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服务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广东财经大学学院及专业介绍——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10-29    点击次数:10

    【编者按】进入2020届就业季,各行业的企业校招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在第一时间关注资讯并推出本期《广东财经大学学院及专业介绍》专题,陆续刊登我校十四个学院及专业介绍,人才培养特点等,希望藉此方便社会各界,特别是校友企业招贤纳士。本专题将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院系简介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为1983年成立的外语教学部和1995年成立的外语系,2003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语言文学系、日语语言文学系、应用英语系、翻译系、公共外语教学中心、国际交流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心、语言实验中心以及英语诗歌研究中心、翻译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和ESP研究中心四个研究机构;拥有国内较先进的同声传译实验室、计算机翻译辅助实验室;现有专任教师110人,外教6人,其中有高级职称教师29人、博士和在读博士 21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2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3个,近5年承担省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30项。

学院具有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设英语、日语、商务英语和翻译四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千余人,各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特色明显,人才培养基于“英语/日语语言文学知识+国际商务知识”的专业课程体系,复合英语、日语语言文学知识和经管法等学科知识,以复合型、应用型拔尖人才培养理念为引领,注重全英教学和全日教学模式;拥有优质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与西澳大学合作建立“4+2”、“3+2”本硕连读办学模式,与日本多摩大学建立了互派交流生的合作办学模式;拥有“广交会”等实习平台和各种实践大赛体验平台,学生在 “广东大学生翻译大赛”、 “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外研杯”全国英语大赛等各类大赛中屡创佳绩;在人才培养培养过程中将专业教育、博雅教育、个性化教育、职业化教育、国际化教育和创业教育融为一体,毕业生均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历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均为100%

班级合唱比赛  

 

专业介绍

  

英语(国际商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听说读写译能力、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较深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英语在政府部门、外向型企业、教育、经贸、文化、科技、军事等领域从事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I-IV、高级英语I-II、英语语音、中文阅读与创意写作I-II、英语中级听力、英语高级听力、英语中级口语、英语高级口语、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语快速阅读、汉英笔译、英汉笔译、汉英口译、英汉口译、同声传译、语言学概论、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美社会与文化、中国文化(英)、管理学(英)、经济学原理(英)国际市场营销(英)、国际金融(英)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等涉外企业开展专业实习,要求学生参加各种实训实验活动以及英语辩论赛、商务实践大赛、戏剧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

就业情况和就业方向:本专业的历年就业率为100%,毕业生可在多个领域供职,例如在政府机构、领事馆、教育、银行金融、海关、媒体、跨国企业、科技、军事等领域从事管理或教学等工作。

 

英语(国际商务翻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意识和广阔国际视野、熟练掌握相关的工作语言,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宽广的知识面、较高的跨文化交际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了解中外社会文化,熟悉翻译基础理论,较好地掌握口笔译专业技能,熟练运用翻译工具,了解翻译及相关行业的运作流程,并具备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工作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成为胜任外事、经贸、教育、文化、科技、军事等领域的口笔译或跨文化交流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I-IV、高级英语I-II、英语中级口语、英语高级口语、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快速阅读、英美文学、英汉笔译、汉英笔译、英汉口译、汉英口译、连续传译、国际会议传译、商务翻译、科技翻译、国际贸易实务、管理学、中文阅读与创意写作I-II中国文化、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到政府部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跨国公司、银行等部门从事翻译实践活动,学生可在假期参加各种翻译实训活动以及口笔译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

就业情况与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对外文化交流部门、领事馆、教育、银行金融、跨国公司、科技、军事、翻译机构等领域担任口笔译和跨文化交流工作。

第八届全国口译大赛校园选拔赛  

  

  

商务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较系统的国际商务知识,掌握语言文学、商务管理学、经济学和国际商法等学科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与管理,具备良好的中外文化素养、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和实务能力,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及商务知识在外交、外事、经贸、管理、金融、教育、科技等领域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学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I-IV、高级英语I-II、英语语音、商务英语中级口语、商务英语高级口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中级阅读、商务英语高级阅读、汉英笔译、英汉笔译、商务口译、语言学概论、英美社会与文化、当代商务概论、跨文化商务交际(英)、国际贸易概论(英)、连续传译、商务洽谈(英)、国际金融(英)、经济学原理(英)、国际市场营销(英)、国际商法(英)、电子商务(英)、英美税务导论(英)、管理学(英)、商务函电(英)、人力资源管理(英)、会计学原理(英)。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跨国公司、银行等部门从事商务实务与管理实习,学生可在假期参加各种商务实训活动以及商务实践大赛、英语辩论赛等第二课堂活动。

就业情况与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对外文化交流部门、领事馆、教育、银行金融、跨国公司、科技、军事等领域担任商务实务与管理、创业等工作。

第十二届“玻璃面具”英语戏剧大赛

  

  

 

日语(国际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具有日语语言文学和国际商务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较深厚的人文知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际商务管理能力、能熟练运用日语在政府涉外部门或外向型企业从事对日文化交流、翻译、经贸、教育、科技、军事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日语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4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国际商务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I-IV、高级日语I-III、日语听力I-II、日语写作I-II、日语口语I-II、日汉笔译、汉日笔译、口译、同声传译、日本概况、日本文学、经济学概论(日)、商务函电(日)、日本经济(日)、商务洽谈(日)、国际贸易实务(日)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日本三资企业等部门开展专业实习,学生可在假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各类日语演讲大赛、翻译大赛等第二课程活动。

就业情况和就业方向:本专业的历年就业率为100%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青睐,可在政府中日文化交流部门、领事馆、教育、商务经贸、银行金融、日本跨国公司、旅游、科技、军事等领域工作

第一届广东财经大学-多摩大学中日大学生交流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责任编辑:江虹 | 审核: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