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师者风范
师者风范
良师亦益友——访会计学院陈菂老师
时间:2014-09-03    点击次数:391

   

 她是一名普通教师,但她身上却有着不一样的魅力。在她的简介里是这么写的:陈菂,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MBA中心特聘教授,曾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称号,多次获得广东财经大学“优秀教师”和“三育人”称号……这些光环的背后,是默默的耕耘,敬业的奉献。陈老师在广财大从事教育事业已有24年了,但她一直保持一颗火热的心,日复一日,用热情与耐心教导着她的学生。

 “一切只因热爱”

“我在广财大教学已经有24年了,可以说已经把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广财大和学生,看着一届一届学生学有所成地从学校走向社会,还获得不错的成就,心里挺欣慰的。”陈老师说,“我喜欢教师的工作节奏和工作氛围,平日经常跟年轻人打交道,既能给他们传授一些我一路走来的经验,给他们的人生发展提供指导,同时从他们身上也可以学习到这个时代比较流行的东西,这种感觉很好。”

 因为热爱,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就变得饶有趣味。如果把教育事业比作一次长途旅行,陈老师就是那位有心的驴友,每一次颠簸都用享受的心情去迎接,去发现其中的美好。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陈老师担任过初、中、高级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课程的教学,在其中逐步形成了清晰的教学理念:“学以致用”、“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会计学是实用性强的学科,在最基本的记账、算账、报账操作上,衍生的业务是千变万化的。尤其在中国会计国际化的今天,会计准则一直在改革,学生需要消化理解的概念难度也加大了。“在实际业务分析过程中,很多时候学生会不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老师如果只是简单地说准则就是这么规定的,学生只能死记硬背,但做不到‘学以致用’。所以我让学生知道,法律是讲理的,它讲的是什么道理,它为什么要这么规定。等学生到了‘见树木,也见森林’的境界时,再遇到类似的状况,就能从容应对了。”

 陈老师的课堂教学围绕这个理念进行:第一堂课给学生列整本书的框架,给他们一个整体的思维,避免出现“碎片化学习”的问题。学生从一开始就有了比较清晰的逻辑思维,学习起来有根有据,效率也提高了。

 在备课上陈老师更是煞费苦心。“我要求自己认真去对待这群认真学习的学生。每次上课前,我都会根据时事的变化对课件进行修改。我每天都会看大量相关新闻,在课件中给学生呈现最新的资讯。平时我也非常注重资料的搜集和综合整理,所以课堂的案例分析和考试的题目都是很新鲜的。贴近生活的案例可以增加课堂教学趣味性,学习气氛就会更活跃。”正是因为平时“刻意”的积累,陈老师自己也在不断地进步。“我常常跟学生灌输‘转型’的想法,我希望他们能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现在计算机智能化,使得会计的工作量减少了,劳动力得到解放。而企业也越来越需要精细化的管理,会计转型是大势所趋,从‘财务会计’转向‘管理会计’。所以我要求他们要终身学习,扩大视野,拓宽知识面。”因此,她也常推荐参考书,相关网站、杂志和报纸给学生,希望他们广泛学习,全面发展。

 “耕耘收获,借贷相等”

 陈老师的很多学生毕业后常惦记着这位“学习上的尊师,生活上的朋友”。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会主动联系陈老师,或请陈老师到自己的企业和单位授课,让更多人分享陈老师的理念。

    陈老师喜欢在毕业生留言上写上这么一句话:耕耘收获,借贷相等。“这是一句专业和做人素养并存的话,在会计学中有个记账法叫‘借贷相等’,学生常混淆。我用简单的道理让他们记住,耕耘就是代价和成本,收获就是收益,成本是借方所付出的,所获得的收益是贷方的。让他们记得这个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让他们懂得,做人要有耕耘才有收获。”那些受过陈老师教育的学生,都会被她的专业素养和为人品质所深深感染,转化为日后工作的正能量,传递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