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醉心坚守,做自己也爱喝的茶——访我校经济贸易学院2001级校友庄进江
时间:2016-11-17    点击次数:546


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我们来到了位于广州芳村的中国最大规模的茶叶集散地——芳村茶叶市场。寻着路线,穿过了一片茶市后,在一座三层高的茶楼上,我们找到了庄进江经营的茶业公司,其茶室闹中取静,室内实木布置,迎合着淡淡的茶香,流露着自然清新的雅韵。

虔心如茶门

初见庄进江校友,给人一种善谈谦和、恬淡温润的感觉。出生于潮汕地区的他,自幼受潮汕茶文化的浸润熏陶。来到他的茶室,一壶醇香馥郁的红茶盈杯,开启了我们今日的谈话。

2001年,庄进江高中毕业就于广东财经大学(原广东商学院)。除日常学习外,他还积极参与学生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四年校本部的生活让他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期间,他所负责的南方策划社在学生社团中也比较活跃,结合自身专业所学,他和社团的成员经常组织活动策划,与广工、广外等高校跨校互动。“当时我们社团是由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宋太庆老师指导,现在社团成员还经常与宋老师联系。”提起宋老师,庄进江难掩激动,“记得宋老师的选修课场场爆满,即使没有选到他课的学生也要跑去听。”2003年,在参加了宋老师举办的一次校外活动中,庄进江结识了朱师兄,源于对茶的爱好,两人一见如故,经常在一起学习、畅谈茶文化。

2005年大学毕业后,庄进江先后到广东新南方集团和真彩文具两家企业工作,带着潮汕人的韧劲和在广财学习实践中的那股务实的精神,他从最基层的业务做起,慢慢做到了市场推广,再到集团总部负责全国的品牌推广工作,奔走于全国各地,积累了不少的经验。

2007年,朱师兄创办岁康号茶业品牌,庄进江在工作之余也会经常到茶馆与师兄品茗交流,对茶叶品牌的创建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2014年,在朱师兄的提议下,庄进江决定与师兄一起推广茶文化。庄进江表示,真正进入这个行业才知道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无论是茶叶产区、品种、季节、加工等都是有讲究的,有着很深的文化内涵,初出茅庐需要学习的还很多。

良心出良品

在庄进江看来,茶本身代表的是健康,茶不只是一种饮品,喝茶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市场上有些人通过施加化肥农药等“揠苗助长”的方式实现短期利益。长时间喝此茶的人,农药会在人体内慢慢堆积,损害健康。从小就喜欢喝茶的他,坚持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们坚持做自己也爱喝的茶,跟朋友一起品茶,或者在客人试茶时,我们往往也会比他们喝的多。”他笑着向我们解释到,“入口的东西我们只有先过得了自己这一关,才会推荐给朋友,推荐给客户。”隔着透明的玻璃杯,起初所泡的红茶经过几轮浸润,在水的激荡下,汤色越发透亮;而那一片片舒展开的叶子,正向我们展示着茶的坦然的姿态。

畅谈间,他随之泡了一壶黑茶。在茶盘里他将一块茶砖小心翼翼地撬开,把剥离下来的茶放到称上称重。对此我们好奇,他耐心的讲解到:“泡茶是有讲究的,投茶量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按照一定的标准,如此泡出来的茶浓淡相宜,最具口感。”从他娴熟、细致的泡茶手艺来看,足见他是一个惜茶、爱茶之人,而他对茶叶健康品质的坚守也彰显了他身为一个茶人的责任。

生态源自然

茶虽只是一片树叶,但在他的眼中却是拥有独特生命的个体,自其生长便静守一片山林,历经枯萎、重生,最后随沸水起落将生命的滋味尽情释放。人养茶,茶也养人,人与茶的相伴,是健康、自然的融合。深谙此道的他,坚持用心做好茶。他们用茶人的良心与坚守,意在打造一片原生态、健康自然的茶本源世界,秉承传统制茶工艺,做健康、环保的茶。

林中有茶,茶在林中,庄进江他们的茶园就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中,周边森林不仅保持了茶园生物的多样性,还与茶园自成天然的生态系统,共生共存。“每次到茶园,都要经过很长一段盘山路,山上云雾缭绕,路窄颠簸,交通很不方便”,但他们知道,只有在这种高山云雾的环境中才能做出真正的生态有机茶。

说到有机,庄进江解释到,有机茶的认证国家是有着严苛的标准和流程,我们做茶必须要保证空气、水源、土壤等有机,若是施用化肥农药等,这不仅污染茶叶,对茶园的土地、水源等污染也是很难修复的。


实干创基业


庄进江谈到,做任何一件事都需要坚持,耐得住性子,刚栽种的茶苗三年内没有茶叶可采。种茶制茶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全靠人工,基本上是体力活、技术活。这些都需要他们亲自去做。

在制茶方面,他们可谓是内在传统,外在创新,秉承传统的制茶工艺做出茶最本源的味道,在产品包装上设计也不断创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公司在全国各大城市开拓了销售网点,在网上也有了自己的茶叶销售平台,经营规模也在逐渐扩大。

近两年,随着 “互联网+”政策在各领域的加速渗透,茶叶市场正面临着转型,而公司正值发展期,其付出的努力自然也是双倍的。他笑言:“现阶段,我们除了春节,基本没有节假日,从早到晚忙不停,确实累,但这是创业攻坚阶段面临市场转型的需要。”

坚守为传承

也许最初的坚守只为茶饮健康的执念,但慢慢地深入制茶后,他发现茶是沟通古今、连接天地的生命。尤其白茶,其制作更为自然、传统。品一味白茶,即可穿越千年,回归茶叶最本真、最原始的味道。每类茶也都有其历史的渊源与印记,庄进江他们对茶品质的坚守,即是对茶文化的传承。

谈及茶文化,庄进江说到:“茶生于天地包容万物,做茶能使一个人的心慢下来,变得更加平和,处事不惊;茶承载了中国传统的文化,对茶研究的不断深入,也会使内心慢慢丰富起来。”在他看来,茶并不仅是一种健康饮品,一种文化,同时也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一种重要媒介。而这种媒介则因为它的平和与包容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多了一种自然恬淡与真诚的味道,我们相信这种味道也会在他的茶人道路上愈加醇厚。



采访:张恒慧 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