transactions(证券市场交易)、Application of Financial Management(应用金融管理)等。

  • 学生就业方向:中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机构、投资咨询机构、财务公司、担保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跨国企业、政府经济及金融管理部门[2]

  • 收费标准:

(一)在广东财经大学学习期间的学费,按广东省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收取;在广东财经大学学习期间的专业培训费,按人民币25820/学年标准收取;在广东财经大学学习期间的住宿费等另计。

(二)在西澳大学学习期间的学费,由该校按其当年收费标准收取。以该校2017年公布的总费用为例:学费约36,000澳元/学年、基本食宿费约19,830澳元/学年,两学年总费用合计约111,660澳元,按15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56万元左右[3]

(三)本实验班项目合作单位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收取项目管理与服务费人民币20,600元;另收取回国保证金人民币20,000元并在学生完成或终止学业回国返校后全额无息退回。

  

【注】

①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是西澳大学唯一授权负责本实验班项目管理与服务的澳大利亚注册机构。

②本实验班新生须在2018930日前,向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一次性缴付项目管理与服务费人民币20,600元。

③本实验班学生须在获得赴西澳大学对接学习所需的澳大利亚签证后5个工作日内,向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一次性缴付回国保证金人民币20,000元(该项“回国保证金”在学生完成或终止学业回国返校后全额无息退回)。

④本实验班学生在赴西澳大学对接学习前,须申请签证,并向澳大利亚使领馆提供4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银行存款证明。

⑤澳中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的相关收退费办法,详见该协会的《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本科金融学专业实验班2+2双学士项目管理与服务合同》。


1注释:西澳大学在QS 2015/2016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98,被评定为全球五星级大学,是“澳大利亚八校联盟”成员之一。

2注释:拥有广东财经大学和西澳大学两个学士学位的学生,如果向澳大利亚的力拓集团、西澳电力、毕马威、奥卡吉等世界500强企业求职,将会很有竞争力。

3注释:实际费用届时以西澳大学提供的数额及当日汇率为准;学生如需修读语言课程、暑期课程或实验班教学计划外课程,费用另计

  

  

金融学院30周年院庆

  

  

 学院校友合影  

  

来源:金融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责任编辑:江虹 | 审核: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