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法律崇尚真理——专访2010届法学院高小聪
时间:2015-11-12    点击次数:428

                       

 

梦想是一个被追逐的过程,有起点,但永无止境

“小聪,你吵架这么厉害,你应该去当律师。”就是这一句话,激起了他的理想。

小时候的高小聪非常有自己的想法,能说会道,喜欢在课堂上反驳老师的观点,因此总是容易“得罪”老师,沦为“站岗”学生。初二时在一次班会上,高小聪和以往一样,大胆地反驳了老师的观点,而老师一句听起来像是开玩笑的话却改变了这个男孩,一颗想要当律师的种子在他心里开始萌芽。尽管当时的他,对“律师”“法律”等概念并没有清晰的认识。

来到广财大(原名广商)法学院之后,高小聪才真正接触了法律。在很多人看来,法学学科体系庞杂,理论知识晦涩,然而高小聪却一路坚持下来。“情人眼里出西施,我始终是喜欢法律的,就能学下去。”从大一到大三,整个年级六百多人,没逃过一节课的人不多,高小聪就是其中一个。

在法律的路上,司法考试是法学学子无法避免的一场战役。当时的他对司法考试一无所知,只知道它是非常难的考试,是‘中华第一考’。高小聪积极地向师兄师姐请教,上网搜索,不断地了解关于司法考试的信息,等到大三的时候,他对司考的认识早已远远超过了普通同学。大三备战司考的过程中,高小聪集结了五名同学,备战司考,因为这五个人都身材“苗条”,“百瘦战队”之队名由此得来。复习阶段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地方可能会考,要记住!”当初,所有的奋斗只为同一个目标,那就是:“我们要一起通过司考!”

“不去想自己过,也不要想自己不过,把该做的做了,让通过司考成为一件顺其自然的事。”这是高小聪备战司考时用以激励自己的话语。

最后这五个人全部通过了司法考试,而高小聪的司考成绩更是位列广东省前十名。毕业后经过实习拿到律师证,从司法局出来的时候,高小聪感动到眼泪都流下来,他觉得自己已经到达了梦想的彼岸。

但是一切远没有结束。慢慢接触律师这个行业之后,高小聪的想法真正蜕变了,“我想做一名律师,但不是做了律师之后就成功了,其实恰恰相反,我做律师那一刻,我才登上我梦想的帆船。”不断地追求律师所代表的公平正义,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发现原来这才是真正的梦想,成为律师只不过是实现梦想的一个必经阶段而已。“梦想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被追逐的过程,有起点,但永无止境。”

律师代表“高大上”? !

说起律师这个职业,大多数人或许会联想到律政剧里面的律师形象:过着白领生活,手握权杖,头上闪烁着正义的光芒,神采飞扬,妙语连珠。但在现实生活中,律师真的是这般“高大上”的工作吗?

只可惜剧情很美好,现实很意外。成为律师的第一天,他发现原来律师的工资并不高,第二天发现原来律师也是要加班的,第三天他发现原来律师也只不过是一个平凡人。日子一天天过去,现实在慢慢腐蚀他心中对律师的憧憬,但永恒不变的是作为一名律师应有的职责——追求公平与正义,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正如高小聪电脑的桌面屏幕,一直有一架永不失衡的天平。

在高小聪看来,法律上的公平与正义是一种理性且狭义的公平正义。

高小聪给记者们举了一个例子,假设委托人要求被告偿还一笔十几万的借款,而当时这笔借款已经超出了诉讼期。作为一名律师,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可能会尽力“隐瞒”这一事实。假设身份转换,他是被告的代理律师,他会向法院提出“案件超过诉讼时效”的抗辩,让当事人不必偿还该笔借款。

从道德角度来说,欠债还钱,杀人偿命似乎天经地义。但在现实中,作为一名律师,从理性角度分析,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需要做出选择,对与错也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在这个重视结果和输赢的国度里,高小聪却出人意料地说:“我们律师并不会过于在乎输赢的。”他告诉记者,有些东西并不是律师能够左右的,也并不是每一场官司都会胜诉。每当接到一个案件,律师会以专业的知识来判断该案件胜诉的几率,但并不意味着胜诉几率低的案件律师会拒绝。“在能力范围内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即使败诉,也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