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师者风范
师者风范
既为“经师”更为“人师”——访人文与传播学院刘俊峰老师
时间:2015-11-11    点击次数:265

 

这是一个纯粹的人,不慕名利,赤子之心,一心一意只为追寻心中向往;这是一个丰富的人,学识渊博,情感充沛,一生一世只愿做一位好老师。学生们称他为“爸爸”,一腔敬爱,满心感激,甚至感叹“人生有师如此,足矣”!他却道:“我一生中最感激的是我的学生,感谢他们让我成为了一名老师。”他就是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清风爸爸”——刘俊峰老师。

传承:学生是我的精神儿女

清风老师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几代人中出了数十位教师。受这样的家庭氛围影响,他成为一名教师可以说是水到渠成。而在之后的人生路上,对其影响深远的当属他的众位老师,他们教会了他作为一位教师最重要的东西。“我很幸运,遇到的很多老师都可称为‘恩师’。他们虽有不同的风格,但都有一个共同之处——爱学生。”清风老师被身边师生称为“三爱老师”——爱学生、爱文学、爱教师这个行业,而这正是他作为一个好老师最佳的诠释。

    “每个人身上都流淌着两种血液,一种是父母给的——自然的血液,一种是老师给的——文化的血液。在这种意义上,我们都是老师的精神儿女。”清风老师如是说,在他看来,老师的深厚恩情实是无以为报,唯有薪火相传,才是最好的报答。这是一种比之血缘更加奇妙的传承,把爱一代代地传下去,把学生们当做是自己的精神儿女,尽心教导,用心爱护。

清风老师的爱令人动容:上课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即使腰椎疼痛不能负重,他也会用手拉车拖着《鲁迅全集》到课堂上配合讲解;居住的地方离学校很远,为保证上课从容并精神饱满,他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通常头天晚上就住过来……但是,他仍说:“我做的远远不及我的老师。”

成功: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每到教师节或其他节日时,祝福的信息总是从四面八方向清风老师飞来。他常说,“不求回报,回报已在其中;只问耕耘,已是最大收获,作一个普通的教师,你收获的是学生们生命的成长与成熟,这世界还有比这更大的成就?你以一颗心赢得了千万颗心的拥戴,这世界还有什么比这更大的福报?”他最喜欢的一句话是,“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正所谓有付出才有回报,正是因为清风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地爱护学生、践行教师天职,才会有学生们的深切感激之情。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说来容易,做来艰难。

问及成功的话题,“人的一生能做好一件事就很成功了。成功是什么?我愿意成为我自己,我就成了我自己。”清风老师认为教师是最好的职业,因为学生与老师之间永远是美好与美好的相遇,正如他写的诗:相遇是一种传奇,在遥远的地方,一切虔诚终当相遇。

无疑,他找到了人生中最适合自己的一条道路。“我羡慕你,因为你有真情,而你的职业也能付出真情。这样的一个感情丰富的人,做别的事情就委屈了你。”这是刘师母对清风老师说的话。

人师:没有业内与业外之分

作为一个当代中国的大学老师,清风老师觉得,应该既做“经师”更做“人师”。不仅要教学生们“为学”,更应该教他们“为人”。学会做人,这是最重要的生命功课。

一年三百六十天,他没有所谓的业余时间,因为业余的时间他都用来批改学生们的作业、回复学生们的问题了。学生评价他说:“刘俊峰老师是二十四小时不关机,一年到头不休假的值日生。”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电子信箱、微信、微博、QQ、家庭地址等全部公布给学生们,为的就是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学生的问题,倾听学生的声音,及时地释疑解惑。

他不单是经筵之师,更是人生导师。很多学生,在校时,遇到人生问题,本能地第一时间就是去咨询他,甚至毕业多年,遇到生活的问题与生命的困境,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求助于他。

曾有一学生在某段时间,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问题,她说:“没有钱看心理医生,只好求助于清风老师您试一试”。由于清风老师并没有给她上过课,不熟悉她,只好利用课余时间与她每周面谈一次,其余时间在网上交流。这样持续一个半学期,她终于走出了自己的心理迷障,阳光健康地学习与生活。当年那个绝望到要自杀的学生,如今已有一个幸福的小家,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了。清风老师认为,这是对一个教育工作者最好的回报。

身正为范,以德树人,他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与人生观,助学生们健康成长。

文学:它给了我一个世界

清风老师是广财大著名的“大声公”,讲起课来就激情满怀、滔滔不绝,甚至于激动时“歇斯底里”、“捶胸顿足”。而有时他会与三五学生于月下清酌、谈古论今,恣意飞扬。这样的一个人,私以为颇有魏晋名士之风范,癫狂之处自有一番真性情。

对文学专业的真挚,对教育事业的真诚,对学生弟子的真情,让清风老师极其自然地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达到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以情聚人、以情育人的教育功效。作为一个老师,他视生如友、爱生如子,以真心换取真情,时刻关注学生的生命状态与成长困境,做他们无话不谈的知心人,生命成长的引路人,生命困境的解惑人。

是文学成就了今日的“清风”,还是“清风”选择了文学?“我们之间是互相融合的关系吧。文学给了我一个世界,可以体验各种各样的人生。从文学之中看到人生,从人生之中看到人性。”文学是“人学”,它是研究人生与人性,思想与心理的。这也是为什么清风老师还可以充当学生们的“心理医生”的原因。

自成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自顾纯粹、真实、追寻,不为外物所动。怎能不令人钦羡?

青山历历,峰峦自见,风行水上,一步一莲。美的,诗意的,幸福的人生,激情,高洁,优雅的人,这就是我眼中的清风老师。

寄语:

自母校毕业三十多年后,我更加体会到母校的意义所在,她是我们学子心中的圣地、精神的故乡。有母校的人是幸福的。离开了故乡的人叫游子,没有母校的人也是漂泊不定的游子,没有精神依托之所。学子与母校的关系就像孩子与父母的关系,需要时时反顾、反哺、反馈。

对我的学生们,在此想说一句:你们现在生活的还好吗?老师想念你们。祝福你们。

                                                                                                           ——刘俊峰

                                                                 (采访:杨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