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生命绽放在商旅事业上
时间:2015-11-25    点击次数:501

          

 

                                广商情,未了

白驹过隙,十一年弹指一挥间。十一年前,一位其貌不扬,因个子小站在人群中容易被淹没的潮汕姑娘,与当今90后毕业生一样,带着彷徨又憧憬的心离开了广商校园。有些人虽离开家乡,但心还留在家乡,一有机会我就往“家乡”跑,于是我在2012年重回广商校园修读MBA。虽母校已改名为广财大,但我仍对广商情缘浓烈,故仍称之为“广商”。

作为广商三水校区第一批开荒牛的学生,即残酷又幸运,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空前绝后、别开生面的东莞虎门沙头角军营生活是2000级三水校区广商学子的集体回忆与难忘洗礼。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在青灯黄卷的苦涩微愁里回忆着流金岁月,追忆着成长与经历,广商情,未了!

职业历程

我在大学学习的是旅游管理专业,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选择了在商旅行业工作。自此,生命绽放在旅游事业上。

当下流行的“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倜傥语,正是当年择业的写照。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时逢非典,2004年旅游行业处于低迷复苏时期,我进入广州一家中型旅行社工作。当时公司正处于逆境突围的环境之中。我秉承大学老师“做人做要紧,做事慢慢来”的谆谆教诲,做好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岗位——行政秘书工作。

挑战与机会并存,2005年广州旅游需求井喷式发展,在市场环境转好的背景下,我被领导选中派到直营门市部锻炼。一年后,调回总部负责重组一个核心业务部门,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部门经理。更幸运的是,因为业绩平稳上升及公司管理人才的缺乏,在毕业五年后,我成为公司的副总经理。

当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职业热情渐渐变淡时,当职业生涯遇到瓶颈时,我才深深体会到“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这句老话的深刻内涵,体会到百战归来再读书的必要性,学习果然无止境。职业经理人的角色是否适合我一走到底,也在读MBA后不断地引起我深思。我深知自己热爱商旅行业,并将义无反顾地在商旅事业上深耕。或许自小执着的性格使我能够决心一行干到底。

在商旅需求成为居民日常消费的大环境下,2014年初我大胆尝试,与他人合伙开设了一家国际旅行社,投入大众创业的浪潮中,最终得以稳定发展。2015年我又抓住了广财大MBA创业基地第二期入驻的契机,在北校区一楼开设了商旅创业项目——问云商务,继续圆商旅事业梦。山不在高,得其高方成其大,我深信我对事业的追求是一个没有终点的圆——做事业、助学、分享人生。

心路历程

不时有人问我,为何如此喜欢商旅行业?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十分赞同阿兰在《旅行的艺术》一书中表达的观点。旅行的意义和艺术,就在于通过旅行,你能找回被自己忽略的东西,这种意义包含了我们对已知环境的热忱,对未知的向往,在与周遭撕磨过程中找到真正的人生乐趣。

    从喀纳斯湖的独特骄傲,到蒙古草原的深远寂廖;从稻城亚丁让人敬畏的神山,到长江三峡的流逝之叹;从日本秋枫的绝代风华,到京都古寺的静谧极致;从隐于闹市的小茶室,到隐于高山的涵养山房……虽是不同的际遇与风景,却有着相同的生命触发,随时归零,随时创造,己立立人,己达达人。止于至善是毕生的追求,我将继续在商旅事业上发光发亮。

                                                              (供稿:王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