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服务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广东财经大学学院及专业介绍——公共管理学院
时间:2019-10-08    点击次数:20

    【编者按】进入2020届就业季,各行业的企业校招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在第一时间关注资讯并推出本期《广东财经大学学院及专业介绍》专题,陆续刊登我校十四个学院及专业介绍,人才培养特点等,希望藉此方便社会各界,特别是校友企业招贤纳士。本专题将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院系简介  

  

学院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华南赛区复赛—活动现场  

  

公共管理学院于20083月成立,是在原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两个专业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目前,学院拥有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文化产业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及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6个本科专业,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PA)授权点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专业改革综合试点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一流专业1个,校级示范校外教学基地4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拥有一支专业能力较强、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教师中教授8人,副教授2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业教师的52.8%;具有博士学历学位的教师45人,占专任教师的84.9%;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对象13人,广东省青年文化英才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1人。

5年来,学院教师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承担国家级项目7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6项,市厅级项目26个,横向课题79个;发表科研、教研论文155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论文79篇;出版学术专著11部。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一项,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一项。并聘请了30多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和地方政府部门领导为客座教授。

目前在校本科生2019人,研究生162人。我院学子取得了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二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三等奖,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首届案例大赛一等奖等众多奖项。

公共管理学院以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要为导向,紧密联系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实际,尤其是紧密联系珠三角实际设置培养计划。公共管理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就业率高,毕业生良好的适应能力,深受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欢迎。

咨询电话:020-8409582884096023 

  

专业介绍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法学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具备现代城市管理学、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化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基本方法、手段和技能,能在各级市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各种非政府组织从事业务管理和综合管理工作,并具有社会调研和信息处理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社会人际关系沟通、协调能力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

主要课程: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政策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管理学、城市社会学、城市规划原理、公共组织财务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工程项目管理、公共管理量化分析。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一是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即课程实验、专题研讨;二是集中实践性教学,即社会调查与志愿服务、城市管理专题调研、毕业实习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电子政务实验、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实验、公共管理量化分析实验。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学生就业情况:2016届、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从事人力资源、文秘、财务、后勤保障等行政事务管理工作,也可在大中专院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行政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培养系统掌握现代行政管理学、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基本理论知识,熟练我国行政管理法规政策,能在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机构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并具有较强的社会经济活动统筹策划能力、调研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关系沟通协调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政治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政治学、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经济法、管理文秘、管理沟通、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公共部门战略管理、宪法与行政法、公共经济学、国家公务员制度、电子政务、社会学与社会调查方法、数理概论与统计、公共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政府信息资源开发与管理、非政府组织开发与管理、行政管理专业商法融合案例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一是课程实践性教学,即课程作业、课程实验、专题研讨;二是集中实践性教学,即创新创业实践、毕业实习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电子政务、政府信息资源开发与管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与管理等实验。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学生就业情况:毕业生就业率201697.44%2017100%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从事人事、财务、文秘、后勤保障等行政管理事务管理工作,也可在相关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广东财经大学-时代地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挂牌签约仪式活动现场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专业理论知识,掌握劳动与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及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具有劳动与社会保障组织、管理等实际工作能力和研究工作潜能的专门人才,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金融公司、保险公司、福利机构、社区组织及教学科研部门输送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公共管理、金融学

主要课程: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社会保障概论、社会保险理论与实务、社会福利与社会救济、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劳动关系学、劳动经济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一是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即课程实验、专题研讨;二是集中实践性教学,即社会保险综合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电子政务实验、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实验、公共管理量化分析实验。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学生就业情况:2016届、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学生就业方向:各级政府社会保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社区等基层部门,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门,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大中专院校及研究机构等。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律、建筑与土木工程技术等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全面的专业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具备房地产设计、营销策划、投资分析等核心能力,能够在房地产领域从事市场研究、项目策划、咨询估价、投资融资、建设开发、产品营销、企业管理及物业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土木工程

主要课程:建筑材料学、建筑工程概论、建筑制图、计算机辅助制图、建筑设计与园林艺术、房地产政策与法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土地管理学、房地产金融学、房地产投资学、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项目策划、城市经济学、房地产估价、居住区规划与设计、商业地产开发、房地产开发实务与仿真、物业管理。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建筑CAD、工程造价、计算机辅助项目管理等课程实验(上机)教学、房地产专业综合实习、房地产开发仿真实习、社会调查与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CAD辅助制图、建筑制图、城市规划、居住区平面设计、房地产开发实务与仿真。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学生就业情况:毕业生就业率201697.5%2017100%

学生就业方向:房地产行政管理机关;房地产开发公司;银行、投资咨询公司;房地产策划、咨询、估价、物业管理、市场分析研究等企事业单位。

  

学院华东实习考察南京碧桂园湖光山水别墅项目活动现场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土地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接受土地规划、土地测量、土地信息管理、土地资源遥感监测、地籍管理、土地与房地产评估、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的基本训练,能在土地管理、土地规划、不动产评估、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等相关行业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管理学、土地科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概论、土地管理学、地图学、土地管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原理、土地经济学、地籍管理学、遥感概论、土地测量与制图、房地产经营管理、房地产金融与投资、土地利用规划、土地与房地产估价、土地法、建筑制图。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课程综合实习(包括土地调查、地籍测量、空间数据管理、土地规划、不动产评估等)、专业综合实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地图学、遥感应用、普通测量学、土地测量与制图、地籍管理、土地管理信息系统、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不动产估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经纪实务、建筑制图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学生就业情况:2016届、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学生就业方向:各级政府国土、城建等管理部门及政策研究机构、城市规划部门;房地产咨询与评估机构、房地产公司、银行等投资与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和不动产管理等企事业单位。

  

学院庐山野外实习活动现场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文化学、管理学及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文化视野和文化素养,具备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能在各类文化企业及政府文化管理机关、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和其他相关企业从事经营管理、文化营销与市场拓展、文化项目策划以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文化学

主要课程:中国文化简史、文化营销学、文化市场调查方法、西方文化概要、文化资源概论、文化政策与法规、文化经济学、文化行政学、文化企业融资与资本运作、文化产业人力资源管理、文化国际贸易、文化产业法案例专题、中外动漫与数字产业概论、影视产业概论、文化商务英语、文化创意产业案例、文化旅游导论、媒体运营与管理、创意思维概论、演艺娱乐经营管理、文化项目策划实务。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一是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即课程作业、课程实验、专题研讨;二是集中实践性教学,即社会调查、行业调研、毕业实习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学生就业情况:2016届、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学生就业方向:文化产业部门如影视产业、文化活动策划、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动漫与数字产业、网络游戏、艺术品市场、文化贸易与投资、文博、文化旅游、会展、广告传播等相关部门,也包括政府文化管理部门以及文化事业单位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也可到其他类企业从事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学院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活动现场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责任编辑:江虹 |  审核: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