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校友总会办公室2015至2016年度工作情况述职材料
时间:2016-12-21    点击次数:0

校友总会办公室20152016年度

工作情况述职材料

本年度,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校友总会办公室紧紧围绕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与要求,按照“更新观念,夯实基础,优化机制,加强交流,创新形式,推动发展”的工作思路,狠抓基础性条件建设,加强校友联系与服务,有条不紊的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完成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参加“两学一做”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以及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政治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国家关于校友会和基金会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和制度的学习研究,开展对外交流学习,切实提高在工作中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

(二)以校友联系与服务为抓手,有条不紊地推进校友会各项工作。

1.完善基础性条件,加强宣传交流平台搭建。完成了校友会和基金会微信公众号的设计、开发和上线运行,修订和完善了校友会和基金会官方网页的内容,完成了《广财校友》第四期的编印和第五期的编辑,逐步完善校友信息库,基本搭建了由“网页、微信公众号和工作通讯”组成的宣传交流平台,校友会和基金会官微总关注人数5000余人(截至20166月),其中的资讯和校友专访等栏目内容逐步得到校友比较高的关注度;

2.完善校友组织和交流渠道建设,增进校友沟通。指导和协助校内各单位、各地方做好二级校友组织、代表机构的建设管理,以及各个校友微信群的建设与管理,试行每年一次的校友会和基金会理事会扩大会议,搭建起省内大部分地区、国内部分地方和海外个别地方校友的微信交流群。截至20166月,开展活动比较活跃的二级校友会和代表机构共有19个,覆盖面比较广具有代表性的校友微信群共27个,在群校友约7千余人;

3.加强校友联系与服务,推进校友活动。走访阳江、茂名、东莞、珠海、南沙等地校友,参与和协助做好各个校友群体的返校聚会、联谊等活动,支持“书相会”、校学生会校友联谊会、校友高尔夫俱乐部等校友组织开展活动,做好校友返校聚会场所联系和酒店代订、学籍档案等资料查询复印、招生资讯、校友企业招聘和毕业生推荐、校友事迹和师者风范的挖掘与宣传、校友与学校及有关学院合作、以及各地校友间的相互交流等各项服务工作。协助87级企管校友、书相会进行为母校新图书馆开馆的赠书香活动,协助江门校友在当地民政部门发起成立公益基金,为各地校友足球互动牵线搭桥,完成2016年应届毕业生的校园卡(学生卡)转校园卡(校友卡)的工作,并启动了新一批校友卡的申办工作等,增进了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联系;

4.积极为校友企业(包括非校友企业)与学校在办学和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工作穿针引线,推荐校友参与学校招生委员会、最佳授课教师评选、大学精神讨论与章程制订、企业家论坛、讲学等,以及担任校外导师或实践导师,推动校友参与母校管理,促进学校的发展。

(三)以弘扬公益精神为引领,以基金会为平台,以项目为抓手,拓展募捐渠道,推动公益文化建设,有条不紊地抓好各个专项公益基金项目的设立、募捐和管理,募集现金和实物总价值人民币97.8万元(其中现金87.38万元,实物价值10.43万元)(2015.7.1-2016.6.30)。

1.落实基金会年度公益项目计划,完成了“广东财经大学培春励志奖学金”20152016学年的评选和奖励工作、“广东财经大学最佳授课教师奖”基金项目首届评选、表彰活动及第二届评选的现场竞赛工作;完成了“广东财经大学拾基金”基金项目的设立,并于2016325日正式启动基金会微信捐赠平台运行;完成了“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基金”基金项目的设立,并顺利落实该项目首批五十万元种子资金到位事宜;完成了“广东财经大学君唯奖学金”基金项目的设立,并于20166月顺利完成首次评选奖励工作;完成了“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校友基金”20152016学年评选资助活动;

2.积极推进“广东财经大学非洲虎林基金” 、“广东财经大学星光励志助学金”和“广东财经大学重大变故学生临时救济基金”等专项公益基金的筹备;

3.完成北校区“校友林”首期完善工程和佛山校区的石椅石凳制作;支持有关部门做好校友与社会各界的募捐,以及在佛山校区和校本部北校园的植树活动等。

各个专项基金项目和校友林的建设,有力弘扬了公益精神,推动了在校生和校友的公益意识、捐赠意识的培育和激发,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支持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

(四)完善管理制度,推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规范了基金会的项目立项、募捐登记和资金使用审批程序,完善相应管理制度;初步建成基金会和校友会的档案库,促进“两会”尤其是基金会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对校友会和基金会工作在学校整体发展中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校友信息采集和信息库的建设速度比较缓慢,许多基础性工作存在不足,各项工作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各地、校内各单位组织、参与校友会和基金会工作的绩效参差不齐,积极性有待激发,工作机制亟待进一步优化;

(三)有特色、可持续的特色品牌活动打造不够;

(四)对国家的法规政策的研究不足,公益文化建设刚刚起步,校友会尤其是基金会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程度有待提高,筹措款物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工作任重道远。

校友总会办公室

                            2016年12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