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专注一个梦想,创造一份价值
时间:2015-11-12    点击次数:261

                                    

谁说从事了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就意味着要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你所学的专业恰好是你感兴趣的,那你是幸运的;但如果你的专业和你的兴趣爱好是两回事,也并不意味着你就是不幸的。其实很多时候,幸运都是自己创造的。

“金融是我的专业,教育是我的兴趣爱好。除了美满的婚姻,能从事自己感兴趣和爱好的事业,是一个人一辈子最幸福的事。” 林赟曾这样说,他的职业历程就是围绕金融和教育展开的。可谓专业、兴趣爱好、婚姻三不误。

他热爱自己的职业,也从自己的事业中领悟出了许多道理:

职业路上有三类人最有可能成就事业。第一类是资源型,典型的代表如中信泰富的荣智健、电讯盈科的李泽楷。第二类是专业型,就是在某一项技术上精益求精的人,巨人网络的史玉柱、新东方的俞敏洪、百度的李彦宏属于这一类,这一类人多数简单、专注、内敛。第三类就是整合型,善于利用和优化各种资源,创造新模式,典型代表如国美的黄光裕、阿里巴巴的马云。马云自称不懂IT,却成就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将无数中小企业、消费者、电子支付、金融、数据管理完美整合到一个平台上。这一类人自信而张扬、睿智且善于言辞。所有事业成功者应该说是上述三种类型的组合,如果俞敏洪仅仅只是专业,他可能只是一个好老师,他同时善于资源整合,把他的老师、同学都团结起来才成就了今天的新东方。如果马云不专于业,在互联网寒冬,网游兴起之际,他可能早就经不起诱惑,那么今天的阿里巴巴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属于资源型的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出身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作为绝大多数的普通人,想要在事业上取得成功,我们就要锲而不舍,努力让自己成为更专业的人,并且学会整合资源。

读完上述这些深刻的感悟,是否也引起了你的共鸣?一个善于总结的人,必定是生活中的有心人。正如他所言,他在自己的事业中正是凭借独特的资源整合能力,才一步步走到今天。

“我个人敬佩专业型的人,特别敬佩在专注专业基础上善于资源整合的人。”他认为一个社会也好,一个企业也好,需要更多的是勤勤勉勉,在自己本职岗位上专于业,精益求精的人。作为刚刚走出社会的大学毕业生,首先都要让自己努力成为更专业的人,这样才能建立自身价值的根基,内心才可能充实而不浮躁。

“一个企业,一个人,本质道理是一致的,想要成功,需要有绝对或相对的专业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引起共鸣,吸引资源,然后才有可能去整合资源,创造社会价值。”他说,“专业是画龙之功,整合是点睛之笔。”

他坚信,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改革开放30年,中国逐步融入国际舞台,我们有巨大的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种市场可能性正在被激活。所以我们要充满信心,放眼未来,专注一份长期事业,不要放弃内心的梦想,创造价值并坚守诚信!

工作之余,林赟心系母校,热心校友工作。毕业后,林赟每年都会抽空回校参加学弟学妹的就业指导工作和创业项目评审。

20121024在外地出差的他接到学院梁希琴副书记的来电,告知学院有一名优秀的学生在某名校攻读研究生。由于家庭困难,之前本科求学时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第二天即将到期,如果不能如期偿还,将来可能会影响这名学生的信用证信誉和职业生涯。林赟随即向该学生发了封电子邮件,表示愿意帮助先垫付到期贷款,希望他能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2011年初在金融学院前辅导员曾准老师的倡议下,林赟组织热心校友,发起金融学院校友会筹备工作组。历经一年多的努力,于20121110日正式成立金融学院校友会(商融会)。成立后的商融会组织了丰富多样的校友联谊活动,包括黄山鲁森林公园师生春游活动、云山名仕之夜、云山墅红酒臻享会、南沙天后宫祈福之旅等等。2013118日商融会借款资助某在校学生顺利完成手术,2014516日商融会组织校友回母校开展捐树、植树活动……

在多年的校友工作中,林赟深刻体会到团结广大校友需要建立一种可持续的机制。未来林赟希望在学校的支持下,发起广财大校友互助商圈。

在充分整合校友信息、资金和项目的基础上,对接校友间金融需求和供给,促进信息和资本在校友间的有效配置,最终达到提升校友整体实力,引导校友回报母校的目的。

对母校的热爱,丝毫不亚于他对自己职业的热爱。林赟,他就是这样一个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热爱母校的人。

(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