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流金岁月  师者风范
师者风范
享受当一名老师——访数学与统计学院黄辉副教授
时间:2014-09-03    点击次数:335

 

那天看见黄辉老师是在办公室,他正好结束了一个电话,回过身,看见我。连忙起身招呼我坐下,笑笑说:我们就随便聊聊,你不用太紧张。我愣愣地笑了,因他这句话,略有紧绷的神经也微微地放松了下来。一路下来,多半是他在讲,我在听。阳光透过窗户漫洒而进,他的声音有点低,语调有点缓,偶尔闭眼抚额,像是在细细思索这一段走过的人生。

成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沉沦、挣扎、觉醒 ,他曾经迷失在岁月中。十字路口,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他竟不知该往哪里走。“最压抑的时候,真的就想着从八楼跳下去算了。“然而,他也算是幸运的,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总会出现么一个为他指点迷津的人。”我真的很感激他。这是一个多小时交谈中,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他的故事,从他的父亲开始。父亲以前是一个军人,当年打海南岛的时候,为了防止蒋介石打回大陆,奉命修国防工程。由于条件艰苦,长期吸入灰尘,工程完工后,父亲就患了痨病。

而母亲常年忙碌,也就疏忽了对黄辉的教育。他像是一个被放养的孩子,肆意地成长。

初二的时候,他贪玩捣蛋,成绩不好。那时他所在的班级是全校最差的,班上一共45人,一次考试中,他考了全班第五,倒数的。但后来的一个欧阳老师却让他有了重大的改变。他对黄辉的母亲说:“你的孩子很聪明,用心读书的话,成绩一定会好的。” 母亲把欧阳老师的原话转告给黄辉。那是第一次,他听到别人对他的夸张。“他觉得不能辜负老师的期望。”至此以后,他开始认真听课。初三的一次考试,他的成绩已跃居全班第一。

高中一开学,就有一位老师对班上的同学说:“你们这班学生,我相信肯定有人会考上大学,有一些甚至还会读到博士。”这一句话,一直深深地印在黄辉的脑海里,时至今日,他还记得那时心灵的震撼:“总觉得被人重视了,所以自己一定要好好努力。”

但那年高考,他发挥失利。他想复读,但母亲劝他还是去读大学吧。虽然不情愿,但他也并没有违背母亲的意愿,他走进了吉首大学,成为数学系的一名学生。就在茫然之际,一位在吉首大学老师提醒他:“本科在一般的大学读是没关系的,你还有改变命运的机会,你可以去考研究生。”打那以后,他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考上研究生。整个大学期间,他都早起晚归,为这一目标而奋斗着。然而事与愿违,在研究生考试复习期间,家里出现了各种状态,积存已久的问题在此刻突然爆发,长期的压抑在心中无法排解,像一个囚笼,牢牢地将黄辉困在中间。“那段时间老是心神不定,根本无心复习。”

那年考研究生,没考上,特别痛苦。我就跑到了吉首一个很偏僻的地方住了三天。

后来,他又陆续考了三次,终于成为了一名中山大学的研究生,多年的梦想得以实现。

然而在入学的新鲜感过去之后,他再次感到了巨大的失落。因为一些基础性的问题成为学业的瓶颈,他变得异常抑郁,当时在校住在八楼,严重的时候曾经想过从八楼跳下去。老师找他谈话,就连远在吉首的病弱的父亲也专门赶来开导他,但没什么效果。

 研一下半学期开学,黄辉就准备退学了。他的一个同学硬是从火车站把他拉回了学校,回到中大后,他就每天在校园里拼命跑步,想把所有的压抑和苦闷通过跑步宣泄出去。“很神奇,跑了一段时间竟然想开了,人走出来就没事了。”办公室的他轻叹着,“一个连死都不怕的人,又何惧生活的各种风浪”。黄老师在说这句话脸上更多了一种人生的坦然。

教师:从不爱,到不由自主地深爱

他站在三尺讲台,细细地给学生讲解数学的奥妙。身后,是一张写满公式的黑板。如今的他,是一位为人称颂的老师,课讲得好,对学生有耐心。但对于教师这个职业,他却是由不爱,到不自由自主地深爱。他说:“是学生的认同,让我得到了满足。

大学毕业后的一段时间,他在中学当过四年的老师,但由于种种原因,并不太喜欢这个职业,他甚至觉得枯燥,想逃离。或者说,他在那个时候当一个教师,仅仅是因为需要一份工作,一份时间比较自由的工作。

研二,大学部的一个老师休产假,黄辉的导师便让他帮忙代了一个学期的微积分。“那时候学生反映都挺好的,我自己也很开心”。但他说,那也称不上是喜欢,只是开始觉得,当个老师好像也不错。

研究生毕业那年,黄辉28岁,婉拒了恩师留校读博的建议,他来到了当时的广东商学院,正式开启了高校教师的生涯。对于这样的一个选择,他表示,也没有什么特别,只是自然而然的选择,因为当时也并不抗拒当一个老师。

1998年,在首届青年教学竞赛中,他获得了十佳。那是他爱上教师这个职业的开始。“学生的认同,对我来说,是最大的鼓励”。而最让他感动的是,有一对学经济的夫妻,男的是副教授,女的是博士,专门来旁听了他一年的微积分。“如果没有来,他们还会很有礼貌地跟我打招呼”,黄辉感叹。就是这些认同,让他一直走到了今天。

 不管我现在的职位是什么,副教授也好,副院长也好,但本质上,我就是一个老师。高三那年,他曾经遇到过一个极其不负责任的物理老师。“那个老师认为我们班成绩很差,所以上课从来都不讲课,总是说有什么问题就来问”。因为这个老师,黄辉的物理一落千丈。但是这也给黄辉的教师生涯敲了一个警钟,让他时刻提醒自己:“做老师,就要对学生负责”。他认真地说:“因为我也不想因为不负责任,而被学生惦记那么多年。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者,因为他经历过,所以他更懂得责任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重要性。

他说,学生的期望那么大,总不能让他们失望。

《数学分析》这门课他教了好几年,内容都早已烂熟于心。然而,每一次上课,他都会重新备课,“因为每一次备课,都能让我重新思考,怎样讲,学生才能更容易理解。 一位上过他的课的学生评价道:“黄老师讲课深入浅出,数学不好的人也可以很好理解,而且很有条理,知识点很清晰。”办公桌上,摊着他的备课本,他拿了过来,让我翻了翻。备课本上字迹工整,每一个知识点都详细地罗列出来,有的地方还会特别标注。“早上的时候刚好在备课。”他笑了笑说。

如今的他,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2015年,他参加广财首届“最佳授课教师”比赛,成为五佳授课教师之一。颁奖词中有这样的一句话:“独特的教学方式和精湛的教学技能,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魅力。”他的最佳,源于他的付出。所谓独特的教学方法,其实是在日复一日思考琢磨改进中形成的。

“现在真的很享受当一名老师” 。“虽然我在变老,但看着学生一个个成长,想着他们以后会走得比我们更远,自己都会觉得很欣慰”。对于曾经教过的已经毕业的学生,他能掰着手指头说哪一届的哪个学生在哪里工作。他教过的每一届学生,都给了他一本厚厚的留言本,上面不仅写满了留言,还有他的画像。他女儿看到,说了一句话:“爸爸,你的留言本真棒,你真好,我以后也要像你一样。”自豪、骄傲,恐怕都已无法形容他的心情。言传身教,他用自身的魅力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寄语:1.首先是要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和睦。

      2.中国有句老话“上善若水”,尽力去做吧,虽然结果不一定完美,但问心无愧即可。
                                                                                        (采访:曾剑萍