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服务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广东财经大学学院及专业介绍——财政税务学院
时间:2019-10-04    点击次数:15

    【编者按】进入2020届就业季,各行业的企业校招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我们在第一时间关注资讯并推出本期《广东财经大学学院及专业介绍》专题,陆续刊登我校十四个学院及专业介绍,人才培养特点等,希望藉此方便社会各界,特别是校友企业招贤纳士。本专题将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院系简介

  

全国第28个税收宣传月主题活动现场  

  

政税务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867月的财政税务系,1987年因与当时的广东省税务局共建税务专业,遂改名为税务系。1998年,由于税务专业调整为财政学学专业,又恢复为财政税务系。2004年,增设公共事业管理与行政管理专业,财税系更名为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086月,根据学科发展需要,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按学科分设,遂更名为财税学院。2010年,新设资产评估专业,2011年,新设注册税务师专业方向。几经易名,于20134月正式确立为财政税务学院。20113月,与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共建广东财经大学税务干部进修学院。20167月,与广州市国家税务局共建广州市国家税务局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财政税务学院经过33年的发展,至20196月,学院拥有教职员工60人,现有专任教师、科研人员49人,行政、教辅人员11人,具有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21人,讲师17人;拥有博士学位35人,博士后研究人员4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以上学位17人;同时,拥有客座教授84人,实践导师62人。经过不断的发展,学院现有财政系、税务系、资产评估系和财税管理信息化实验室4个系室,开设了财政学、税收学、资产评估、税收学(注册税务师方向)4个专业,2006年,财政学专业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并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20073月被评为广东省省级重点(扶持)学科,20108月,财政学(含税务)专业获国家级特设专业,财税管理信息化实验室水平先进,设施完善,属于国家级重点示范实验室;2013年,税收学专业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基地1个,获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2个;2015年,获广东省协同育人基地;2016年,财税学专业获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学院同时主设有财税信息化、政府采购、纳税服务以及非营利组织等4个研究中心。现拥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000余人。

财政税务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加强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与创新,改善办学条件,提升专业建设的水平与质量。财政理论与政策研究创新团队作为国民经济人才培养与创新团队之一,获批为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团队,公共财政研究创新平台获2011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参加学术会议60余人次,举办学术会议近10次,举办学术报告60余场;赴澳大利亚、加拿大、格鲁吉亚等国参加国际学术交流6人次;先后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40余人次到访讲学;专任教师中兼任中国财政学会、省政府顾问等社会职务15人次。

良好的教育教学质量,保证了专业基础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应用型等专门人才的培养,至今学院已向社会输送了6000余名毕业生,其中绝大部分都已成为财税、海关、公安等政府部门的中坚和骨干,涌现出了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卫士、全国税务系统优秀税务工作者、全国税收征管能手、全国二级英模等先进或英雄人物。

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经过33年的薪火相传,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秉承广东财经大学优良的办学传统,将继续以自身独特的专业特色、优秀的品格和精湛的学术造诣熏陶着一代代莘莘学子,培养更多人品和学品具有影响力的群体,以更加开放和务实的姿态,为当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专业介绍

政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主战场,以财政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为基础,突出税收理论与税务实际操作、突出财务会计等业务技能教育;培养具有宏观视野、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扎实、熟悉国家财税法规政策,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并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本科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经济学

主要课程:财政学、政府预算管理、财政投融资、财政支出管理、地方财政学、税收概论、中国税制、税收管理、西方财政学、国际税收、纳税检查、税收筹划、税收会计、税务代理实务、财政信息系统实务、税收管理信息化、电子政务、澳台税制、公债经济学、国有资产管理、社会保障概论、政府采购学、政府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中国财税史、中级财务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金融学、行政管理学、公共事业管理。

学生就业方向:财政、税务、海关、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机构、金融等领域从事相关业务和管理工作,在教学与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院主办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国际税务论坛现场  

  

收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主战场,以税收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为基础,强化税务实务操作技能和财务会计等业务技能教育;培养具有宏观视野、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扎实、熟悉国家财税法规政策,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并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本科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经济学

主要课程: 税收概论、中国税制、税收管理、国际税收、纳税检查、税收筹划、税收会计、财政学、西方财政学、政府预算管理、税务代理实务、税收管理信息化、税收财务电算化、财政信息系统实务、财政投融资、财政支出管理、地方财政学、电子政务、港澳台税制、公债经济学、国有资产管理、社会保障概论、政府采购学、政府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中国财税史、中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金融学。

学生就业方向:税务、海关、财政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企业、中介机构、金融等领域从事相关业务和管理工作,在教学与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院与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三水区税务局举办税宣活动现场  

  

税收学(注册税务师)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税务、会计、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涉税业务、财务会计等专业技能,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大中型企业、政府机关、中介机构从事税务、财务、税收筹划、税务咨询、涉税业务鉴证等工作以及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本科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经济学

主要课程:税收概论、中国税制、税收管理、纳税检查、初级财务会计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财政学、统计学、微观经济学、微积分Ⅰ、宏观经济学、微积分Ⅱ、金融学、财务管理、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中级财务会计学()、税法Ⅰ、税收筹划、税法Ⅱ、中级财务会计学()、税务代理实务、高级财务会计学、政府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税收会计、中国财税史、税收管理信息化、资产评估概论、税收财务电算化、税收相关法律、外国税收、港澳台税制、税务行政管理学、纳税评估、国际税收。

学生就业方向:财政、税务、海关部门等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部门、教学与科研部门工作。

  

学院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联合举办税宣活动现场  

  

资产评估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经济学与管理学基本理论为基础,旨在培养拥有扎实的资产评估专业知识,掌握现代资产评估专门技术与方法,能在资产评估相关中介机构和企业、以及房地产等政府管理部门从事资产评估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本科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管理学

主要课程:初级财务会计学、微积分Ⅰ、微观经济学、微积分Ⅱ、宏观经济学、财政学、资产评估概论、财务管理、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金融学、经济法学、管理信息系统、中级财务会计学()、财政投融资、中国税制、建筑工程概论、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房地产评估、机电设备评估、成本管理会计、房地产经济学、股份经济学、资本运营学、证券投资学、建筑工程概预算、高级财务会计学、审计学、项目评估、税基评估、资产评估案例分析、资产评估法则与准则。

学生就业方向:在资产评估相关中介机构和企业、以及房地产等政府管理部门从事资产评估业务和管理工作。

  

学院承办第二届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资产评估知识竞赛现场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责任编辑:江虹 |  审核: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