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呆萌”姐与新闻的不解缘——访2005届外国语校友许玳萌
时间:2015-11-25    点击次数:704

 

 

十年磨一剑,化热爱为寻常

 

1983年出生于广东潮州的许玳萌,2005年从广东财经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央视担任出镜记者,至今已走过整整十年的新闻之路。十年之间,许玳萌凭着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在她所热爱的新闻行业之中斩获累累硕果,获得各种新闻奖项十余次。

 

       对于国内新闻人来说,当年的央视是我国最有影响力的媒体。“我不是一毕业就能来中央台的。”许玳萌回忆道。大二到大四她分别在广东省人民广播电台、南方都市报和湖南经视实习。“当时基本上把三大传统媒体都实习了一个遍。”优秀的实习经历让她获得进入央视的敲门砖,而这些实习对她来说更是一种尝试,一种寻找自己所爱的职业的过程。“一个人的爱好是很多的,你可能喜欢音乐,又喜欢电视,又喜欢美术,但是你不可能一年换一个工作,三年换一个工作。”许玳萌道,“你是没有这个时间、精力和各方面的成本的,这样会阻碍你对一个行业的深入钻研。”许玳萌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大学生要在大学的时候看看自己喜欢什么行业,然后在实习的时候甚至是在参加社团的时候就把那些行业都去做一遍,这样大学毕业时就会有一个目标,这个虽然说不一定不会变,但它至少可以保证你在毕业头几年的时候有一个稳定的方向”。

 

2005年,在确定新闻就是自己最喜爱的行业之后,许玳萌最终进入中央电视台。“电视是综合性媒体。它融合了广播的声音报纸杂志的文字和图片,还有它独有的、能够全面记录新闻现场的动态画面。”2008年汶川地震,刚做完眼部手术的许玳萌马不停蹄地赶赴灾害现场。“没有人知道当时的灾区会发生什么事情,例如,会不会有次生灾害,或者会不会有更大的余震,甚至主震其实是在后面,以及会不会有瘟疫。”许玳萌说当时的自己带着受伤的眼睛,要鼓起很大的勇气,才敢赶赴灾区。这份勇气的来源便是出自对新闻行业的热爱,“这也就是说为什么要选择我们所热爱的职业,如果没有对职业的热爱,你是没有办法到那么危险的灾区去工作的”。

 

对于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呆萌”的许玳萌在采访中还这么谈到:“采访过的领导多了,报道过的重大事件多了,你会忘。”她向记者解释,“就比如说,如果你是一个普通人,你抢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你会觉得特别不容易特别感动。但是如果你是一名医生或护士,抢救一个人对于你来说是非常正常的事情,那是你的日常工作,你不会记得你救过的每一个人。”新闻事件以及新闻事件中的人物组成了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成为了她生活的点滴。

 

                  不断尝试,天赋与青春不可辜负

 

        “大学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有两个天赋,一个是新闻敏感力,一个是写作能力。”她在南方都市报实习的时候曾以“许琳琳”为笔名发表过多次新闻评论,例如2004810日曾在南方都市报上发表过《动漫,错许给儿童的专利》一文。此外,大学时期,许玳萌写作的诗歌就曾被刊登在2002-2003中国新诗年鉴》《星星诗刊》《中西诗歌》《新大陆》《佛山文艺》《江门文艺》等。南方都市报亦曾将她的诗作《爱情故事》收录在《年轻女诗人许琳琳的诗与现实》中。 


能够在大学时期就发现自身的天赋十分可贵。许玳萌十分清楚:天赋与青春不可辜负。

许玳萌于201586日创作的诗《人生的意义》:

 

炖了一小时的汤咕噜咕噜地冒着热气

花瓶相关的往事

你希望一桌的化妆品也能如此冻住脸上的时光

键盘噼啪作里富贵竹无声地生长

电风扇摇头晃脑

床上的枕头记住了你的形状

冰箱封存着去年买的人参

和一些与此响

屏幕即时映射出你的思想

2230手机就静了音

睡眠却潜伏进了暗夜无处寻找

狗躺在地上打盹

头始终朝着你的方向

书柜里无数的大师等待着你向他们提问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过好当下,成功永远追着卓越 

在回忆大学校园生活的过程中,许玳萌感叹,现在的她非常怀念当年的大学生活,可惜当年自己留给大学校园的时间少之又少。常年在校外实习的许玳萌认为自己是一个反例,希望师弟师妹们珍惜校园生活,过好当下,将当下的事情做到最好才是王道。

每一段生活都是不可重来的,等到大学毕业后你想再回来就没有机会了。”许玳萌感叹,“大学生活过得好不好取决于你当下怎么过。大学四年过得好,你一辈子都会有一段难忘的大学时光。” 


就如许玳萌所说,成功很好,人人都很想要,但是成功本身不应该成为一个目标;一个人的目标应是把当下的事情做好。“要相信把一件事情做得特别漂亮,你自然就会成功,”许玳萌和记者谈到,“荣誉、金钱等都不是问题,重要的是如何把事情做好,如何把当下的生活过好。”用电影《三个傻瓜大闹宝莱坞》(3idiots)里的一句话来概括:成功永远追着卓越跑。




                                  (采写:许曼芬 编校:张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