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动员大会召开
时间:2014-06-12    点击次数:0

6月10日下午,我校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动员大会在广州校区综合楼408会议厅召开。校长王华、副校长于海峰,学工部、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三水校区、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团委和团总支书记等与会。校党委副书记吴琦主持会议。

校团委书记钟智介绍了我校自1999年以来组织参加“挑战杯”竞赛的概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并就本届竞赛工作安排及激励措施进行了说明。金融学院院长邹新月介绍了金融学院在推动师生积极参与“挑战杯”竞赛方面的经验。经贸学院林海明教授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发言,阐述了好的选题、专业与规范的修改指导、合理的团队组成以及与竞赛主题的契合等作品取得成功的六个必备要素,并从教学改革的角度就如何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创造能力提出建议。

吴琦肯定了我校“挑战杯”竞赛工作的良好基础,指出现阶段亟需解决的问题,并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第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将“挑战杯”竞赛作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工作来抓;第二,广泛发动,点面结合,构建以“五早一晚”活动优化环境、以“挑战杯”等学术科技活动巩固成果的学风建设完整体系。第三,分工合作,协同推进,做好赛事动员、组织服务、激励引导、资源整合、项目对接、组织评审等工作。第四,建章立制,立足长效,努力把对学生和老师的激励以及竞赛成果的转化制度化,逐步实现长效机制。

王华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充分认识“挑战杯”竞赛在我校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各单位要将此项工作作为“创新强校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第二,要做好中长期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有制度地推进“挑战杯”竞赛开展,通过常态化工作使竞赛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第三,要以协同创新为引领,促进我校“挑战杯”竞赛工作创新局面的形成。第四,要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建立起与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培养相匹配的教育体系,将创新教育贯穿于大学教育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