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服务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广东财经大学学院及专业介绍——统计与数学学院
时间:2019-10-27    点击次数:10

     【编者按】进入2020届就业季,各行业的企业校招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在第一时间关注资讯并推出本期《广东财经大学学院及专业介绍》专题,陆续刊登我校十四个学院及专业介绍,人才培养特点等,希望藉此方便社会各界,特别是校友企业招贤纳士。本专题将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学院简介

 

   统计与数学学院始建于1987年,历经数学教研室、经济数学教学部、数学与计算科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3月更名为统计与数学学院。下设统计系、数学系、数学建模与理工公共数学教研室、微积分教研室、线性代数与概论统计教研室等5个教学单位;设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统计学、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方向)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拥有统计学(理学)学科硕士点,拥有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与教育统计应用实验室、3个校级研究中心——商业信息处理技术研究中心、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研究所;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拓宽学生视野,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合作“2.5+1+1.5+1”本硕项目——精算专业(金融数学理学学士)+ 理学硕士(精算与财务科学)。

   学院坚持“人才立院、特色兴院、科研强院”的办学理念,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教授8人,副教授19人,硕士生导师11人,博士40人,博士后4人,海外留学(访学)教师10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3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千百十”培养对象11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国家级或省级)”共10人。

   科研成果多、层次高、质量好。近五年来,全院教师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厅级等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总体处于全校前列。教研教改成果显著,教学质量好、水平高。近五年来,全院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数学建模省级教学团队、信息与计算科学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省级教学项目11项,连续3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赛区优秀组织单位、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广东省微课大赛一等奖”等省级教学奖励7项。

   学院按照“加强基础、强化实践、突出能力、注重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立足以“大数据”、“统计精算”、“数据分析”、“金融数学”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特色,形成了以数据科学、统计学、数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路径,构建了以“数学建模、学生考研、学生团队建设、数据分析大赛、算法大赛”为主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在考研、“挑战杯”、“攀登计划”中跻身全校前列,4年来,近100人考取了研究生和出国升学,其中多人考取了美国东北大学、伦敦国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学生获得省级以上项目20项、校级项目92项;学生就业层次逐年提高,每年有不少学生进入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美的、网易等科技公司供职。

  致力打造省内领先、国内前列的“数学建模竞赛”品牌,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成绩斐然,2010年至今,指导学生共获得各级各类奖励1000多人次,其中国际一等奖113人次、国际二等奖243人次、国际三等奖285人次,国家一等奖39人次、国家二等奖155人次,省一等奖225人次、省二等奖214人次、省三等奖207人次。2015年全国一等奖总数名列全省第一,国家级一等奖总数名列全国15强。

    咨询电话:84096904(杨老师),84096350(黄老师)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算法大赛比赛

  

  

专业介绍

 

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和金融学基础,掌握现代统计学理论和方法,掌握精算学基本理论,能够在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精算分析、风险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统计学

主要课程:保险原理、应用回归分析、金融数学、精算模型、寿险精算、应用随机过程、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精算管理、生存模型。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统计学、证券投资、统计分析等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硕士学位。

学生就业情况:2017届、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学生就业方向:可在政府部门(统计局等),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部门,市场调查公司、咨询公司、各公司的市场研究部门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数据分析大赛现场

 

 

应用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统计学知识,掌握现代统计学理论和统计分析方法,能够在保险、商业、工业、教育等相关领域进行大数据搜索、整理和统计分析的应用型高级统计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应用统计学

主要课程:概率论、数理统计、现代非参数统计、统计机器学习、应用多元统计、应用回归分析、抽样调查理论与方法、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计算与软件、R语言程序设计。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应用统计学、风险管理、统计分析等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硕士。

学生就业情况:2017届、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学生就业方向:可在金融保险部门、投资、证券及社会保障机构、市场调研、咨询及信息产业部门、国家统计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数学理论基础,具有较高数学素养和较强创新意识,熟悉金融理论,掌握比较系统的现代金融学专业知识和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方向:金融数学

主干学科:数学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数学、经济管理、数理金融等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硕士。

学生就业情况:2017届、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学生就业方向:可在金融、投资、保险等部门从事金融分析、金融建模、策划与管理等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据科学、数学、统计学和财经理论基础,掌握先进的统计方法和软件、计算机算法思想和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和软件,能综合运营上述方法和技术解决大数据(特别是财经大数据)的分析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

主要课程:数理统计、应用回归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数学分析、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技术与软件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数据科学统计学等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硕士学位。

学生就业情况:尚未有毕业生。
学生就业方向:可在工商、金融、电信、电商、信息咨询等企业或党政部门、学校等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咨询等工作。

吴佳锌团队参与第十五届“挑战杯”获一等奖

  

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外出参观三大会址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思维能力和经济管理专业理论基础,掌握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开发及应用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算法分析与编程能力,善于利用数学思维、数学建模方法与计算机技能解决信息技术、经济管理领域中的实际问题,能在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科技、教育等领域从事应用开发、管理工作与研究、教学的综合应用型人才。为有志成为数据分析师、软件工程师、算法师学生打下坚实基础。

培养规格:本科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经济管理学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实验、数学建模、计算方法、计算机技术基础、数据库、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开发工具、信息科学概论、信息与编码、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图形学、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应用、西方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多元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上机操作训练、社会调查、专业实习、科研训练和毕业论文。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可攻读数学、计算机应用与软件、信息科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的硕士学位。

学生就业情况: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9%

学生就业方向:在政府部门、IT行业、金融机构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信息管理、应用软件开发、财务监管、资产定价数量分析、金融产品开发、投资决策等高级管理工作,或在教育机构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郑健松团队项目参加“挑战杯”省赛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责任编辑:江虹 | 审核: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