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在广财,我们一起创业十年——访2004届法学校友钟谱
时间:2015-11-30    点击次数:754


“在我们比较传统的观念中,18岁以后家庭就不欠你什么了,反过头来应该是你对这个家庭负责任……”

“我认知中的创业都是从平凡开始,从很具体的事情开始,没有那么高大上......

“别人对你的信任很宝贵,信誉是在创业任何一个阶段都是应该坚守的东西......

“过了很久,当很多同届的人知道我们三个人还在一起创业的时候,都非常惊讶……”

“我们发给员工2000块的时候,我们三个人只拿500块,这样的状态持续了3~5年,想想那时候回家过年都是没有什么钱!”

这些话语是钟谱师兄谈笑间流露出来的,语气中同时含带着认真与轻松,记者慢慢被他引入十年前那个被称为广商的校园里面。

 

大学生活篇:你得学会从社团中学习

不知为何,记者对师兄他们那个年代的大学生活非常感兴趣。因为记者能感觉到,那个时代的他们定然不会默默无闻。所以谈话,从这里开始......

钟师兄:如果说到大学部分的话,你们现在都会经历的社团生活应该是从我们那一届开始。学校第一届社团成立的时候,我跟你冯师兄(冯卓飞,2004届人力资源,优势物业三位创始人之一)创立了“TC英语社”。初创社团赋予人的想象力是丰富的,我跟你冯师兄当时为了举办一场很有知名度的活动,跑到广州来找“疯狂英语”的李阳。并为了说服他而聚合了六所高校的资源,包括暨大、华师的学生都来我们学校参加活动。后面又拉到了李宁的赞助。基于这样一种认真,那时候无论是知名度、会员还是干事我们都排在第一,把它做到了全校最大的协会。而我跟你冯师兄也在这样多次的合作中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

现在回顾过去,我憧憬的把那时候称为风起云涌的时代,因为现在已知很多广商杰出的创业者与职业者,都是那几届的风云人物,而在早期社团中认识的伙伴,相互认可的品质与互补的性格,也确实能诞生很多珍贵的友谊。

 

记者:当时促使你创业的动机是什么?

钟师兄:在我们比较传统的观念中,18岁以后家庭就不欠你什么了,反过头来应该是你对这个家庭负责任。大学后我们为了不向家里拿钱又养活自己,做出了很多的尝试。比如说你现在已知的所有兼职,我们当时都是做过的。包括学校里面最开始卖冰镇西瓜,也是从我们开始,当时自己去背西瓜,去食堂借设备,从所有能做的小生意入手。

 

记者:那你们就没有失败过么?

钟师兄:当然有啊,当时我们在本部开始代理卖光明牛奶,很快做到每天销量七八百袋,作为全市最好的一个送奶站。但当时作为学生,很难想象到商业欺骗会这么快落到你头上来,当时积压了4个月工资之后,那个老板卷款跑掉了。而我们剩下的,是需要付给学生兼职的工资。可能那件事对我打击是比较大的,因为怎么都想不明白,一直在努力做着踏实的事,用心的去付出,到头来却是这样的结果。

 

大学对于塑造人的品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素质教育至上。那种对于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追求,也从社团、从无数小的商业行为中隐约展现。

 

十年创业篇:你得承受很多的不理解 

钟师兄:现在的创业已经略显浮躁了,当起点定义成改变世界或者改变某个领域的时候,他的决策也难免变得浮躁。创业应该是很平凡的,从很具体的事情开始的,没有那么高大上,你应该关注的是你的产品是不是市场最认可,而不是简单的估值,不是那串会变动的数字。

 

这是当钟师兄开始参与一个孵化器的建立之后得出的感慨。

从几位师兄开始,赤沙这个区域的物业才开始规范化和规模化,10年间发展到现在的7000处房源、商城、酒店。

 

记者:过程相比会很艰辛吧?

钟师兄:当我们开始做“优势”的时候,是不被理解的,因为你即使去整合再多的房屋拿来出租,本质上也离不开中介的性质。包括有部分离开的成员里面,也会觉得这样的“二房东”是没什么前途。但我们那时候坚信,规范化的管理,清洁、安全住宿,即使是在一个城中村,也一定会是有价值的。用一句现在很流行的话:我们坚持着从每个很小的点来改善产品的体验。当然这只是第一个不理解。

而你张师兄(张格猛,2005届法学,“优势”三位创始人之一)也是在那个时候认识的,我们当时很高兴能在那种环境下找到有着同样观念,志同道合的人。兼具执行力与创新思维,也正值很多的伙伴因为毕业压力而去成为职业者,我们一拍即合,共同去继续坚持。

说起来当时的大环境并不好,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也没有觉得自己是在创业,只是为了找份工作养活自己,然而微薄的利润下面,也会承受一些不理解。举个例子说:当时我们把拿到房子的租金成本是300元,租给同届的同学我们只是加一部分的成本折旧租金总共320元。他也会觉得你占了很大的便宜。可我们很难解释,懂的人一遍他就懂了,不理解的说再多也是不理解。

之后过了几年,当我们有能力之后,面对我们的师弟师妹,我们会尽可能给到更多的帮助,因为我们也会感激当年在我们成长阶段给予提携的师兄,甚至是当地那些在我们发展过程中给予理解和包容的村民。当我们在偶尔面临危机的时候,是那些房东与当地人,给予到了我们信任,这是发展一个本土化品牌最核心的东西。师弟你也要记得,别人对你的信任很宝贵,信誉是在创业任何一个阶段都应该坚守的东西,也最有价值。

 

“就这样,过了很久,当很多同届的人知道我们三个人还在一起创业的时候,都非常惊讶!”师兄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中是难掩的自豪。记者追问他一些关于创业团队怎样维系的问题,其中一个答案非常让我动容。

 

钟师兄:创业并不光鲜,我们发给员工2000块的时候,我们三个人只拿500块,这样的状态持续了35年,想想那时候回家过年都是没有什么钱。我们把大部分的盈利拿去扩展公司的业务规模。以至于我们那时候经常安慰自己,其实自己是拿了10000块的工资,9500拿去投资了而已,哈哈!

 

创业中太多的不理解,其他的都可以暂时忽视,但唯有朝夕相处同伴之间的理解,才是砥砺前行的源泉。

之后,优势物业在几位师兄的努力之下成为了赤沙最大的物业,涉及业务除了房屋租赁、仓库、厂房租赁外,还建立了优乐购商城、主题酒店。在全产业链打通之后,他们通过自己规模上的体量优势,一直保持着这一片的居民能以远低于外面的价格租到优质的房子。

 

而在很久之后,记者也会记得钟师兄说的那一幕:

初创的那段时间优势没有足够的设备维修工人,每每排期不够,钟师兄卷着袖子就自己去维修灯泡。

某一次聊天之中,“这位师傅,我看你戴着眼镜不像是一个泥水工啊……”。

“我也是旁边这所学校毕业的呢!”

当年的钟谱笑着跟他讲。

有价值的事情,总有一天会得到合理的回报。  

         

(采写:2012级数学学院 王前韬  编校:张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