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校友总会办公室2017至2018年度工作情况述职材料
时间:2018-09-10    点击次数:13

20172018年度工作情况述职材料

2017.7.1-2018.6.30

本年度,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校友总会办公室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学校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校友联系与服务,拓展募捐方式和渠道,推进公益文化建设,提升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现总结如下:

一、完成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实践能力

认真组织对新党章、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国家关于校友会和基金会工作的方针、政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要求,提高工作中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二)夯实基础,提升工作质量

1.按照广东省民政厅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要求,规范校友会和基金会各项管理

1)完成校友会法人变更和理事会部分成员的调整,和基金会理事会部分成员调整与理事长、法人的变更;

2)完成了民政厅对校友会2017年度的检查工作、基金会年检材料报送,以及税务部门对校友会和基金会2017年度的汇算清缴工作;

3)结合校友会和基金会2018年换届工作,以及民政厅关于做好基金会申请慈善组织认定资格的要求,提前做好前期的调研和准备工作。

4)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第二十次年会、首届暨南公益慈善论坛,加强与华中师大、华南师大、暨大、华中农大等众多高校的学习交流。

2.以校友会和基金会微信公众号的运行与管理为抓手,继续做好媒介平台管理,发挥官微、官网和《广财校友》通讯在宣传工作、增强交流、提升服务,推进公益文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3.以各个学院校友会的建设为重点,继续加强对二级校友组织或机构建设和指导,以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章程为引领,推动校友会和校友的各项公益性活动。

1)引导、鼓励和支持校友组织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尤其是面向母校的助学助教助困等活动;

如江门“邑榕公益慈善会”于201710月,资助了由江门日报社主办的首届儿童产业博览会暨“童世界”梦幻嘉年华活动,让父母和小孩体验科技教育主题的活动;于20184月组织校友前往鹤山某医院看望和慰问患脑瘤的校友;

清远校友会于20179月组织校友前往91级企管专业黄智勇校友所在的驻点村连州瑶安乡大营村开展慈善慰问公益活动,给大营村的17户贫困户送上慰问品、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2018630日广东省扶贫济困日当天,组织校友前往89级国贸校友杨建伟所在的驻点村英德市九龙镇枫木村委会开展扶贫济困慰问活动,向该村15户贫困户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

“书相会”以及珠海校友会“东方书院”组织开展的读书分享等公益活动。

校友们积极参与母校的捐种树木美化校园、捐赠款物改善学校和学院的办学条件、学院和学校建立的周年庆祝筹备,以及讲座、交流、招生宣传和毕业生招聘等等公益活动,共同推动母校的建设与发展。

2)以各学院校友会的建设为推手,加强各地校友微信群的建设与指导,加快推进二级校友组织建设和校友信息库建设,为更好地开展工作以及2018年“两会”换届做好充分准备。

协助完成了珠海校友会理事会换届、深圳校友会的筹备和成立、会计学院广州校友会的换届,推动或协助惠州市校友会的换届筹备、汕头市校友会的筹备等;协助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金融学院等校友会换届筹备,积极推动和协助经济学院校友会成立的筹备工作。

4.继续加强校友联系与服务,打造特色校友活动。

1)加大对各地各类校友、优秀校友和校友企业的走访,加强对扶贫济困与助学助教、校友返校讲座交流和担任校外导师、毕业生推荐和校友企业招聘、招生宣传与服务等公益活动和交流活动的支持,打造健康的、可持续的品牌校友活动;

2)做好校友企业与学校的各方面合作,积极推动母校与校友企业间的战略合作,校友企业招聘服务,推荐校友担任最佳授课教师评选评委和在校生校外导师,推动校友参与母校管理;

3)继续做好为校友的各项日常服务工作,协助03级工商管理2班、93级国际贸易本科班、94级会计学院校友 、99级统计2班、04级国际贸易2班、04级经济学1班、04级国际贸易1班、04级法学3班、04级市场营销2班等班级返校开展毕业周年聚会;协助茂名校友会和会计学院广州校友会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2018年“汇港杯”校友足球邀请赛;完成了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校园卡(学生卡)激活为校园卡(校友卡)的工作,并启动了新一批校友卡的申办工作。

5.有条不紊地的推进校友总会办公室,以及校友会和基金会的档案室工作,促进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6. 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了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完成了2013-2017学年教学院部目标管理期满考核工作;协助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开展2018年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工作;主动根据学校建校35周年校庆工作需要,提前谋划,积极做好联络校友、募集款物等工作计划,并有条不紊地推动和落实各项计划任务。

(三)以基金会为平台,以助教、助学、助校等专项公益项目为抓手,加强对在校生和广大校友公益意识的培育和公益精神的激发,进一步拓展募捐渠道,完善募捐工作和公益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基金会工作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

1.从在校生抓起,推动在校生参与三水校区植树节、映山红园捐种等校内公益活动,进一步弘扬公益精神,培养公益意识,推动公益文化建设和捐赠文化建设;

2.继续有条不紊地推进基金会拟新设项目的调研和筹备,落实已有公益项目的募捐和管理。完成了“广东财经大学星光励志助学金”首次评选资助活动,并与捐资校友就实施一年来的效果进行交流,就增加资助额度初步达成一致意向;完成了“广东财经大学工商拔萃基金”、广东财经大学年度“最佳授课教师奖”“培春励志奖学金”“会计学院校友基金”等公益项目的评选奖励;积极筹备“培春100万不动本基金”和“广东财经大学重大变故学生临时救济基金”等公益项目。

3.协助社会贤达谭沛泉先生、谭梓航校友、谭梓炜先生向学校捐赠树木一批;协助巫涤峰校友向学校捐赠空调设备一批;协助完成“映山红园”募捐建设工作;协助完成赵民忠、朱凤涛、赖化冰、夏晓东和郝新闽夫妇以及邵嘉孺等六位校友捐资建设新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以及捐赠仪式和验收交接的工作;协助完成在佛山校区举行的2018年“绿色校园,美丽广财”植树活动;协助许霖鸿、林蓬菁和林凯川等三位校友捐种凤凰木、唐虎林校友捐赠南洋楹以及向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现金人民币10万元;协助03级工商管理2班、93级国际贸易本科班、04级国际贸易2班、04级经济1班、04级国际贸易1班、04级法学3班、04级市场营销2班等班级校友向学校捐种桂花树;协助MBA教育中心2018MBA全体应届毕业生向学校捐赠大型触屏平板电视;协助94级会计学院校友等37个校友个人、团体和社会贤达认捐北校园新图书馆东侧近200米校道旁的39棵美丽异木棉,并于201878下午举行了培土仪式。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经过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们的共同努力,我们欣喜的看到,全校上下对校友工作和基金会工作有了明显的变化,各学院开始意识到该项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逐渐采取措施,推动该项工作。但是,当前的工作中仍然面临着许多不足,亟待改进和提高。

(一)对国家的法规政策的研究不足,对新时期校友会和基金会在高校发展与建设中的重要性的认识和积极性仍然有待提高;

(二)二级校友组织建设,尤其是各学院校友会的建设参差不齐,校友信息采集和信息库的建设等基础性工作速度有待加快;

(三)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方式需要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如何持之有效地开展校友活动,使活动真正助力于校友、学校和社会的发展需要探索和加强;

(四)公益文化建设刚刚起步,校友会尤其是基金会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程度有待提高,筹措款物,推动公益文化建设,服务校友、母校和社会等方面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校友总会办公室

                                  2018年9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