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一位壮族姑娘的家乡振兴梦——访蒙美芹校友
时间:2019-12-11    点击次数:10

     连山县永梅行政村,其下有日落更、松木岭和蒙洞三个自然村,全村70%村民为壮瑶族,这里四面环山,宛如“世外桃源”,实属“峒僚祖居地”。因松木岭和蒙洞始祖为蒙姓,故又名“蒙峒古村”。从2013年起,永梅村通过农村综合改革、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行动,已经成为美丽乡村,蒙洞更是创建成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今天的主人公蒙美芹,便出生长大在这里。

    蒙美芹,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2017级全日制班校友,中共党员,金融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农业职业经理人,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创办成立了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家乡的记忆是她走出大山的动力

          1992年,3岁多的蒙美芹跟随做小生意的父母到永和镇上生活,爷爷、奶奶和叔叔仍在蒙洞生活。每年假期,她都会回到村里,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几个月,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她上初中才逐渐减少。

    “上小学时,寒暑假我回到村里,总是缠着奶奶要钱买糖果吃,奶奶不给,我就哭,哭得很厉害。”蒙美芹说,直到上大学回到村里,村里叔叔阿姨看见她还说“你不是那个小时候总爱哭鼻子的小芹吗?”。长大以后,她才明白,不是奶奶不给她钱买糖果,是因为家里穷。

     在蒙美芹的记忆中,现在蒙洞漂亮的村主干道两旁过去是一个挨着一个的旱厕、猪舍、牛栏还有柴房,每家每户一个,所谓的旱厕就是两米高的土坯砌起来,上面盖上杉木皮,入口堵上两块木板,“条件非常差,下雨天上厕所,还要打把伞,平时上厕所要拿根棍子,要不猪还会进来拱屁股,晚上根本不敢去。”当地的贫困或许从永梅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总结可以窥探一二。该总结写道:“至2015年,蒙洞村共拆除旧牛栏、旧猪舍、旱厕、危旧房屋1366800平方米。”本地村民除了外出务工,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来源。日子虽苦,但乡亲们之间相处却很融洽。蒙美芹儿时最美好的回忆,便是和小伙伴们一起上山砍柴,一起放牛,一起去邻居家吃饭、玩耍。

     村民从村里到镇上,主要靠两条腿。偶尔碰到一辆拖拉机出去,大家蹭车坐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蒙美芹说,从村里到镇上的乡间小道凹凸不平,遇到陡坡,一车人都要下来推车。

     读初中和高中后,因为学业,蒙美芹回村的次数少了。2009年,她考到兰州一所本科学校,专业是金融。四年毕业后,她回到了广州工作。2017年,她考上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

    “大约2013年后,我感觉村里开始变化了。”蒙美芹说:“村里确实要改变要发展,我之所以努力读书,就是因为家乡的落后,想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乡的命运。”

     秉持着这个理想和决心,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蒙美芹刻苦学习,努力提升自我,并在本科毕业后短短的几年时间内,考上了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她想着有朝一日学成归来,改变家乡贫困的现状!——这便是这个壮族小姑娘的家乡梦。

 

家乡梦成为她决心回乡创业的动因

      2017年,带着自己的家乡梦,蒙美芹成为了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全日制班的一名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她的导师是广东财经大学岭南旅游研究院、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桂拉旦博士。在桂教授眼里,蒙美芹是一个勤奋且务实的学生。在谈到蒙美芹在财大的求学经历的时候,桂教授满眼的骄傲和自豪。他说,刚入校时,蒙美芹主动要求学习乡村旅游规划方面的知识,由于考虑到她本科是金融学专业,当时还问她:“你有没有信心跨入到乡村旅游这个全新的领域中学习?”没想到蒙美芹非常坚定地回答道:“我有信心!”是的,她有信心,她更有决心!她要通过自己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积累,结合家乡的特色,让家乡得到发展!

      因为是跨专业学习,一开始蒙美芹学得很吃力。“刚开始,从专业的角度上说,我不了解旅游行业怎么做,没有上过旅游专业课程,很多都不懂。比如最早参加导师院里的新学期会议,讨论的都是旅游的专业问题,我完全不懂。最简单的,旅游的基本要素,听了很多遍,我都还没感悟明白。所以我一方面恶补旅游学科的基础和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带着问题在实践的过程中请教导师,遇到一个问题就问一次,好在老师们都很有耐心地向我解释。慢慢地,我就逐渐熟悉了。”就凭着这一股坚忍不拔的劲儿,蒙美芹顺利的转入到了旅游方向的研究领域里。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学院多项活动,创办了广东财经大学MBA志愿者协会并担任会长一职,荣获2018广东财经大学MBA十大感动人物之一。毕业时,荣获广东省优秀研究生、校级十佳毕业生。

      虽然获得了诸多的成绩,但藏在蒙美芹内心深处的那个家乡梦一直未曾改变!这个壮族小姑娘打算带着在广财学习到的知识和得到的众多荣誉回到生她养她的地方——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永梅村,开启自己新的征程!于是,她向导师表达了自己毕业后回乡创业的想法。得知她的这一想法,桂教授欣慰地点了点头,说道“作为从MBA毕业的高层次人才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学以致用,更应该以国家的政策为导向,帮助家乡更好更快的发展。”

      2017年春节,蒙美芹回到蒙洞陪爷爷奶奶过年,得知村里要发展乡村旅游,正好与她回乡创业的家乡梦不谋而合。那年清明小长假,她回蒙洞,见到了蒙书记,当时蒙书记正在发愁如何搞一个旅游规划。蒙书记说,“经过多方咨询,搞一个专业旅游规划需要30万元,村里根本拿不出这笔钱。”

      清明假期结束,蒙美芹回到学校,将此事告诉了自己的导师桂拉旦教授。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时,桂教授正好有一个关于旅游扶贫相关的国家项目,主要针对精准扶贫战略下的旅游体验型乡村社区营造及效应方面的研究。蒙洞是壮族同胞聚居地,壮族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良,正好与导师的项目不谋而合。

      随后,在蒙美芹的陪同下,桂教授及其专家团队先后多次到蒙洞考察,认可了村子的生态、民族文化,尤其是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展的干劲,桂教授及其专家团队为蒙洞的旅游业免费编制了一本价值30万元的《连山县永梅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0)》。

      规划出台后,在村委的支持下,蒙美芹决定回乡成立旅游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村里的旅游业发展。“我其实已经有回乡创业的意愿了,加上桂教授的建议,更加坚定了我回乡创业的决心!”她说。


 

天时地利人和,共助回乡创业

      2018年底,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蒙美芹任法人代表,担任总经理一职,村民蒙伟武担任副总经理。从广财大MBA学院毕业的另外四名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也加入到了蒙美芹的创业团队中。同时,广财大岭南旅游研究院乡村振兴服务研究基地在该公司挂牌成立,而且,岭南旅游研究院党支部与永梅村党支部签定共建协议,为该村旅游发展人才培养、农文旅融合、研学旅行等方面持续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构建了稳定的校村合作社会服务平台。

      蒙美芹的母校——广东财经大学十分支持莘莘学子创新创业,在得知蒙美芹成立了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后,学校给予了她和她的创业团队很多的帮助。校党委书记黄晓波在实地走访了永梅村后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她回乡创业,公司的绿色农产品也可以成为在校师生的盘中美食。

      此外,学校校友办也积极为其提供校友资源,并通过校友引荐她加入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成为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这让她在短时间内收获了很多的社会资源,助推公司更好更快的发展。

      她的导师桂拉旦教授将蒙美芹在家乡创业的项目纳入到自己的研究课题中,并对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组织架构、商业模式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除了在专业知识方面给予蒙美芹不断的帮助和指导之外,他也一直告诉蒙美芹:“作为一个团队领导者,要心中有大爱,不管身在何时,身处何地,都要饮水思源。”

      连山蒙峒古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引客入村,送货出山”。通过盘活乡村特色资源、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农、商、旅、文、体、康”六业融合,聚焦“食、住、行、游、购、娱、教、养”八大要素,以旅游+农业,旅游+美丽乡村等乡村生态游作为其主要的业务模式,提供生态产品、优质服务。公司成立一个多月后,时逢春节到来。蒙美芹首推年货大礼包———蒙峒古村自产的包括山茶籽油、野生百花蜜、干香菇、野生木耳、黑米等在内的多种绿色生态农产品。将产品销售到甘肃一家企业,每份大礼包268元,一次销售了50份,为公司创收第一笔财富一万多元,打响了创业的第一炮。随后,公司还逐渐推出了线上销售,通过微店将绿色生态农产品推销到全国各地。

      创业总不会那么一帆风顺。蒙美芹坦言,目前,公司旅游+农业方面的业务发展滞后,现在村里的景点打造较为缓慢,上半年因为雨水较多,栽种的石榴成活率较低,补种了多次,鹰嘴桃收成也不是非常好。今年国庆长假,本来村里的10家左右的民宿和农家乐都会爆满,因为从大富村到蒙洞的旅游公路正在修建当中,交通不便,大巴车和小车不好通行,旅游受到了影响。现实的状况,接踵而至的困难,并没有让这个壮族姑娘气馁。她相信基础设施建设终将如期完工,由她组织开展的农产品研发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她坚信困难始终会一个一个被解决。

      “怎样让当地村民了解和理解公司的运营理念,怎样与村民沟通,让村民接受和积极参与,是创业过程中的一个很大的挑战。”蒙美芹说,“我和公司的几位农民股东在了解村里的情况,村民的想法以及与村民的沟通方式的基础上,想到了两个解决方法,一是从公司内部做起,先把公司内部的村民培养好,然后让他们负责对接其他的村民,协调工作;其次是和村里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沟通,我经常在他们的微信群里发一些公司的动态,我也会去广州、深圳等地和他们小聚,聊聊村里的发展,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他们也会献上自己宝贵的想法。总之就是坚持、理解、参与,最后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了。”的确,因为公司大多数成员都是村民,限于文化素质的因素,公司的重担都落在了蒙美芹和她的几个校友身上。他们持之以恒,不断努力,通过回乡创业,让村民得实惠,让村集体经济得发展,让当地经济得振兴。

      谈及公司未来的挑战的时候,蒙美芹说:“未来公司的发展,最大的挑战还是人才的支撑!单靠引进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就从根做起,把当地的村民培养起来,以适应未来公司的主营业务——文旅+研学。”

      导师曾经问她:“如果创业失败了怎么办?”蒙美芹回答,“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即便此刻就失败了,我也收获良多。我以自己为榜样,告诉家乡的村民,我们虽然贫困,但是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命运,正如我在读书获取知识和技能之后,回乡创业,帮助家乡发展,摆脱贫困!”

      最近一段时间,蒙美芹和她的公司正活跃于各类推介宣传论坛和创新创业竞赛中。在她看来,要把公司品牌打出去,推广和宣传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通过创新创业比赛,也更有利于公司获得社会的认可,吸纳优秀的社会资源。


      当问到蒙美芹在求学和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时,她用十二个字进行了自我总结——“真诚以待、坚持不懈、感恩前行。”

      未来的路很长,但我们相信,她和她的公司将披荆斩棘,迎难而上。



来源:校友总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江虹 | 审核: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