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服务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广东财经大学学院及专业介绍——信息学院
时间:2019-10-25    点击次数:10

  

    【编者按】进入2020届就业季,各行业的企业校招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在第一时间关注资讯并推出本期《广东财经大学学院及专业介绍》专题,陆续刊登我校十四个学院及专业介绍,人才培养特点等,希望藉此方便社会各界,特别是校友企业招贤纳士。本专题将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学院简介

信息学院是2000年由信息管理系、计算中心等部门合并而成。全院现有教职工88人,专任教师74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9人、博士49人,12位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培养对象。信息学院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技术经济与管理硕士点,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点。开设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软件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于2004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于2009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学院的四个本科专业与位于美国纽约的佩斯大学等国外高校以3+2的合作模式开展本、硕联合培养。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研究生2048人,已向社会输送毕业生6000多名。第三方评价机构统计,2018年信息学院毕业生平均就业年薪排名列全校第一。

信息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着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坚持“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其在经济、管理、商贸等领域的应用为特色”的学科发展思路。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电子商务采用校、政、行、企结合,在校内开展跨境电商创业实训实操及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的培养全程与应用结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以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金融及财经数据分析和挖掘为切入点;以校企共建校内校企共建的多个研发基地为依托,全天候参与实际软件开发、VR设计及物联网项目开发的培养模式开展计算机和软件开发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学院近年来,承担或完成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省级以上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5部。软件著作权数十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有一百多篇论文被SCIEIISTP等收录。

信息学院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改善办学条件、注重教学研究与改革,大力提升专业建设的水平与质量。“电子商务物流”获得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获得省级以及校级教研项目三十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获国家级奖励25项、省级奖励62项,其中获第六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银奖1项、2012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09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颁发的“全国先进班集体”等荣誉。

先后同世界顶级信息技术服务公司TCSTataConsultancyServices)、东软、用友、金智、H3C、恒拓开源、中科院软件所广州分部、广州慧扬信息、广东智慧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建立校内外人才培养实习、开发基地三十多个,使学生在项目开发中提升能力。力争让多数学生毕业前具有实际项目开发经验。

在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理论水平的基础上,以创业实训、项目实训为抓手,以校企、校政合作模式设立了广东财经大学东莞电子商务研究院。与东莞的政府和产业集群合作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实践,依托毗邻广交会会展中心及“广州琶洲互联网创新聚集区”的区位优势,作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合作单位与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的支撑单位,以及地方电子商务协会的良好合作关系。以东莞的世界制造基地,虎门的服装产业链集群、广新控股、广州华新集团、深圳一德集团为供应链背景,发挥与淘宝、京东、ebayamazon等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平台的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合作开展电子商务的创业实践,设立了校园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校企合作校内研发基地,实现实习、实训校内外同步实施,全学段实践衔接。实现实训、创业、就业的无缝对接。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与财经、经管结合,作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互联网金融学院的挂靠单位,与国内著名金融工程支撑平台开发商深圳市天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广州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PPmoney(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长单位)、华新集团(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单位)合作开展互联网金融的研究开发。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直接采用目前国内主流金融机构在投资研究管理、数量化投资、上市公司财务估值系统、投资策略构建、交易策略验证、金融工程开发、基金评价、组合管理等方面采用的真实支撑平台上进行学习,实现与用人单位的无缝对接。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拓宽学生的视野,与美国佩斯大学等国外高校合作进行2+2双学士、3+2本科、硕士联合培养,使我院4个本科专业的学生经过我校二、三年的本科培养,英语托福80分以上,通过双方认定就直接进入美国佩斯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硕士阶段学习,用四、五年左右的时间获得我校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美国佩斯大学颁发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证书,基于计算机在美国的高就业率的现状,有很多机会实现在纽约华尔街、硅谷工作。赛登伯格学院毕业生均可获得36个月OPT(OptionalPracticalTraining)合法在美国企业带薪实习的机会。或优先获得全额奖学金在佩斯大学等国外高校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的机会。

信息学院坚持“重责任、讲团结、谋发展,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把学院建成在国内财经类院校中声誉好、质量高、特色鲜明的信息学院。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校赛  

专业介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广东省级名牌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管理理论与信息技术相互渗透的综合性专业,研究信息技术与管理融合所产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主要培养具有经济与管理知识、掌握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应用、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毕业后能够在国家各级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和科研机构从事信息系统二次开发、系统流程再造、数据采集分析、信息化战略制定、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系统实施与管理、信息系统审计等工作。

我校该专业是培养将IT技术应用于管理、金融领域的复合型、应用型的专业人才。该专业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实验环境、丰富的校内外合作基地,就业前景好,就业质量高。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计算机及互联网和金融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掌握金融理论和互联网金融产品分析与设计方法,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能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科研部门从事信息技术的应用和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工作,并以此解决管理和评价问题,帮助社会经济组织提高现代化管理效率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管理统计学、管理运筹学、数据库原理、数据分析方法与工具、商务智能、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信息资源管理与开发、电子商务及web开发、移动开发技术与应用、信息组织与信息检索、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企业信息系统及应用、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云计算体系结构、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移动开发技术与应用、移动商务。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计算机基础训练、课程设计、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实践、仿真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参加经管类国家示范试验中心ERP系统实习,深圳市天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金融工程支撑平台开发实践。在校学习期间可进入校内企业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社会调查、行业调研、毕业实习。

主要专业实验: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库系统设计、计算机网络、金融分析平台分析与设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金融工程硕士学位。

毕业生就业率:201798.58%2018100%

学生就业方向:在国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证劵、保险、电信、管理咨询公司、IT行业从事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维护以及管理咨询与服务等工作;在科研院所、教育系统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

19届IT文化节开幕式暨创新创业论坛  

  

电子商务专业

电子商务是广东省级特色专业,以跨境电商创业实训、项目实训为抓手,以产、学、研、用、校、政及行业协会合作模式,合作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创业实践,实现实训、创业就业的无缝对接。培养现代信息技术和现在商贸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应用型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商)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理论与实务的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现代商贸理论与实务、网络贸易、网络营销的理论与知识;掌握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商)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和评价的技术;了解进行电子商务的相关法律。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能够从事电子商务技术、运作与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网络经济学、网络营销学、网络金融、电子商务物流、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移动商务、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与实践、信息安全。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计算机基础训练、课程设计、电子商务综合实践、实战网络营销、网上创业、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参加经管类国家示范实验中心ERP系统实习,广东省电子商务市场应用重点实验室进行电子商务安全及应用实习。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电子商务试验教学基地进行电子商务实务,网上广交会实践。在校学习期间可进入校内校园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企业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电子商务(特别是依托主流跨境电商平台的运营)运营和项目的开发。社会调查、行业调研、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字与模拟电路实验、数据结构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开发、ERP仿真实习。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与贸易、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硕士。

毕业生就业率:201798.45%201898.68%

学生就业方向:在国家政府机关从事电子政务系统的建立、管理和维护工作,或在物流、证券、广告、银行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的建立、管理和维护工作。

IT文化节之学术知识竞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新实验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新实验班)“具有财经院校特色的计算机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于2012年获批为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技能、方法,具备计算机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能力,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IT应用领域和经济、商务相关领域从事软件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大数据分析和智能计算等工作,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和卓越工程师潜质的高级复合型IT人才。

培养目标:本实验班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理论知识、方法、技术,具备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数据库系统的分析、设计、维护和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学校、企业、金融服务行业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计算机系统和网络设计、管理与维护、软件系统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国际化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数字与模拟电路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汇编设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基础、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图像处理、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计算机网络、算法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基础、linux应用开发、工程数据分析、云计算体系架构、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技术、网络规划与管理、网络安全、TCPIP网络编程、大型数据库系统应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计算机前沿技术专题、软件工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硬件电路设计及调试、计算机基础训练、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践、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在广东财经大学校内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开发,在广东财经大学与TCSTataConsultancyServices)、东软、用友、金智、H3C、广州中科院软件所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合作建立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进行项目实习。在校学习期间可进入校内企业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

学生就业方向:可以在IT行业中的软硬件开发与系统维护或计算机网络建设与维护等部门,或在政府机关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电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管理、数据处理与维护、人工智能等工作;也可以科研院所或学校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或者继续攻读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的硕士及博士学位。

 信息学院团建知识竞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以计算机应用为主导,培养计算机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专业,该专业融合我校的经济、管理等学科背景,设置有智能科学与技术方向,具有计算机技术扎实的特点,以计算机在管理、金融等方面的应用为特色。该专业就业面广,拓展性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地、扎实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及技术,具有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智能信息处理、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数据库系统的分析、设计、维护和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能在科研部门、学校、政府部门、企业和金融服务部门等各行业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计算机系统和网络设计、管理与维护、软件系统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专业方向:互联网金融、网络工程、多媒体技术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数字与模拟电路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汇编设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信息安全。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包括硬件电路设计及调试、计算机基础训练、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践、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在校内恒拓开源的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在TCSTataConsultancyServices)、东软、用友、金智、H3C、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建立的学校与美国佩斯大学讨论合作开展计算机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基地进行项目实习,使学生在项目开发中提升能力。进入中外合作办学2+2项目的学员将在美国曼哈顿或硅谷的IT公司实习,并有在美国带薪实习和工作的机会。在校学习期间可进入校内企业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具体信息见我校信息学院网站(http://info.gdufe.edu.cn/)。

主要专业实验: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实验、数字与模拟电路实验、微机接口技术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操作系统实验、数据库原理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软件工程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践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

毕业生就业率:201798.57%201897.12%

学生就业方向:IT行业软硬件开发和系统维护;计算机网络建设与维护;政府机关、银行、证券、保险、电信等行业从事计算机管理、数据处理和维护;在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有机会在美国华尔街或硅谷工作。

信息学院学子在校运会中比赛

  

软件工程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结合广东财经大学的特色,培养面向经济、管理领域的软件项目管理和软件设计人才,在校实践课程多,重点强化学生能力训练,使学生在实际项目开发中提升能力。该专业要求数学、物理基础好,英语能力强,该专业需求广、就业薪酬高。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具有软件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素质软件工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系统分析与设计、统一建模语言及建模工具、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技术、软件构件与中间件技术、计算机网络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软件开发、课程设计、专业拓展训练、专业强化训练、专业综合实践、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在校内恒拓开源的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在TCSTataConsultancyServices)、东软、用友、金智、H3C、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建立的人才培养基地进行项目实习,在校学习期间可进入校内企业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使学生在项目开发中提升能力。社会调查、行业调研、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实验、数字与模拟电路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操作系统实验、数据库原理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软件工程课程设计、软件测试、应用软件系统综合设计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硕士。

毕业生就业率:201798.62%201899.06%

学生就业方向:IT行业软件开发和系统维护;政府机关、银行、证券、保险、电信等行业从事计算机管理和软件设计;在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

  

来源:信息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责任编辑:江虹 | 审核: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