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青春无悔路,永远广财人——访我校财政税务学院1995级校友张广前
时间:2016-11-17    点击次数:752




广商梦,广财缘


张广前的父亲一直在部队从事政治思想工作,母亲则在随军前曾是家乡小镇里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他自幼家教良好,除学习成绩优异外,父亲的言传身教也使他自小带有言出必行、责任担当的军人特质。

1995年,张广前高中毕业。当时广东省的学生还是会优先考虑省内高校,张广前也不例外。而在他所希望报读的财税政法类专业里,广商国际税收专业以其绝佳的口碑成为张广前的首选。
 大学期间,张广前依然努力学习,成绩优异,曾担任过校学生会主席,并做了两年的青年志愿者。因他性格开朗,比较容易与人沟通;加之年少时父母亲对他在演讲、写作等口头表达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的培养,他在校学生会的工作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在他看来这对他以后人生的影响也是至深的。学生会主席的经历教会了他团队精神、大局意识以及自律意识;而奔赴清远乡镇做青年志愿者的经历则锻造了他坚强的意志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十三年纪检路,坚守“广财人”


大学毕业后,张广前先后在广州市天河区团委、广东物资集团工作了近四年,随后考入了公务员队伍,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纪检工作人员。在国有企业工作期间,张广前是集团公司同期大学毕业生中最快考取中级职称并获得提拔的干部;在政府部门,他从零开始,认真学习党纪法规,刻苦钻研纪检监察业务,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

特别是自2003年6月到广州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后,一直牢记“做党的忠诚卫士”的光荣使命,他用十三年的坚守和默默奉献,在执法监察、纪律审查、信访、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管理、干部监督等多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这是张广前十三年纪检监察工作生活最真实的写照。

十三年纪检路,从事办案工作十年左右,他经办的大大小小的案件有近200件,无一错案或被调查对象对党纪政纪处分不服的申诉案件。他以广财人的专心、正心、诚心的智慧履行着一名纪检人的神圣职责。


母校,灵魂深处的圣地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张广前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案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并成长为南沙纪检监察机关年轻的室主任。

谈及对纪检工作的认识,他回忆说,给他记忆最深刻的应该是2014年3月,根据工作安排,单位让他负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工作,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监督和办理相关案件,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是十八大以后纪委系统新成立的部门,其职责就是要加强对系统内部纪检干部的监督和案件的查处。这让他深深体会到:党纪国法面前任何人没有特权,“打铁先得自身硬”,“己不正焉能正人”,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别人的同时,也要更加注重自身的监督,严格管理,正人先正己,这样才能用铁的纪律来打造过硬的队伍,而这也正是他对“广财人”这一名片的珍惜和坚守。


富有磁性的嗓音,坚毅的脸庞始终面带微笑,这使他的纪检人形象温暖了许多。若褪去工作所赋予他的责任,他始终是一名普通的广财人。回忆起当时广商的那段美好时光,他言语中饱含深情。“每一位广财人,都会热爱自己的母校,都有自己的母校情结。我作为广财的毕业生,同样有母校情结。”

所以在2008年12月,当时的校友办主任王青老师跟张广前提出要创建学生会校友联谊会,计划要把建校以来历届的学生会主席都联系起来时,张广前积极地承办了此事。经过近1年的努力,他和其他几位校友把建校以来近20届的学生会主席都联络起来,并于2009年12月成立了校学生会联谊会。

这些年来,校学生会校友联谊会坚持每年组织学生会校友活动。他们通过回母校参观、与学校老师及学生会干部座谈交流、组织在校学生会干部到校友单位实习、校友企业观摩、参观南沙新区的发展改革成果,推荐学生会毕业生到校友单位工作就业等形式,努力促进学校、校友、在校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了解,积极搭建在校学生会干部和毕业学生会校友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而他作为学校校友会的理事,无论工作有多忙,都会尽量坚持回校参加理事会会议,履行理事的职责,积极为校友会发展出谋献策,为推动母校发展共商大计。

说到此,张广前想起了这样一句话,在他看来这句话应该更能够表达他对母校的感情:“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无论我们经受了多少风吹雨打,母校永远是我们灵魂深处的圣地。她教会了我们诚实宽容,她教会了我们奋斗拼搏,让我们的生命之舟在岁月的长河中乘风破浪,驶向辉煌与荣誉。”听到这里,我们的内心也为之触动,虽然他离开母校多年,但他对母校的浓情厚意却随着光阴的流逝而越发醇厚。广财,是他赤子梦开始的地方,也是他学子心归处的地方。


永远的“广财人”

2013年广财三十周年校庆前,当得知母校规划校友林准备在北校园种植香樟树时,在他和蒋剑豪、陆卫强、戴春伟等校友的发动下,学校校学生会校友联谊会立即响应并为母校捐种香樟树;随后,他又与刘景堂、施炎荣、丘武超校友在北校园种下四棵鸡蛋花树。如今香樟树已枝繁叶茂,鸡蛋花树每年也都花开灿烂。

在推动母校发展方面,张广前说到:“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广财人,牢记自己在工作上、在学习中、在生活上要有广财毕业生刻苦耐劳、脚踏实地的精神。多宣传母校、多为母校争光,在平时多留意母校的发展情况,多参加母校组织的活动,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这就是作为校友推动母校发展的最好行动。”

最后,当我们提议让他给自己打个分数时,他回答我们说:“我给自己打75分吧,无论是工作还是对母校只能算良好,还需不断努力、不断提高!”


采写: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